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如果实施T+0,率先利好这些股!A股将产生哪些连锁反应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志强 2020-06-01 08:2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9日,上交所就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做出回应。国信证券认为,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美国NASDAQ 市场、台湾市场和韩国市场日内回转交易占总交易量的比重分别可以达到15%、15%和20%左右。

(原标题:如果实施T+0,率先利好这些股!A股将产生哪些连锁反应)

5月29日,上交所就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关于资本市场的建议做出回应。对于市场热议的T+0交易制度、上证指数编制等均有提及。

这是科创板运行以来,上交所首次对T+0交易制度进行回应。去年3月1日,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亮相,并没有包含“T+0”交易制度。对此,上交所彼时回应称,基于对科创板“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的考虑,上交所对包括T+0在内的交易机制加强了研究论证。

光大证券认为,T+0制度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制度,实行T+0有利于我国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股票市场T+0制度也能促进期现匹配、实现更有效风险对冲。我国新《证券法》为加大造假处罚、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奠定了制度基础,为T+0制度进一步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条件。伴随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以及长期资金入市,A股T+0制度落地可期。

平安证券认为,上交所首提一系列市场改革超出预期,在两会后公告首提科创板将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引入单次T+0交易,并对指数进行优化,再次释放制度改革的信号,抬升市场流动性溢价。具体来看,三者之中带来最大影响的可能是T+0交易制度的放开,标志着我国交易制度进入全新的阶段,尽管当前仍在研究中且科创板实施细节尚未公布,但是单次T+0交易有助于减少打板套利以及相应的过度投机,有效拓展市场的量化策略空间,更好的引导市场的流动性以及有效定价。另一方面,做市商制度和指数优化也将更好推动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和优胜劣汰,头部企业及有良好经营前景的中小企业将更好的受益于流动性溢价,而尾部企业将面临交易活跃度下行的风险。

历史上的T+0

我国股市成立初期曾短暂实行过T+0交易,1992年5月21日,上证交易所开始实行自由竞价交易制度,同时取消了涨跌幅和对日内回转交易的限制,随后在1993年11月22日,深证交易所也开始实行T+0交易。但是由于但是我国股市制度不够完备,股票标的少(1992年上交所交易的股票只有15只),且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不够成熟等原因,T+0交易制度的实施引发了严重的投机炒作现象。取消涨跌幅限制和采取T+0交易制度被认为是引发股市剧烈波动的罪魁祸首。在1995年1月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随着2010年以后,中国证券衍生品市场取得跨越式发展,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相继推出,股指期货市场实行T+0交易制度。2013年上交所修订交易规则,货币ETF、债券ETF、黄金ETF实行T+0回转交易,扩大了T+0制度适用范围。但是股票类ETF只能通过场内场外套利机制变相实现T+0,这一机制由于存在100万份的最低交易门槛,中小投资者无法参与,这一点在光大乌龙指事件中表现突出,当日买入的中小投资者由于缺乏对冲机制蒙受了惨重损失。

2013年的“8.16”光大乌龙指事件已经将 T+1 交易制度的弊端有所暴露。2014年沪股通启动,市场再次呼吁 T+0。在沪港通、深港通启动,A股纳入MSCI等A股国际化进程中,交易制度与国际市场不兼容的问题常被提及,交易制度对流动性的限制始终是海外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

平安证券认为,国际经验显示,T+0 交易制度能活跃市场,提高流动性,显著提升市场定价的效率。机构、大户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做空功能及时对冲风险,而主要活动在现货市场的广大个人投资者却无法及时回避或对冲风险,两类投资者实际上已经处于很不公平的地位,恢复 T+0 制度可以帮助中小投资者在一定情况下及时退出,避免进一步的损失,从而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保护其利益。

A股交易量或有10%-20%左右提升

招商证券认为,T+ 0交易制度更有利于价格发现,体现纠错功能,并现有资金周转。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发力的重点。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提升股权融资比例。在再融资新政以及创业板改革背景下,全年股权融资规模预计达到1.8万亿。从供需匹配角度考虑,当前6000亿左右的日均股基交易金额须有进一步提升。

国信证券认为,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美国NASDAQ 市场、台湾市场和韩国市场日内回转交易占总交易量的比重分别可以达到15%、15%和20%左右。历史上A 股市场(1992、1993)、台湾市场(1994)、台湾柜台市场(2005)和韩国市场(1997)推出“T+0”制度后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也有明显提高,推出后一年韩国市场的交易量相比前年增加14.4%,台湾市场和A 股市场甚至出现翻倍的增长。由于历史上韩国市场在推出“T+0”制度时市场相对成熟,因此更具可比性,再参考成熟市场日内回转交易占总交易规模比重,“T+0”制度若推出可以有效活跃市场交易,如果试点规模逐渐扩大,对于A股市场交易量将有10%-20%左右的提升,券商行业将最为受益。 

对股市短期提振 利好蓝筹股

韩国于1997年1月开始实施“T+0”。实施后韩国综合指数上涨接近30%。台湾于1994年1月起允许信用交易“T+0”,实施后台湾加权指数涨幅将近20%,于1994年8月突破7000点。

国信证券认为,从对市场走势的影响来看,上交所2009 年的实证研究认为由“T+1”制度向“T+0”制度的转变可以消除股票因为交易流动性受限所带来的折价,从而对股价形成利好。但从历史上A股市场和台湾、韩国等市场的经验来看,“T+0”制度的推出对于市场走势的推动作用在短期体现的较为明显,但对行情的支撑缺乏持续性。如果A 股推进“T+0”试点将对大盘蓝筹构成利好。

国盛证券认为,虽然实施T+0短期内对股市有所提振,但整体期间,沪指累计下跌11.5%。长期以来,关于恢复T+0交易制度的讨论从未中断,但监管层态度较为谨慎。T+0实施后,投资者可实时卖出,及时止损;也可充分提升市场活跃度,若实施后,短期有望带动券商股经纪业务收入,提振券商股表现。但考虑到我国投资者仍以散户为主,T+0将加剧市场投机行为,后续实施仍有一定不确定性。

利好券商经纪业务,利好券商股

开源证券认为,截止5月末,年内科创板股票成交额占全市场2.4%,在单次“T+0”实施后带来交易额提升10%/20%/30%三种情景下,预计证券行业全年经纪业务收入增加0.3%/0.6%/1.0%,边际成本为零假设下,增厚行业净利润0.2%/0.3%/0.5%,短期盈利提升有限。若后续试点范围扩大,对盈利提升将更加明显。方正证券、南京证券、国元证券、中国银河和东方财富经纪和利息净收入占比较高,更加受益。

开源证券认为,从近期金融委和上交所的表态看,后续资本市场深改政策有望超预期,包括长期资金引入、创业板注册制进程和市场基础制度(上证指数编写和T+0)等多个方面,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券商盈利增长。全年看,券商盈利增长有望超预期,目前板块PB1.49倍,头部券商平均PB 1.28倍,均处于历史低位。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受益标的东方财富、国元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

招商证券认为,行业进入新一轮政策驱动创新周期,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未来一段时间建议重点把握两大主线思路:(1)政策加持下,资本市场活跃度提升,互联网特色券商将展现出较传统券商更强的爆发力。在市场情绪高涨时期,以东方财富为代表的互联网券商市占率提升速度更快。股权融资大时代,券商商业模式整体往更为综合化方向发展,行业龙头优势更为显著。个股推荐:强烈推荐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和市场活跃度提升最为受益标的东方财富。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券商股估值较低,流动性性宽松和资本市场改革下,看好券商行业中长期发展。板块估值为1.38xPB(lf),仅位于2016年以来16%分位。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关制度条款已经发布(征求意见稿),叠加此前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松绑、基金投 顾试点开启等,利好券商长期经营发展。“两会”后续逆周期调节有望持续加码,流动性持续处于相对宽松的状态,券商板块将充分受益。个股建议关注: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财富等。

利好证券IT公司

华泰证券认为,T+0和做市商制度将从两方面影响证券IT公司。一方面,T+0和做市商制度的实施,将直接带来交易和估值系统升级改造的需求,带来证券IT业务增量,恒生电子等证券IT龙头将从中受益。另一方面,T+0和做市商制度,目的都是增加市场流动性,流动性的增加,对于同花顺、东方财富等C端交易软件来说,意味着流量的增加,促进用户数,用户活跃度,付费率等指标提升;对恒生电子等B端交易软件来说,意味着券商交易佣金的增加,客户支付能力得到改善,更有能力升级交易系统。重点推荐B端证券IT龙头恒生电子,C端交易软件双龙头同花顺,东方财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