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QFII投资风格大复盘,高比例持股组合年均复合收益率近20%!目前重仓这些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志强 2020-05-08 08: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5月7日)晚间,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原标题:QFII投资风格大复盘,高比例持股组合年均复合收益率近20%!目前重仓这些股)

周四(5月7日)晚间,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去年官方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后,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主要是在QFII、RQFII取消投资额度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QFII、RQFII的资金管理要求。

前海开源认为,此次落实取消QFII和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有利于引导更多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利好股市和债市,特别是外资流入比较多的白龙马股和科技龙头股更受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共计326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已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62家RQFII机构获批7587.7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4444.jpg

QFII4月资金净流入15亿美元,3月资金净流入11.6亿美元;RQFII4月资金净流入6.5亿元人民币,3 月资金净流入126.9亿元人民币。

QFII投资风格有何特征

在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中,基金、产业资本已经成为市场重要的影响力量,伴随着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QFII、RQFII也逐步成为市场的重要影响力量。

全部外资主要包括北上资金和QFII/RQFII,以全部外资口径来看,截至20年3月末,全部外资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已达3.13%。2020年3月末全部外资持股规模约为1.9万亿元,其中68%为北上资金,32%为QFII/RQFII,北上资金占据主导。

111.png

目前外资进入A股市场主要有三个途径:QFII、RQFII和沪深港股通(陆股通)。其中QFII和RQFII制度分别从2003年7月和2011年12月开始实施,到2019年9月,已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以及RQFII的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沪深港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则是最后一种也是目前最受外资青睐的主要途径渠道,开通时间为沪港通的2014年12月和深港通的2016年12月,自2018年5月后,陆股通每日额度从260亿元人民币扩大4倍至1040亿元人民币,使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更宽广。

从近十年A 股市场机构投资者风格情况来看,各类机构投资者的风格也大相径庭,如外资中,北上资金比较重视对价值股的配置(风格比重高达67%),而QFII 则聚焦成长型标的。

从QFII持股结构角度看,外资并非一直偏好消费品,2008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08年之前外资偏好周期,08年后从周期转向金融与消费。总体上看,海外资金配置与中国经济从劳动力与资本驱动转向消费和技术驱动的社会进程相关。从行业上看,海外资金偏好低估值、高ROE、龙头标的,注重“均值回归”,即低估买入,高估卖出。对盈利回报以及低估值的偏好特征具有一致性,当估值偏低时其组合隐含的预期回报则较高,而高估值则隐含预期回报显著降低。

中金公司数据显示,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50只个股长期大幅跑赢。2003以来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8.1%;2013以来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0.1%。

外资每年净流入或超3000亿

国泰君安认为,参考中国台湾和韩国的经验,资本市场开放尤其是纳入MSCI后的十年内,外资持股比例均提升幅度超过10%。即使从静态角度计算,假设总市值不变,未来10年海外持股比例提升5-10%,对应每年3000-5000亿元人民币增量。

广发证券也认为,资本市场开放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之后,外资会在较长一段时间持续放量流入,预计未来10年A股外资持股占比有望从当前的3%提升至10%左右,平均每年A股净流入规模3000亿元-4000亿元。

QFII加仓、重仓这些股

今年一季度,QFII机构出现在400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持仓总市值达1546亿元。其中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美的集团持仓市值均超百亿。

从持股数量看,金螳螂、宝钢股份、深圳机场、三环集团、华能水电QFII持股数量增加超过1000万股。

77777.png

从持股市值看,广联达、乐普医疗、恒瑞医药、金螳螂、生益科技、家家悦、隆平高科、新世界、坤彩科技、复星医药、安琪酵母QFII持股市值增加超过8000万元。广联达、乐普医疗、恒瑞医药持股市值增加超过3亿元。

宁波银行、华熙生物、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安徽合力、江苏租赁、华峰超纤、斯达半导、泰格医药、大族激光、传音控股、广联达、亚士创能、澜起科技、良信电器、三诺生物、启明星辰等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

6666.png

另有乐普医疗、爱尔眼科、新世界、坤彩科技、迪安诊断、德邦股份、中宠股份、三环集团等29公司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