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刘益谦“碰壁”?天茂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第六家上市险企按下暂停键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邓雄鹰 2020-05-27 09:1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8月20日,天茂披露了《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暨关联交易的停牌进展公告》,8月26日晚正式公布了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交易预案。虽然保险行业整体估值有所下降,但对于刘益谦来说,国华人寿是天茂主要优质资产,自然是不愿意低于预期“贱卖”股份。

(原标题:刘益谦“碰壁”?天茂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第六家上市险企按下暂停键)

“第六家上市险企”冲刺之旅按下停止键!

5月26日晚间,天茂集团公告,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根据此前规划,天茂集团本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除天茂集团外其他全部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以及支付现金的形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并募集配套资金。股份吸收合并完成后,国华人寿将整体登陆A股市场,正式成为A股第六家上市险企,也将成为首家在国内上市的中小型保险公司。

但随着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股东对公司估值和股份发行价格产生异议,该吸收合并项目最终终止。

部分股东对股份价格、估值提出新意见

刘益谦被誉以“资本猎豹”、“股市大鳄”、“法人股大王”,金融版图覆盖投资、保险、证券等多个领域。其中,作为实际控制人,天茂集团是刘益谦资本布局中的重要一子,其中尤以国华人寿为核心资产。2016年7月,天茂集团由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变更成“保险业”。

国华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总部位于上海,注册地湖北武汉。法定代表人为刘益谦,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目前国华人寿的股东共有7家,天茂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等6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5.0478%、13.9083%、9.4653%、9.2150%、1.1363%和0.2273%。

2019年8月20日,天茂披露了《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暨关联交易的停牌进展公告》,8月26日晚正式公布了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交易预案。

根据预案,天茂本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股东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向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彼时,由于交易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价格和发行股份数量未披露。8个月后,正是由于股东对交易价格意见不一,该计划最终流产。

关于本次资产重组终止的原因,天茂称,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拟对标的资产加期审计至2019年12月31日,重组的评估基准日变更为2019年12月31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外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交易对方对本次重组的股份发行价格、标的公司估值等核心条款提出了新的意见,交易对方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与本公司就此达成一致。

天茂于2020年5月26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天茂称,经审慎讨论,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预计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完成。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国华人寿持续高增长

今年以来的资本市场震荡中,保险股表现不佳。截至5月26日收盘,保险指数已跌去了17.58%,同期上证综指下跌6.67%,保险股跌幅远超大盘。

虽然保险行业整体估值有所下降,但对于刘益谦来说,国华人寿是天茂主要优质资产,自然是不愿意低于预期“贱卖”股份。

刘益谦曾表示,做保险与简单投资不一样,是作为产业来经营,就天茂集团来说,未来将全力以赴做好寿险,关注怎样把寿险做好做大。

相较处于调整周期的财险业,身处寿险军团的国华人寿近年来经营表现十分优异,自2014年进入盈利期后,每年净利润均超10亿元,近三年均超过20亿元。截至2019年末,国华人寿未分配利润已达83亿元。该公司2019年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9年实现保费收入376.96亿元,同比增长9.18%,实现净利润22.16亿元,同比增长7.8%。

今年一季度,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7.46亿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7.64%,较上年增加16.21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54.83%,较上年增加15.81个百分点。

对于国华人寿来说,上市有利于其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补充资本来源、扩大品牌影响力以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此次天茂终止吸收合并国华人寿,意味着上述规划不得不搁置。

5月26日晚公告显示,天茂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来相关计划会否重启,尚不得而知。

谈及保险业发展前景和国华人寿未来业务布局,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去年8月底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两年寿险业调整比较大,但寿险业发展潜力仍然十分巨大,主要有两点原因:

首先,寿险新业务增长放缓是结构性放缓,主要是储蓄型保险增速在变慢,实际上以健康险为代表的保障类险种是大幅增长的。

其次,民众的保险保障意识正在觉醒,主要表现在民众逐渐从被动消费保险转向主动消费保险,互联网的发展也推动了保险意识的觉醒。例如,相互保在半年多时间里会员数达到8000万,虽然这些参与者并不一定了解保险,但他们有健康保障意识,向商业保险转化的潜力很大。

具体到国华人寿业务布局,付永进表示未来发展总基调是“稳规模调结构”,着力发展三大渠道:银保渠道、互联网渠道、个人代理人渠道。

付永进表示,虽然个人代理人渠道将来会面临互联网渠道的挑战,但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代理人仍是销售长期保障型价值产品的重要渠道。国华的方式是销售专业化,即通过旗下的华瑞保险销售公司来开展业务,并将该销售公司打造成一个独立的销售平台,不止卖国华产品,也卖其他公司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