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超级大佬葛卫东 突然出手:15亿抄底A股芯片龙头!更有新加坡政府狂扫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6-05 09:3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芯片股再次迎来热血沸腾的消息。

刚刚龙头股兆易创新传来大消息,大佬葛卫东掏了15亿元抄底该公司,还有新加坡政府投资了近20亿,国内公募基金巨头博时基金出了近1.5亿。

兆易创新这个消息,对科技股(尤其是芯片半导体)会带来一定刺激,明天会不会卷土重来。

兆易创新43亿元定增结果出炉:

葛卫东认购15亿

6月4日晚,兆易创新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结果,兆易创新以203.78元/股价格,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葛卫东、毕永生、博时基金、青岛城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121.91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达43.24亿元。

其中,GIC获配978.52万股,获配金额19.94亿元,登记完成后将成为兆易创新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2.17%;葛卫东获配736.09万股,获配金额15亿元,持股比例将从3.06%提升至4.48%,成为兆易创新第五大股东。

本次发行对象所认购的股份锁定期为 6 个月。锁定期结束后,按照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执行。本次发行新增股份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将于限售期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一个交易日。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股份登记前,截至 2020 年 5 月 29 日,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股份登记后,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其中GIC将成为兆易创新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2.17%;葛卫东持股比例将从3.06%提升至4.48%,成为兆易创新第五大股东。

机构信心满满 定增价格和市价接近

折价只有1%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增价格为 203.78元/股,只比二级市场低了1%,而且还锁定半年,说明大资金很看好公司未来。

作为芯片龙头之一,兆易创新这个消息,对科技股(尤其是芯片半导体)会带来一定刺激。

根据公告,兆易创新此次募集资金净额42.82亿元,将用于DRAM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待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公司将新增对DRAM产品的销售,扩大存储器产品的种类与规模,存储器业务板块的收入占比将提升,收入构成将更加丰富,并能大幅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后续发展空间,为公司经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保证。

兆易创新年报显示,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收32.03亿元,同比增长42.62%;净利6.07亿元,同比增长49.85%。

兆易创新 20Q1 收入同比增长76.5%至 8.05 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23%至 1.68 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69%至 1.49 亿元,继续实现稳健高成长

截至4日收盘,兆易创新股价报205.66元,跌0.93%,总市值900多亿元。

兆易创新是家怎样的公司?

兆易创新是投资人心中的“国产存储芯片之光”。

在国产替代和政策红利的大背景下,2019年A股半导体板块崛起。作为国内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在资本市场受到投资人追捧,几乎是所有科技类基金的压舱股。从2019年11月开始,兆易创新连续上涨,截至2020年2月底,4个月的时间,股价从101.87元上涨到最高305.46元,涨幅接近2倍。

然而,从2020年3月初开始,半导体概念普遍“降温”,投资人的理性回归。到4月底,芯片指数(884160.WI)从9934.06点下降到7246.59点,2个月的时间下跌了约27%。同期,兆易创新股价也从305元跌到了187.6元,跌幅超过38%,相比行业指数跌幅更深。

不过五一前后,兆易创新的股价又迎来一个小高峰,重回千亿市值。此次上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中芯国际(00981.HK)的回归。2020年5月5日,中芯国际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科创板IPO。

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兆易创新于2017年以全资子公司芯技佳易为主体参与认购中芯国际发行配售股份,成为了中芯国际的小股东。

兆易创新主要做NOR Flash和NAND Flash两类闪存芯片。2019年兆易创新的NOR Flash为其带来的营收上涨,主要原因是下游市场如TWS耳机、AirPods Pro、智能穿戴、5G小基站等需求的增长,2019年下半年,需求端的增加,令其部分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根据CINNO的数据,2019第三季度兆易创新在NOR Flash市场市占率已经位居全球第三。

NAND Flash产品方面,高可靠性的38nm SLC Nand制程产品已稳定量产,并持续推进24nm制程产品进程。

在存储芯片市场份额中占比最大的是DRAM,2018年全球DRAM市场规模达98 9亿美元,占整个存储市场的58%。三星为DRAM市场龙头,市占率长期保持在42%以上,国产DRAM份额不足1%。

虽然DRAM芯片在国内起步较晚,但兆易创新也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兆易创新从2017年开始与合肥长鑫合作,布局DRAM产品。目前合肥长鑫12寸晶圆厂已经投产,并于2020年2月发布DDR4系列产品,DDR4 为首颗国产芯片,该芯片可应用于PC、笔电、服务器等领域。

总体来看,兆易创新在闪存芯片、微控制器、传感器产品领域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

重仓科技股浮盈数十亿

葛卫东转战A股收获颇丰

据此前上 证报报道,期货大咖葛卫东转战A股,收益可谓相当丰厚。

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除了创始人股东以外,自然人股东持股市值如此之高,葛卫东或为第一人。根据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葛卫东现身用友网络、兆易创新、科大讯飞、西藏矿业和锐科激光等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一季度末持股市值约为94亿元。

国产芯片不断迎来好消息

上交所官网6月4日显示,中芯国际审核状态已变更为“已问询”。这距离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仅过去3天时间,充分显示了科创板的审核速度。

投行人士对分析,中芯国际此前已在境外成熟市场上市,具有16年公众公司的天然属性,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已经得到了严格的市场检验。其浓厚的科创成色和战略地位,也成为中芯国际得以提速的先决条件。

中芯国际的受理材料比较完备,并严格依据科创板申请材料的要求。一方面,源于中介机构勤勉尽职的责任意识迅速提升,另一方面,也与交易所“服务在前”有关。据了解,上交所始终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市场服务和培育阶段便不断向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嵌入“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责任意识,将问题解决在前端,完成了材料受理前合规化的培训。

作为国产芯片的龙头企业,中芯国际与境内资本市场快速对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芯国际本身,更展现出注册制下科创板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对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升级的推动力,大力支持科创标杆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加大科创板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6月2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寒武纪科创板首发上市。寒武纪是国内AI芯片“独角兽”,由“天才少年兄弟”陈 云霁和陈天石合伙创立。2019年9月时,创立三年半的寒武纪估值即高达222亿元,保荐人中信证券给出的最新估值甚至高达34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