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93只个股游走危险边缘!暴跌80%户均亏损超12万,ST板块是否偃旗息鼓?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5-19 13: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3只个股游走危险边缘!暴跌80%户均亏损超12万,ST板块是否偃旗息鼓?)

进入5月以来,正当一些热点板块强势上攻之际,ST板块却迎来了连续多日的跌停潮,在频繁的集体跌停之下备受市场关注。事实上,今年以来,ST板块整体都遭遇了重创,腰斩股数量曾一度接近30只,多股股价跌至2元以下,甚至有些个股跌至不足1元,面临退市的风险。

作为A股的“差生”,ST板块表现一直都不尽如人意,指数从2017年的1811点跌至最新471点,三年暴跌接近80%,可谓十分惨烈。以最新的ST板块个股来看,相比2017年末市值,这197只个股累计蒸发市值已经高达1.2万亿,净资产收益率-100.43%。蒸发市值最高的是ST康美、ST康得,两家公司都曾是千亿市值的大白马,如今都仅剩百亿市值,从2017年至今各蒸发超600的多亿元。如果将上述197只ST股以近三年末平均合计股东户数1000万户来看,户均亏损超12万元。

01

第三只面值退市股锁定,93只个股游走面值边缘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收盘,当前两市有神雾环保、盛运环保、*ST兆新、*ST银鸽、*ST鹏起、*ST金洲、ST天宝、*ST中天、*ST飞马、*ST节能一共10家股票的股价低于1元。其中神雾环保已连续12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而两市股价位于2元以下的个股多达93家,游走在面值边缘,极其逼近退市红线。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则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7家公司因触及“面值退市”而终止上市。“风电第一股”ST锐电就因连续第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成为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目前已经步入退市整理期。

曾为A股“消防第一股” 天广中茂2020年第二只面值退市股,5月11日跌停收盘后股价仅0.69,这是其连续第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与2017年10月最高点相比,两年多时间公司股价暴跌93%,市值蒸发近250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广中茂股东户数仍有6.51万户。龙虎榜显示,在公司面临退市的同时,仍有散户进场“刀口舔血”,5家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合计买入133万,多数投资者都未能出逃。

继ST锐电和天广中贸后,年内第3家面值退市的公司也已经锁定,5月15日,*ST美都被219万手卖单死死地压在了0.61元跌停板上无法动弹。该股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面值。也就是说,即使该股剩下7个交易日天天涨停,也不可能收复1元面值这一“退市红线”,也意味着包括国家队在内的13万股东被悉数“活埋”。

4月24日,*ST美都的股价收于0.96元,是该股上市以来首次低于1元面值,不过与之前的股票在1元面值附近有所挣扎不同的是,*ST美都股价跌破1元后便一路加速下跌,多个交易日都出现一字跌停,目前退市已经是“板上钉钉”。

02

创业板注册制下,垃圾股炒作是否偃旗息鼓?

自4月底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以来,ST板块持续下跌连创多年新低。垃圾股、壳股受到资金追捧在A股盛行多年,继科创板首次实行注册制后,创业板近期酝酿实施注册制改革,“壳”公司价值再度承压,壳股、垃圾股炒作面临重大利空。

截至5月18日,共有41只ST股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显示,预盈公司共有4家,预亏公司有22家,减亏公司有6家。以预告净利润上限进行统计,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是*ST德奥,预计实现净利润上限为0.30亿元,其次是*ST毅昌、*ST中科。在业绩预计亏损的ST公司中,预计亏损金额最多的是*ST利源,上半年预计最小亏损额为5.00亿元。

对于近期ST股的集体暴跌,航长投资研究部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指出原因有三:一是历年年报季绩差股都会被重新定价,公司被ST处理后会引发大批投资者主动卖出;二是注册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壳价值大幅萎缩;三是市场风格转化,小市值因子有负收益贡献。

航长投资研究部还介绍,垃圾股炒作历来不是市场主流行为,市场扩容背景下业绩长期萎靡的小公司会进入漫长的缩量阴跌通道,只有隐藏资产、摘帽题材等少数策略能继续运转。

淳石资本执行董事杨如意认为,目前中国A股越来越接近注册制,壳将没有价值的,好的公司都是自己上市。另外一个公司从ST到靠自己大翻身变成绩优股,难度实在太高,也没有什么案例,还是不碰为妙。

拉曼资产信评总监张磐表示,在“壳资源”紧俏的时代,低价股炒作的逻辑是其“壳价值”或者“重组价值”。所以通过股价和“壳价值”的判断,就可以判断出低价股的投资机会。而在“注册制”越来越临近的当下,“壳价值”已经大大缩水,单纯低价股的概念也就日益淡化了。当然,还有一些低价股,本身处于周期性行业,对于这类低价股,投资者要专注于基本面判断,注重公司的价值的变化,如果基本面发生实质性改善,低价股的股价向上动能会更加强大。

冬拓投资总经理王春秀指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是A股历史上重大的制度变革,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上市门槛降低和无限量的新股供应,这让ST板块彻底失去了壳价值,对ST股属于重大利空。在新股发行节奏加快和注册制背景下,ST股壳价值趋于消失,虽然有时候会来一波行情,但炒作垃圾股、低价股的大逻辑已经不存在了,在垃圾股和低价股上浪费时间,得不偿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运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增强。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