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外金矿将被"切断",行业龙头紫金矿业爆 雷!多只明星基金中招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28 13:2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金矿将被"切断",行业龙头紫金矿业爆 雷!多只明星基金中招)

因海外合资金矿面临外国政府关停风险,借道紫金矿业出海投资的“A股基金”秒变“QDII”基金,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紫金矿业4月27日暴跌超过9%,从而令重仓这家A股公司的一众明星基金损失惨重。

紫金矿业的基本面已越来越多的依赖海外资产,明星基金经理对紫金矿业在海外市场的布局颇感兴趣,但当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海外政府、政策和法律,也意味着基金大规模持仓将面临不可控的出海风险。4月24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宣布,决定不再延长波格拉金矿的特别采矿租约,波格拉金矿是紫金矿业黄金板块最大利润来源。

虽然明星基金在4月27日因踩雷损失惨重,但欣慰的是,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当日发布的研报称,将继续维持对紫金矿业的买入评级,并认为应该等待公司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重新谈判的租赁细节,强调紫金矿业股票是铜价、黄金价格上涨以及成交量增长的最佳参与者之一。

海外不可控,明星基金集体踩雷明星公司

4月27日,紫金矿业公告,公司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格拉金矿项目,未获得巴新政府特别采矿权延期申请。2019年,波格拉金矿为紫金矿业贡献了8.83吨矿产金,占到公司当年矿产金总额的21%左右。

受此消息影响,紫金矿业4月27日早间开盘跳空暴跌4%,随后一路下行,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截止4月27日收盘,紫金矿业股价收于3.84元每股,跌幅9.22%,市值一日蒸发近百亿市值。

波格拉金矿是紫金矿业黄金板块的最大利润来源,这一消息将直接打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同时,作为A股的明星公司,紫金矿业是典型的明星基金重仓股,由于紫金矿业的资产项目越来越多的指向了海外国家,并受到外国政府、法律和市场的直接影响,从而令持仓这家A股公司的基金感受到“QDII基金”的风险。

券商中国记者从基金披露的第一季度持仓数据中发现,截至2020年3月末,紫金矿业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大的公募产品主要涉及创金合信资源主题基金、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兴全合宜基金、前海开源盛鑫混合基金。从基金持股数量看,兴全趋势基金持仓最重,持股数量达3.1亿股,截至报告期末,单只基金的持仓市值就超过11亿,该基金也是持有紫金矿业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截至今年一季末,兴全旗下多只基金合计持有的紫金矿业市值超过18亿元。另外,中欧基金持股紫金矿业也较多,紫金矿业是中欧瑞丰灵活基金、中欧新蓝筹基金、中欧新趋势基金的主要重仓股。

具体而言,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旗下资源基金将紫金矿业列为第一大重仓股,截止今年第一季度末,占该基金净值比例高达9.84%,这意味着创金合信资源基金对紫金矿业的基本面、股价表现将更为敏感。此外,紫金矿业占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盛鑫基金的净值比例也高达8.91%,紫金矿业的踩雷将较大影响前海开源盛鑫基金的净值表现。

出道于超大型公募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邓晓峰也重仓持有紫金矿业。根据A股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截至去年底,现为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的邓晓峰管理的邓晓峰2号基金重仓紫金矿业,持股数量高达2.78亿股,在去年底成为紫金矿业的第七大股东。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事发突然,但此前已有端倪,持仓紫金矿业的基金经理可能将继续观察紫金矿业的后续表现。据悉,波格拉金矿的采矿权已2019年8月到期,根据巴新国家法院判决,波格拉金矿仍可以继续生产,直到巴新政府作出采矿权延期的决策时为止。巴新政府于2020年4月24日发布新闻,决定不批准波格拉金矿特别采矿权延期申请。巴新政府表示将组成国家谈判团队,就后续事宜进行协商。

紫金矿业旗下的合资公司BNL认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做出不授予波格拉金矿采矿权延期的决定,没有经过正当程序,并且违反了巴新政府对BNL的法律义务,而且矿山所在区域的绝大多数民众和土地主支持采矿权证延期。BNL表示,愿意与该国总理、中央政府、省政府和土地主就矿权延期事宜进行谈判,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其不授予矿权延期的决定,并争取形成新的合作方案。如谈判不成,BNL将会利用一切法律手段维护权利,并要求政府对合资公司因此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海外利润大,高盛研报力挺基金继续买入?

基金经理注意到紫金矿业在海外市场的持续出击,却没有意识到海外市场存在的不可控风险。

海外市场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但也是风险的最大所在。在去年四季度的一份公告中,紫金矿业表示“国际化是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公司海外金、铜矿产资源已经超过国内,矿产黄金也已经超过国内,两年后海外矿产铜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全面超越国内,海外利润也将超越国内”。

由于紫金矿业在海外矿产上的急速出击,明星基金经理对紫金矿业寄于厚望,在去年11月份紫金矿业的增发中,公募基金和顶级私募倾力支持这家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当时共有10家公募基金公司参与网下申购,申购金额共计33.5亿元。根据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在紫金矿业此次踩雷前,明星基金经理们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加仓紫金矿业,持有紫金矿业最大的一只基金从去年末的2.83亿股增持今年三月末的3.1亿股。

根据波格拉项目的矿山开发合同,BNL仍拥有波格拉金矿矿山设备和设施的所有权。作为BNL股东方,巴理克黄金已公告声明不接受巴新政府以收购资产为目的的谈判。

公司认为,波格拉金矿是巴新政府和恩加省的重要经济来源,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省政府、土地主及社区就业有重要影响,实现矿山稳定持续经营,符合各方利益,公司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将积极寻求合法、合理的解决方案。若多方不能达成新的协议,矿山长时间停产对所有关联方都将造成损失。

据悉,紫金矿业于2015年出资2.98亿美元(1亿美元为股权,1.98亿美元为债权)收购BNL50%的权益,每年按权益归属公司的黄金产量约为8吨。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回该项目的全部投资成本。

不过,波格拉金矿项目是紫金矿业旗下黄金的主要来源,波格拉金矿是紫金矿业最大的矿产金来源,占到了公司矿产金总量的21%左右,公司第二、三大金矿来源均未超过6吨,显而易见的是,波格拉金矿也因此成为这家A股上市公司黄金板块最大利润来源,2019年这一板块营业收入为27.86亿元,净利润为5.27亿元。因此,波格拉金矿的停产对公司黄金产量将产生较大影响。波格拉金矿的停产对上市公司黄金产量势必将产生较大影响。

紫金矿业称,公司将加快陇南紫金等在产黄金矿山的技改建设力度,争取2020年矿产金产量与2019年持平。随着公司现有黄金增量项目产能释放,预计公司未来黄金产量仍可以保持良好增长。同时公司将继续关注市场机会,适时开展对在产黄金矿山的并购,进一步提升公司黄金产量。

在一众基金踩雷紫金矿业后,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来自高盛的研报。高盛4月27日发布研报称,维持对紫金矿业A/H股目标价5.8元人民币及4.8港元不变,仍给予买入评级。高盛表示,将等待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重新谈判的租赁细节,紫金矿业是铜价和黄金价格上涨以及成交量增长的最佳参与者之一。

不过,有市场人士也认为,当紫金矿业等A股相关公司更多的依赖于海外资产的表现,也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外国政府、政策、法律和市场的影响,持仓此类股票实际上也将面临QDII基金出海投资所面临的问题,基金借道紫金矿业出海投资的风险也因此与QDII基金趋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金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