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确认复苏!这几个细分行业开始正增长,大涨后消费股还香吗?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5 14:0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确认复苏!这几个细分行业开始正增长,大涨后消费股还香吗?)

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9.1%),降幅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

从细分品类来看,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通讯器材类4月同比增长居前,增幅分别达到18.2%、12.9%和12.2%;中西药品类、日用品类、烟酒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增长5%以上,化妆品类也实现同比正增长,增幅为3.5%。

化妆品和烟酒销售正增长,基本验证了外出社交的活跃度提升。不过,统计局也表示,从经济层面来看,复苏势头还没有回到全面的正常水平,就业压力还比较大,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还比较多,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所以还要保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一方面要抓紧落实落细前面已经出台的宏观对冲政策,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企业的诉求,及时调整应对政策,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

中金公司日度“开工指数”显示,5月13日全国复工率94.4%,环比上升。分项来看,日耗煤指数环比上升,相当于春节前正常水平的91.6%、货运物流指数约为春节前正常水平的100.3%。

餐饮收入同比降幅仍居前,同比降幅达31.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金银珠宝类同比降幅仍在10%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降幅超过8%,家具类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同比降幅仍超过5%。

从前4月数据来看,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是少数几个同比正增长的行业,日用品类、化妆品类、烟酒类同比降幅在10%以内,汽车、家具、家电、服装同比降幅超过20%,金银珠宝和餐饮同比降幅最大,分别为32.5%和41.2%。

消费股 实体经济晴雨表

消费股的表现基本是今年实体经济晴雨表。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消费股中,妙可蓝多年内涨幅达126.68%。新宝股份、双塔食品涨幅超过80%,安井食品、深康佳A、小熊电器、百润股份涨幅超过70%,三全食品、千禾味业、洽洽食品涨幅超过50%。煌上煌、天味食品、双汇发展涨幅超过40%。三只松鼠、涪陵榨菜、山西汾酒、九阳股份等涨幅超过30%。

家电股多数下跌,海尔智家跌逾20%,格力电器、苏泊尔跌逾10%,飞科电器、老板电器、创维数字等跌逾5%,白酒中的二线龙头洋河股份、迎驾贡酒、口子窖等跌幅超过10%,水井坊跌逾5%。

不过今年年初以来的大涨,目前市场对消费股的高估存在一定担忧。双塔食品、天味食品、盐津铺子、深康佳A、良品铺子、三全食品、千禾味业等的市盈率超过80倍。盐津铺子、小熊电器、三只松鼠、天味食品、安井食品、良品铺子、洽洽食品、海天味业、妙可蓝多、绝味食品、三花智控、九阳股份、燕京啤酒市盈率处在历史90%以上的分位。

消费股的估值还香吗?

国盛证券认为,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并且忽视当前出现的新变化,很容易诱发诸如“白马崩盘”、“估值泡沫”等误判。A股正处于国际化与机构化交汇期,A股的估值体系将逐步与国际接轨、与历史脱轨。因此需要打破历史估值框架的束缚,横向(国际)估值比较将比纵向(历史)比较更有意义。

A股龙头估值较高,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青岛啤酒等PE为37、39、37倍,显著高于美股饮料龙头,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等PE与美股龙头相近。从业绩增速来看,A股白酒龙头具有明显优势,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在30%以上,大部分的美股龙头增速在20%以下,A股龙头高增速支撑高PE。

食品龙头中,海天、中炬、绝味、桃李等龙头PE估值为62、51、50、44倍,显著高于美股,伊利股份与双汇发展PE处于中等水平。但从业绩增速来看,A股高PE龙头的业绩增速普遍高于美股龙头,A股龙头高增速支撑高PE。

国盛证券认为,与美股相比,当前A股大部分消费行业的龙头PE估值偏高,PB较为合理。A股消费龙头估值溢价来自高成长性,A股业绩增速普遍高于美股,PE-G视角下A股消费龙头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海内外疫情错位,A股消费龙头率先迎来盈利修复。且与全球布局的美股消费龙头相比,疫情冲击下以内需为主的A股消费龙头业绩优势更强。PB-ROE视角下,A股消费龙头估值较为合理。

接下来哪些行业有望复苏?

海通证券认为,外需不足内需补,对冲政策组合拳托底基本面。2020年一季度盈利深坑类似2009年一季度Q1,政策亮点是新基建和消费,5G、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以及汽车、家电有望率先回暖。

新基建是首要着力点,相关行业有望率先崛起。5G基建方面,20年三大运营商5G资本开支目标1803亿元、同比增长338%,5G基站建设目标50万个、同比增加285%。

特高压建设方面,全年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到1811亿元,同比增长200%左右,随着本轮新基建投资额的加大,将会推动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

促消费也是扩大内需重要一环。自2月至今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拉动受疫情影响的消费需求,预计即将发行的特别国债更多是用于拉动内需消费,当前汽车和家电销量均处于历史底部,预计在政策支持下消费中的汽车和家电有望率先崛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康佳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