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欧浦暂停上市 实控人刚被立案侦查!这些公司也要远离(名单)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5-12 08:1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ST欧浦累计违规担保约13.84亿元,其中对中基投资违规担保金额约为5.17亿元,对陈礼豪违规担保为4.12亿元,对其他方违规担保为4.55亿元。

(原标题:*ST欧浦暂停上市 实控人刚被立案侦查!这些公司也要远离(名单))

该来的总是要来,自今年年初开始提示股票暂停上市风险至今的*ST欧浦,终于获得了宣判结果。

5月11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由于*ST欧浦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决定自5月15日起暂停其股票上市。

在暂停上市之外,*ST欧浦终止上市的威胁也同样存在。自4月9日以来,*ST欧浦股价不断下滑,4月16日至4月29日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退市风险已在眼前。

在历年年报季结束后,都将有一大波问题公司迎来宣判。不过,在疫情之际,不少公司也得以喘息。在监管严查之下,排队暂停上市的名单仍在继续。留给踩雷投资者的时间已经不多,热衷于“垃圾股”炒作的投机者能否全身而退?

*ST欧浦即将暂停上市

随着年报季初步告终,又有一批问题公司即将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局面,这一次的主角是*ST欧浦。

5月11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欧浦智网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由于*ST欧浦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决定自5月15日起暂停其股票上市。

对此,5月11日晚间,*ST欧浦也同样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对情况进行说明。

由于*ST欧浦此次触碰的是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和净资产为负两个暂停上市标准,想要争取上市,就需要恢复盈利能力并解决债务问题,力争在2020年实现净资产为正、财务报告被出具标准的审计报告。

具体来看,*ST欧浦给出五点保障措施:

一是努力恢复生产经营,*ST欧浦表示,将继续维护好新老客户关系,尽可能消除本次危机对经营的影响;

二是积极解决债务问题,推进债务重整事项,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不排除后期将启动债务重整,通过司法手段化解债务负担;

三是积极应对公司诉讼,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的专门小组认真清查和解决涉及诉讼事项,特别是因违规担保事项所引发的诉讼、仲裁;

四是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加强公司规范运作,进一步规范用印审批、使用、登记及归档流程,规范对外担保行为;

五是控股股东中基投资已进入破产重整阶段,*ST欧浦表示,将力争中基破产重整与上市公司债务处置能有机结合起来,尽全力维护上市公司利益。

暂停上市已经成立,终止上市还会远吗?在此次公告中,*ST欧浦顺带披露了其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在被暂停上市后,一旦触及以下情形,*ST欧浦即有可能面临终止上市的局面:

1、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

2、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3、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4、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低于一千万元;

5、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6、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了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但未能在其后五个交易日内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7、公司被法院宣告破产;

8、公司被依法强制解散;

9、恢复上市申请未被受理;

10、恢复上市申请未被审核同意;

11、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情形。

事实上,自4月9日以来,*ST欧浦股价不断下滑,4月16日至4月29日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来看,*ST欧浦面值退市风险已在眼前。目前,*ST欧浦总市值仅有8.13亿元,与其巅峰时期的百亿市值相去甚远。

至今年一季度,*ST欧浦共有股东3.7万户,总股本10.56亿股,前十名股东持股比例54.72%。对比来看,国融证券、中信证券、云南惠泉投资均在一季度退出了前十大股东的名单。

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同时触发两个暂停上市标准,*ST欧浦如何走到今天暂停上市的局面?

公开信息显示,*ST欧浦成立于2005年,于2013年1月登陆深交所,实际控制人为陈礼豪家族。*ST欧浦此前的主营业务为第三方钢铁物流,受近年来“跨界”业务的影响,目前其公司定位为“集智能化物流、综合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2018年,受全资子公司欧浦小贷资金净回笼等影响,*ST欧浦开始出现流动性危机。2019年2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欧浦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在2018年年报出炉之际,*ST欧浦归母净利润巨亏41.80亿元,同比减少2089.45%;净资产也从上年的17.81亿元亏至-24.59亿元。

彼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欧浦2018年年报给出“无法表示意见”,认为其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内部控制失效,且涉及证监会立案调查和大量未决诉讼,对应收账款等款项的性质即减值也无法确定。在内控方面,瑞华所直指*ST欧浦存在“个人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信息披露管理控制失效”“印章管理使用失效”等重要问题。

在*ST欧浦今年2月底将审计所更改为中兴华之后,还是未能更改“无法表示意见”的命运。2019年,*ST欧浦虽然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仍为负值,且净资产未有明显起色,仍达到-24.72亿元。

在2019年年报中,中兴华给出的“无法表示意见”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由于大量的违规担保诉讼事项,“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在未经公司任何审批流程及授权的情况下,以公司名义与债权人签订担保合同”,报告期末*ST欧浦对违规担保案件确认了9.72亿元的预计负债。二是涉及大额往来款项,*ST欧浦对4家钢铁、贸易公司产生的预付账款余额4.49亿元和欧浦小贷4.06亿元短期贷款余额全部计提坏账,中兴华认为无法判断相关业务是否具有商业实质以及关联关系。

5月5日下午,*ST欧浦披露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4月29日,证监会向实际控制人家族成员之一陈礼豪下达《调查通知书》,因陈礼豪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目前,*ST欧浦控股股东仍为中基投资,持股比例为47.43%,实际控制人为陈礼豪家族,持股比例为21.18%。天眼查数据显示,陈礼豪为中基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持有中基投资43.16%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陈礼豪女儿陈倩盈持股37.76%,为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陈礼豪出生于1968年,广东顺德人,曾经被誉为华南钢铁大王,曾多次登入胡润富豪榜。然而,2019年9月10日晚间,*ST欧浦发布公告称,中基投资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申请破产清算。目前,中基投资、陈礼豪均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ST欧浦累计违规担保约13.84亿元,其中对中基投资违规担保金额约为5.17亿元,对陈礼豪违规担保为4.12亿元,对其他方违规担保为4.55亿元。

大量公司等待宣判中

在历年年报季结束后,都将有一大波问题公司迎来宣判。在*ST欧浦之前,*ST信威、*ST秋林、天翔环境等公司已先一步发布暂停上市公告。

寥寥数家暂停上市公司只是个开始。在疫情之际,不少公司也得以喘息,借审计所及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的理由尚未披露2019年的正式年报。就2018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33家上市公司来看,目前仅有6家“涛声依旧”,均已暂停上市或进入退市程序。

此外,共有16家公司获得喘息机会,从“无法表示意见”改为“保留意见”或“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标准无保留意见”。不过,其中半数公司存在更换审计所的情况。

由于疫情影响,2018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中有11家尚未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报,其审计意见也无从得知,仍有待后续“排雷”。其中,神雾环保由于聘任会计所无证券资质,仍未完成聘任年度审计工作,年报出炉同样遥遥无期。

如果说审计意见尚未出炉,那么问题公司的业绩情况早已浮出水面,“两年净资产为负值”和“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同样将导致暂停上市风险。

对于2018年净资产为负值的21家上市公司来说,共有12家公司在2019年成功摆脱困境,净资产转为正值。不过,仍有8家公司触发“两年净资产为负值”的暂停上市条件。另外,暴风集团由于公司仅余十余人,至今尚无合作的审计机构。

另外,在2019年成功实现“三年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也已有11家。而透视符合三类暂停上市条件的公司名单来看,其重合度也相当高。退市保千和*ST龙力均符合三项条件,*ST信威、乐视网、千山药机、*ST秋林、*ST欧浦分别符合两项。

在监管严查之下,排队暂停上市的名单仍在继续。留给踩雷的投资者的时间已经不多,热衷于“垃圾股”炒作的投机者能否全身而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欧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