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磅!美国之后,欧盟也推出量子通信发展计划!A股小伙伴又嗨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9 13:2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美国之后,欧盟也推出量子通信发展计划!A股小伙伴又嗨了?)

2018年10月,由欧盟委员会资助欧洲量子技术旗舰计划开始施行(以下简称“旗舰计划”),该计划将历时十年,预算为10亿欧元。

近日,旗舰计划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战略研究议程(SRA)报告,表示未来三年将推动建设欧洲范围的量子通信网络,完善和扩展现有数字基础设施,为未来的“量子互联网”远景奠定基础。

早在2月份,美国白宫网站就发布了一份《美国量子网络战略构想》,提出美国将开辟量子互联网,确保量子信息科学(QIS)惠及大众,A股量子通信概念股应声而涨。此次欧盟的“旗舰计划”是否会再次点燃A股相关板块?

“旗舰计划”发布战略研究议程(SRA)报告

前不久,“旗舰计划”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长达110页的战略研究议程(SRA)报告。

该份SRA报告开篇指出,旗舰计划的长期愿景是实现量子互联网,该网络能够为欧洲数字基础设施提供安全保障。在“量子通信”章节中,阐明了量子通信技术对于保障基础设施安全的重要意义,认为一个基于量子安全的强大而安全的通信基础设施对于保护欧洲主权及其经济至关重要。而建设欧洲范围的量子通信网络,完善和扩展现有数字基础设施,将为未来的量子互联网打下基础。

文章表示,量子密码技术是最先进的量子技术之一,已经有了用于量子随机数生成和量子密钥分发的商业产品和原型。量子密钥分发(QKD)提供了一种在远距离双方之间建立密钥的可证明的安全方法,该密钥随后可用于各种密码应用中。QKD应作为安全系统中的一个组件运行,例如作为安全通信基础设施,用于电信或关键基础设施之中。

然而,尽管如此,它的广泛采用仍然存在重大障碍。挑战包括降低技术成本、提高性能以及加强网络安全系统和通信系统的整合。需要QKD试验网络来解决这些集成问题,并作为开发新应用和工业标准的试验台。这是2019年6月签署的《量子通信基础设施(EQCI)宣言》中设想的将地面和卫星连接纳入泛欧量子互联网的重要步骤。

报告指出,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基于量子通信的技术可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缺乏适当的经济和人力资源。开发允许部署这些技术的基础设施,以及开发能够充分挖掘量子互联网潜力的新组件和系统所需的投资数额是巨大的。然而,未来十年,量子密码学数十亿欧元的业务有望得到发展,并为欧洲经济带来直接的收益。一些研究预测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和服务的销售将迅猛增长。事实上,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一个基于量子安全的强大而安全的通信基础设施对于保护欧洲主权及其经济至关重要。它将使金融、医疗、政府和企业部门的广大用户受益,并为整个欧洲数百万个就业岗位提供支撑。

报告强调,推进量子网络需要一个广泛的长期和集中的工程努力,以便与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进步协同。应该鼓励应鼓励量子密码学家和经典密码学家之间的合作,以促进新的量子安全应用,经典密码协议和功能需要纳入到更大的量子互联网框架中。欧洲必须在制定量子网络的标准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报告片段翻译:短期目标(3年愿景)包括:基于欧洲量子通信基础设施(EuroQCI)端到端安全的考虑,开发用例和商业模型,开发用于城市间和城市内的经济高效且可扩展的设备和系统;开发可信节点网络的功能,提升光纤、自由空间和卫星链路之间的互操作性;利用QKD协议和具有可信节点的网络,开发用于全球安全密钥分发的基于卫星的量子密码;与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等主要欧洲标准组织合作开展标准制定工作,制定用于QRNG和QKD的认证方法;进一步发展QKD、QRNG和量子安全认证系统,应表明其为用于关键基础设施、物联网和5G做好了技术准备;实现欧盟国家间可信节点上的端到端安全通信等。

中长期目标(6~10年愿景)包括:演示一系列物理距离遥远(至少800公里)的量子中继器;演示至少20个量子比特的量子网络节点;演示设备无关的QRNG和QKD等。

多国已未雨绸缪 科技行业迎最强风口

量子互联网则是一个由量子计算机和其他量子设备组成的庞大网络,可以对量子信息进行同样的传递、处理和存储。这一系统网络将实现众多量子信息任务,包括任意节点之间的量子隐形传态、分布式量子计算和高精度量子测量。

有专家指出:如果说互联网的发明将人类带入信息时代,那么量子互联网则将提供另一个能够真正改变世界的机会,它能够带来一场科技革 命。

欧盟DG CONNECT副总干事Khalil Rouhana在去年10月发表的博客中直言:“欧洲的未来属于量子领域”。

除欧盟外,世界其他多个国家对此领域也有布局,全球科技行业或迎来最强风口。

美国:2月份,白宫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发布了《美国量子网络的战略构想》,提出美国将开辟“量子互联网”,确保量子信息科学(QIS)惠及大众,并明确了两个具体目标:一是,在未来的五年中,美国的公司和实验室将演示量子网络的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从量子互连、量子中继器、量子存储器到高通量量子信道和探索跨洲际距离的天基纠缠分发。同时,将查明这些系统的潜在影响和改进的应用,以获得商业、科学、卫生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好处;二是,在未来20年里,量子互联网链路将利用网络化量子设备实现经典技术无法实现的新功能,同时促进我们对纠缠作用的理解。文件认为,量子信息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而其远景取决于开创能够可靠地连接量子设备的基础设施平台的能力,也取决于开发量子信息科学在安全、传感和计算模式等方面的应用的能力。

俄罗斯:目前正在积极研究打造量子互联网。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研究大学与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合作,将利用俄罗斯铁路公司的基础设施打造量子互联网平台,量子互联网平台试验区将在2021年启动。

日本:东芝公司此前宣布,今后将涉足信息安全业务服务,其中将提供理论上能够杜绝任何窃听行为的量子加密通信技术。2020年,这项业务将首先在美国开展。

印度:印度近期提出一项新国家量子任务,计划未来5年投入800亿卢比(11.2亿美元),推动量子技术的发展。新国家量子任务旨在加速印度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材料开发和密码学等量子技术的发展步伐。

目前中国还没有提出量子互联网等战略,但在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和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实现与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无缝对接,开展量子通信应用试点”。2020年3月,科技部《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中表示,要加大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脑科学、工业互联网、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新药、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和支持力度。

A股小伙伴又嗨了?

自白宫发布了《美国量子网络的战略构想》后,A股量子技术板块的投资热情被点燃,4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达23.2%。数据统计,量子技术板块共有包括迪普科技等在内的19家上市公司。

量子通信方面,2月20日,国盾量子向证监会正式提交IPO注册闯关科创板,拟募资3.04亿元用于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其中,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拟使用2.57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使用4689.06万元,有望成为A股首家纯正的量子通信公司。

此外,A股还有多家“小伙伴”主营业务涉及量子通信上下游产业链:行业的上游为“核心光电子器件及线缆”,国内代表上市公司包括:中天科技、光迅科技、福晶科技等;设备制造商的下游则是项目集成商或运营商,国内代表企业为:凯乐科技、四创电子、神州数码等。

而神州信息早在2018年就与国盾量子、国翔辰瑞三方共同出资成立神州国信(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将极大加速量子通信技术的产品化、产业化发展,推动量子通信产业化应用全面开花。

华鑫证券指出,若选取主营业务为信息安全领域以提供密码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对标公司,对标公司的TTM-PE平均为87倍,具有较高的估值溢价。量子保密通信行业处于推广期,属于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门槛极高,作为行业龙头,预计国盾量子上市后市场将会给予较高的估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