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六大创新项目支撑,多氟多有望再上新台阶

来源:机会宝 2020-05-21 16:3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国内氟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多氟多一直致力于对氟、锂、硅三个元素深入研究,并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开发产业化和生产销售。通过近20年的发展及创新,公司不仅成为一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也是知识产权的示范企业。

近日,多氟多在机会宝平台举办了2019年年报交流会。此次交流会上,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表示,多氟多当前走的是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创新发展道路。2020年,公司将以六大创新项目为支撑,促使多氟多再上一个新台阶。

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

多氟多现在拥有600多项专利,这些专利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其中有很多发明的专利,具有高技术含量;第二个是这些专利大多数可以在多氟多进行产业化,构成多氟多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

李世江表示,“在这些专利基础上,我们把专利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这也叫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在标准化领域,多氟多不仅主持制定或修订了无机氟化工行业100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还研发了大量的国家标准样品,配套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无机氟化工的国家认可实验室。这些国家标准样品和国家认可实验室构成了多氟多三位一体的标准化体系。

目前,多氟多已从和国际标准对标,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再发展到现在的主持制定国际ISO/TC226系列的国际标准。通过这些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主持制定,提升了多氟多的国际地位,也在行业内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关注六大创新项目

当前,多氟多的发展战略正在进行调整,公司集中研究包括氟硅新材料、锂电池新材料、半导体领域以及大健康新材料等4大领域,并在研究上述领域中关注了六大创新项目。

首先是氟硅新材料领域,多氟多的电子级氢氟酸已经在国内外半导体行业实现批量销售。此外,通过氟硅巧分家,子公司浙江中宁硅业的硅烷和四氟化硅等系列产品也得到开发和应用。多氟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把硅烷卖到太阳能电池行业、液晶面板行业和半导体行业的公司。

除了氟硅领域以外,多氟多还在锂电池新材料做了深入的研究。公司从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材料,包括电解液材料,都进行了系列的研究。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新材料的支撑,多氟多在锂电池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此外,疫情催生的健康防护产业领域。公司依靠深厚的材料技术积累,整合氟化工、纳米银、熔喷布等优势技术,以防护新材料为切入点,集中优势资源加快熔喷布生产线建设,打造卫生防护大健康产业。

电子级氢氟酸仓库

多氟多实施的六大创新项目包括氟化盐技术提升、低品位氟硅资源的高效利用、多功能复合锂盐、电子级化学品、动力锂离子电池和健康防护产业,各个项目都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而且也都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而这些项目都需要智能制造体系的支撑,需要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多氟多表示,自己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董事长李世江表示,“今年我们打算以六大创新项目为支撑,让多氟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不辜负各位投资者的希望,让多氟多在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上,为投资者创造效益。”

除了这六大创新项目以外,多氟多还成立了氟基新材料这一创新平台公司,通过这个创新平台,希望能“给人才安个家,给知识定个价,给创新插上翅膀”。

解答投资者疑惑

问题一: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公司高层如何看待其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

答: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省、市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采取多种手段防控疫情,公司及上下游等合作方都受到一定影响。但这次疫情有两个催生,一个催生了新型的政商关系,各级政府和企业,对发展经济保持高度的一致。各级领导对公司的发展倾注了很多心血,不仅来公司深入调研,而且对公司复工、复产给予很大的支持。第二是催生的健康防护产业,公司对疫情催生的健康防护产业保持高度的商业敏感和政治站位。公司以防护新材料为切入点,依靠深厚的材料技术积累,整合氟化工、纳米银、熔喷布等优势技术,加快熔喷布生产线建设,以自动化、智能化为抓手,谋划实施防护材料项目,拉动各方投资,打造卫生防护大健康产业,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问题二:请介绍公司拟新增四条熔喷布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的建设情况,公司熔喷布的产能规划如何?目前公司的熔喷布订单情况如何?

答:公司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工作,践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原有技术储备,依托原有锂电池隔膜生产设备,在现有厂房及生产线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建成2条熔喷无纺布自动化生产线,并投资新建4条自动化熔喷无纺布生产线,增加公司熔喷无纺布产能,以解决市场生产口罩关键原材料不足的问题,切实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到4月下旬,投资新建的第一条生产线已调试完毕并已实现批量销售。拟投资新建的其他三条生产线,届时整体规划的产能将达到10吨/天。

关于熔喷布销售情况:近日,公司与圣光医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销售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将为圣光医用提供符合《医用外科口罩》要求、《医用防护口罩》过滤效率等级1级要求的熔喷布,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20,000 万元(含税),目前公司已收到圣光医用支付的定金人民币6000万元。同时,也与国内一些知名公司,开展了相关产品的商务合作,整个产品的毛利率较高。但是对公司而言,注重的不仅仅是短期效益,而是长期经营的稳定性。就目前熔喷布整体的经营状况,该产品对公司利润的增长起到了较大的支撑作用。

问题三:收购洛阳蓝宝氟业有限公司对公司在氢氟酸生产端的影响?

答:氟化工的基础原料来自于萤石(氟化钙)。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储备,也是国家的优势资源,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加强对氟化钙资源的保护及氟化钙行业的整顿。公司对资源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未来氟化工的发展,必须有一定的资源量。公司具备萤石—高纯氢氟酸—氟化锂/氟化铝—六氟磷酸锂—锂电池完整的产业链。通过收购洛阳蓝宝及其下属子公司股权,有利于公司氟化工板块上游资源整合,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及规模经济效益。洛阳蓝宝为位于国内前列的萤石采选企业,在洛阳、重庆等地拥有萤石选厂三个、矿山六个,萤石矿储量约300万吨、加工浮选萤石精粉能力6万吨/年。洛阳蓝宝将为公司原材料供应提供保障。

问题四: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实收现金占营业总额比例明显下滑,公司的信用政策是否呈现宽松趋势?

答:根据2019年年报反映的数据,并结合2019年度整体的经营环境,公司整个应收账款回款账期相对于2018年而言确实有收紧的趋势。

问题五:一季度软包电池装机总量急速下滑,公司装机量下滑速度尤为明显,请问公司后续的应对方案是如何的?

答:一季度动力电池行业整体的装机量下滑较为明显,公司三元软包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也出现明显的下滑,主要原因是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公司主要客户在消化现有库存,导致公司没有生成新的采购订单。

应对措施:1、4月份国家出台了明确的补贴政策,公司研发、生产的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满足了新政下客户对电池供应商的要求。公司将继续研发安全性能好、能量密度高的三元软包电池。2、实现对主要客户全部车型的全覆盖,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进入更多新能源车企的供应链体系,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开发,形成对公司业务的有力支撑。3、加强对外合作力度,围绕动力锂电池产品,开拓动力锂电池以外的电池市场,包括但不限于储能设备、电动摩托车、电动两轮车等。

问题六: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氟化盐业务,2019年营业收入收缩三分之一,销量缩水近五分之一。请问公司主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公司的应对方案?

答:公司主导产品氟化盐在2019年度销售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销售成本处于持平的状态,故对2019年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影响2019年度业绩最主要的因素是公司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从长远来看,公司将在氟化盐行业继续保持行业龙头的地位,要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的优势地位,不断争取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氟化盐行业有一定的周期性,加之受疫情影响,行业处于一个相对的低潮阶段。由于公司的市场地位、对行业的把握程度以及公司对氟化盐新产品的调整,预计氟化盐行业会率先进行反弹并在后半年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问题七:请介绍一下公司双氟磺酰亚胺锂量产的情况及应用情况,以及未来产能规划情况?

答:以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为代表的多功能复合锂盐的新工艺开发和规模化生产正在变为现实。目前,双氟磺酰亚胺锂已经是公司比较成熟的产品,产能逐步释放,市场推广阶段也比较顺利,销量稳定增长,产品质量得到客户较高评价。未来公司对该产品规划的产能为1000-2000吨。

问题八:公司年产3亿Ah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的投产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如何,以及项目投产后对盈利的影响?

答:截至 2020 年4月 13日,募投项目“年产3亿Ah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的募集资金已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安排全部使用完毕。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后,进入生产线调试和试生产阶段,一方面因国家政策及市场因素的变化导致原有设备及生产线需要升级调整,部分进口设备的调整和升级更新缓慢;另一方面客户对电池规格型号及工艺提出新的要求,生产工艺结构的调整导致设备及生产线适应时间延长。随着市场形势好转和产能的逐步释放,投资收益率将逐步提升。

问题九:请问公司未来在熔喷布领域的发展方向?

答:现在想干熔喷布的公司的确是非常多,但据我们了解,熔喷布的产品也分高中低端,其中真正能达到像N95和N99要求的单位并不太多。最近我们做了一些调查,河南省的防护材料,包括口罩,包括防护服,在疫情期间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最高峰的时候能占到全国市场防护产品的50%以上,甚至比例更多。但是高端的产品河南省生产的很少,并且有些是需要从外地发过来的,有些是需要进口的。如果多氟多能够把围绕防护产品及防护的材料开发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将对区域性的健康产业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支撑。

今年下半年,年产量预计将达到四千吨左右的生产能力。未来我们将在熔喷布方面瞄准消杀一体化,包括可降解,也包括一些新的功能和氟化工技术的结合,在这些边缘交叉学科对熔喷布的发展上,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