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 美经贸摩擦再起波澜!外围股市普跌,A股市场如何开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06 09: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威胁向中国加征关税,以惩罚中国处理新型肺炎疫情做法不当。市场忧虑一度转好的中 美关系再度恶化,节假期期间,外围市场普遍下挫,随后有所反弹。5月1日A50期货下跌了4.1%,5月4日,恒生指数较节前下跌4.2%,5月5日收涨1.08%,较5月4日有所反弹,港股市场表现对A股的节后开盘有一定参考意义。

机构认为,外围不确定升温或影响节后A股开盘表现,中 美角力随着美国国内情况演变可能进入新的阶段,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大,但考虑到中国疫情控制相对领先,政策正在逐步提振内需,市场整体估值不高,对市场前景不宜过度担心,重点把握“纯内需”及“进口替代”等结构性机会。

中 美经贸摩擦再起波澜

4月27日,特朗普称,中国“本可以阻止”新冠病毒,美国正在对此进行“严肃调查”。美国有各种方式让中国承担病毒传播的后果,这是特朗普首次公开表态“追责中国”。

4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路 透社采访,声称中国政府“将竭尽所能”让他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连任失败,认为“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行事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全世界需要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的起源”为由,要求进入武汉病毒研究所,并称中国有义务“保持透明”。

4月30日,特朗普被问及是否会考虑让美国停止偿还债务,以作为对中国的报复时说:“我可以采取不同的做法,目的相同,但金额更大,只要提高(对中国的)关税就可以。所以,我不必这样做”。

5月1日,特朗普表示,在他考虑如何就新冠病毒的传播对中国采取报复措施之际,提高对中国的关税“当然是选项之一”。

招商证券指出,特朗普意图在此时重启对中国的攻击,目的可能来自于两方面:

一是分散对于其处理疫情不力和错误言论的注意力。从民调来看,虽然特朗普的支持率目前来看不降反升,但是民众针对其疫情处理的满意度明显下降,不排除这在未来对其支持率产生影响,因此归咎于中国是一个现实选择。

第二,为大选吸引选民。当前由于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面临着较大挑战,低收入选民也明显受损于疫情和经济下滑,中 美第一阶段协议给美国农场主带来的“福利”边际效应也已衰减,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急需新的话题来引领选民和为大选造势,而现阶段,对华强硬在美国很有群众基础。因此,新冠疫情只是给特朗普的行为提供了一个好借口。

5月需关注的财经事件

1、“两会”召开进入倒计时

2020年5月21日起两会将于北京召开。作为全年国家工作部署的重要会议,两会历来对全年政策走向、经济预期和股市表现有重大影响。

数据显示,两会前一个月,市场大概率录得正收益。近15年来,除07、08、13和18年外,上证综指在两会前的一个月内均取得上涨,这一方面源于两会带来的政策预期升温,另一方面也源于历年两会召开前夕市场往往正处于流动性相对宽松和风险偏好较高的春季攻势阶段。

两会期间,大盘窄幅震荡居多。回顾两会期间大盘走势,往往处于窄幅震荡中,除08年等个别年份,上证综指震幅往往维持在2%以下。

两会后一个月,市场上行概率较大。两会后首月67%概率大盘取得正收益。此外,相较于会前,部分年份会后的涨幅更加显著,07、09和15年单月涨跌幅中位数更是接近或突破20%。

国盛证券指出,两会前后一个月市场往往处于性价比较高的做多窗口。大部分年份上证综指录得正收益。除了08年的极端年份,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低。

2、四月份经济数据逐步发布,外需或仍有拖累

在国内外疫情及国际油价等综合影响下,一季度全部A股/金融/非金融净利润分别增长-24%/-1%/-52%。局部有亮点,农业、科技及硬件板块业绩向好;大银行业绩维持相对稳健增长;部分医药企业、部分食品饮料企业、以及部分在线消费/休闲娱乐相关企业业绩逆势增长。随着三月份后国内复工复产加快,我们估计后续外需及供应链虽或仍拖累二季度增长,但冲击最大的时期可能已过去。这种趋势在4月制造业PMI数据上已有所体现。

3、内需提振政策与改革举措频出

继上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出后,证监会与发改委节前联合发布推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试点意见,为基础设施投融资、去杠杆开辟了新工具,中长期意义重大。两会将在五月召开,估计提振内需的政策及改革举措仍是重点关注。

4、中 美角力可能进入新的阶段

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明显回调,其背后的原因是担心美政府有关中 美关系的表态。考虑到之后美国国内民意或趋极端及之后的大选,短期内有关中 美角力的消息或仍会扰动市场。综合来看,中金公司建议不必过度悲观,结构性聚焦“纯内需”及“进口替代”主题。

机构策略

国信证券认为,随着海外资本市场的触底反弹,过去一个月的A股市场也出现了企稳回升。虽然一季度经济数据与上市公司业绩均受到了疫情影响而出现大幅下滑,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农林牧渔、军工和银行业利润同比有提升,但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后续经济回升的持续性和力度均值得期待。展望未来,我们认为A股市场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低,指数层面预计将维持震荡。结构性行情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科技股行情仍在持续。即使疫情导致市场短期波动加大,科技股行情受到了一定的扰动,但我们认为科技企业盈利周期以及景气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而且资本市场建设在不断完善、产业支持政策也在持续加码,5G引领下的科技创新周期正在沿着“五位一体”的路径逐步演绎。二是关注财政刺激下景气度大幅好转的品种。我们预计,二季度后政策重心将从货币宽松转向财政刺激,可以积极关注潜在财政刺激的方向性品种,政策刺激下新能源车、5G、基建等行业景气度预计将会有显著改善。

平安证券建议,在疫情逐步缓和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全年业绩将迎来逐步改善,但经济活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仍面临较大挑战。企业中报业绩的不确定性来自于海外疫情影响下度对外需带来的冲击(新出口订单PMI从3月份的46.4下行至4月份的33.5),建议密切跟踪出口依存度较大的电子、家电以及休闲服务板块。从工业企业盈利周期来看,我们预计全年A股剔除金融的净利润增速在-5%到5%之间。

在当前市场风格下,建议关注盈利更具确定性的板块。一方面是消费内需板块(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另一方面是投资确定性板块(新旧基建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