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累计套现超80亿!医药圈股东花样减持盘点!后疫情时代医药股还值得投资吗?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6-12 13:1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累计套现超80亿!医药圈股东花样减持盘点!后疫情时代医药股还值得投资吗?)

截至6月11日,110多家药企股东共披露302份减持计划。其中,已有50份减持计划完成,累计套现超80亿元。

不少投资者一直长期看好医药板块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带动下,大量资金涌入医药行业。随着市场对医药板块的持续刺激,医药股持续大涨,一些公司股价甚至屡屡创下新高。

数据显示,今年来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累计涨幅26.33%,同期大盘下跌4.24%。随着医药股持续大涨,不少药企股东减持套现的好时机也来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A股市场中有超110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减持计划。从减持原因来看,不外乎股东自身资金需求、偿还借款、减少质押比例等方面。

医药板块掀起减持潮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1日,110多家药企股东共披露302份减持计划。其中,已有50份减持计划完成,累计套现超80亿元。

具体来看,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套现金额超过2亿元的共有8家上市公司。其中,健帆生物、药明康德、沃森生物这3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分别套现14.42亿元、8.96亿元、7.89亿元位居前三。

以“减持狂魔”药明康德为例。5月2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由公司实控人共同控制的WuXi AppTec(BVI)Inc(下称“药明维京”)通过集中竞价,减持857.09万股股份,套现8.96亿元。而这距离药明维京此前套现14.75亿元还不足4个月时间。

实际上,公司高管甚至实控人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操作并不少见。据记者统计,今年来共157份减持计划由医药上市公司高管提出。其中,博雅生物、开立医疗、永安药业3家公司遭到10名以上的高管集体减持;赛托生物、金河生物、三鑫医疗在内的9家上市公司遭到实控人减持。

例如,4月8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关彦斌为支付离婚协议中相关财产支付约定,拟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65万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占公司总股本的2.51%。此前,关彦斌就曾用过同样的理由减持790.26万股,套现约1.16亿元。

与此同时,趁着公司股价大涨之际,一些曾因持股计划而被“套牢”的公司员工也纷纷选择了“解套”。2月20日,九洲药业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中的1104万股清仓式出售,套现1.91亿元,而这些股票是九洲药业员工于2015年9月员工高价位买入,持有4年多后,终于成功解套。

南京地区某私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今年以来医药板块持续大涨,多只股票票面价值早已背离其实际价值,收益也已达到股东的理想值,逢高减持实属正常。不过在这些减持动作的背后,需要警惕一些非正常的减持行为,例如公司配合股东精准减持。”

炒作热点精准减持

记者注意到,如上述私募人士所言,确实有一些上市公司股东的减持时间节点精准到令人生疑。

以华海药业为例。5月1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山德士及其下属六家公司因公司供应的缬沙坦原料药的杂质问题,向中欧仲裁中心提起仲裁。申请提出赔偿总额约1.15亿美元,约人民币8亿元。受仲裁事件影响,当日华海药业股票暴跌。截至5月14日下午收盘,跌幅超8%。

而就在上述负面消息披露之前,华海药业第二大股东周明华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减持2644万股,以5月14日收盘价26.93元/股计算,市值逾7亿元。实际上,在2018年“毒素门”事件发生前夕,周明华就曾在公司股价高位时减持121.87万股,成功躲过暴跌行情。

然而,这种精准减持行为并非个案。

在法匹拉韦治疗新冠肺炎疗效获得肯定的当晚,海正药业二股东随即公布减持计划;

利巴韦林注射液成为新冠肺炎的推荐用药后,海王生物员工持股计划得以解套,累计减持3831万股,套现约2.7亿元;

长江健康多次向投资者透露阿奇霉素、头孢他啶等抗感染药品对疫情具有积极作用,得到资金注意后,其三股东立即宣布清仓式减持计划……

减持股票本属于资本市场的正常操作,但刚有利好消息,股东就披露减持计划,不得不让人怀疑。

对此,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精准减持行为与信息不对称有关。不排除上市公司股东借助信息优势进行减持行为的可能。A股市场中,高管与游资机构配合做多价格,或顺势减持等行为,并不少见,未来监管对精准减持或违规减持等行为,也可能会有进一步打击。”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对记者指出,“若公司披露的是虚假或不确定的重大信息,可能涉嫌操纵市场。那些通过精准减持而套现离场的股东,可能要被没收违法所得外,且可能还会被处以最高十倍违法所得的罚款。”

医药板块风口是否已过?

有业内人士认为,频繁减持会在侧面向市场传递出股东对公司基本面或未来前景不太看好的信号。医药板块中如此频繁的减持,会让部分投资者产生医药板块风口已过的想法。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说,医药股在疫情期间走出了一定的独立行情,普遍大涨,板块估值也不低。其中,不少个股涨幅较大,近期也有部分个股估值得到回调。总体说来,医药是刚需,弹性小,具有防御性投资的特征。随着我国人口的额老龄化,医疗服务将持续增长。因此,医药行业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逻辑。长期来看,医药板块仍然有一定的成长性,尤其是一些细分领域,包括互联网医疗、疫苗、药品流通等。”

同时,盘和林提醒道,“投资医药股一定要做足功课。当前医药股已经经历了一轮上涨,整体估值偏高。”

韩玮对上述观点持相同态度,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随着深度老龄化的来临,整个医药行业依然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但目前医药板块中某些个股估值已明显偏高,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估值回归合理后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王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