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最牛疫苗股"出大事!股价跌停,董事长、总经理一起被公开谴责,发生了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6-08 08:3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眼查显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股东为科兴控股(香港)和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3.09%和26.91%,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则是未名医药全资子公司。未名医药在5月17日晚间再次发公告澄清,科兴制药的控股股东为深圳科益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未名医药无股权关系。

(原标题:"最牛疫苗股"出大事!股价跌停,董事长、总经理一起被公开谴责,发生了什么?)

曾号称参股新冠疫苗研发公司,而一度暴涨超370%的未名医药“栽了”!

近日,未名医药收到了深交所对董事长潘爱华、总经理丁学国,财务总监方言等人的公开谴责。

6月5日尾盘,未名医药已经先跌为敬,股价被4.53万手巨量死死地封在跌停板上。

即便跌停,未名医药的年内涨幅也有290%。如果按照6月3日盘中最高价34.10元计算,未名医药地年内涨幅高达371%。

那么,这家明星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一众高管,又是因为什么而被深交所公开谴责呢?

控股股东“三宗罪”

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未名医药的控股股东及相关责任主体存在以下"三宗罪“:

(一)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控股股东未名集团累计占用公司资金9.22亿元,占上市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3.38%。截至目前,资金占用余额为5.07亿元,利息为5,435.67万元。

(二)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2019年12月31日的一起以资抵债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但公司未按规定提前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三)信息披露不准确

2020年1月18日,公司披露的吉林未名净资产前后不一致且差异巨大(18.13亿元变1,149.34万元),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未名集团违规占用了上市公司的资金,于是用4项药品技术和吉林未名100%的股权抵偿给上市公司。但是这项以资抵债的事情,因为关联交易,按照规定,需要走一遍审议程序。

但是控股股东没有走审议程序,还在公告中,将前后两次吉林未名的净资产披露弄错,从18.13亿元变更到1149万元。前后相差了18亿元。

因此,交易所决定对控股股东以及相关责任人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控股股东道歉

最新公告仍犯错

6月5日,未名医药披露了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的致歉声明。

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特就此事向全体股东及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以此为戒,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本着对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忠实义务及勤勉义务,确保公司依法依规运作,提升信息披露水平。

然而,就在未名医药上述公告的落款日期上,赫然写着"2029年”,穿越到了9年之后。

因新冠疫苗暴涨

却与疫苗研发没有实质关系

因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系国内知名疫苗研发企业,未名医药股价自1月下旬开始异动。

今年2月初,未名医药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表示“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正在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制工作”,股价开始加速上涨。

但是直到5月13日,未名医药才出面澄清,新冠疫苗研制单位科兴中维生物与公司无股权关系。

5月10日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兴控股”)董事长尹卫东对媒体表示,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经完成一期二期临床试验,预计7月份试生产。

消息一出,未名医药连续收了好几个涨停,也因此成为“新冠疫苗龙头”。

据科兴控股官网显示,新冠疫苗的研发单位为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研究、开发生物疫苗技术等。

而未名医药的确参股了名称带“科兴”字眼的公司,即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股东为科兴控股(香港)和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3.09%和26.91%,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则是未名医药全资子公司。

直到12日晚间,未名医药公告新冠疫苗研制单位科兴中维生物与公司无股权关系。

但是,市场热情并未就此消散。公告发出次日,未名医药延续此前走势,再次录得涨停。

与此同时,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兴制药”)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据招股书,科兴制药的主营产品主要有四种,分别为重组人促红素、重组人干扰素α1b、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酪酸梭菌二联活菌。其中重组人干扰素也被认为与新冠概念相关。

未名医药在5月17日晚间再次发公告澄清,科兴制药的控股股东为深圳科益医药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未名医药无股权关系。

虽然多次澄清与科兴系的关系,但是公司股价仍然涨幅明显。年内最高涨幅超370%,其中多个交易日拉得涨停。

即使澄清公告发出之后,最高涨幅仍有44%。

大股东股权被6折拍卖

5月27日,未名医药的股权被司法拍卖的消息在私募圈疯传。

根据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这批股权的起拍价3607.6万,约15.56元/股。若按照27日未名医药收盘价26.13元计算,相当于收盘价打六折。

5月28日,据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未名医药的控股股东未名集团所持有的未名医药2318572股无限售流通股已成功拍出,最终被自然人史晓雯拍得,成交价为5175.7万元。

自5月28日股权被拍卖之后,未名医药继续上涨,若以6月3日盘中最高点34.1元计算,短短4个交易日,史晓雯拍得的这批股权已经净赚2700多万。

控股股东100%持股

被多家法院冻结

自去年8月就爆出债务危机的未名集团,近日不仅部分股权被拍卖,其持有的现金奶牛——未免医药的股权还被完全冻结。

2020年5月30日,未名医药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未名医药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证实,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深圳三道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三道”)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

根据2020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未名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 176,359,377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6.73%;深圳三道持有本公司股份 20,152,800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3.05%。

换句话说,大股东未名集团以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已经被山东省淄博中级法院100%轮候冻结。

此前,2019年12月19日,未名医药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证实,未名集团所持有的未名医药股份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其中轮候冻结股数为1.76亿股,轮候期限是36个月,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

北大教授多次上榜限高名单

根据未名集团官网介绍,董事长潘爱华是北京大学教授。

在上市公司未名医药2018年财报中也表示,董事长潘爱华为北京大学现任教授,曾任北大生物技术系副主任等职务。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1月,因实控企业吉林未名凯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吉林省金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存在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潘爱华就被限制高消费。

在此之后,潘爱华26次上榜被限制高消费名单,并在2019年7、8月份集中爆发。2020年4月20日,再次上榜。

天眼查数据显示,潘爱华旗下实控企业多达148家,其实控企业如北京未名凯拓植物基因研究有限公司、湖南湘雅未名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未名天人中药有限公司等多家关联企业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企业。

此外,未名集团及其子公司还因合同纠纷、盗窃罪、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由,坐上被告席。

据此前媒体报道,早年,潘爱华等人曾被爆出学术造假,后北大取消了潘爱华“北大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资格,并被调离生命科学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未名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