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业板与科创板“三同”“三不同”!A股盘中惊魂一跌后V型大逆转,这两大概念逆势崛起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8 13:0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今天A股竟 然惊魂一跌。

昨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当日晚间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草案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受此消息影响,市场担忧扩容加速,今日早盘A股市场大幅震荡,主要股指一度跌近2%。因A股经过近几年的大幅调整,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所以经过初期恐慌后,两市股指又大幅反弹,截至发稿,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全线翻红。

实际上,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新股就大量上市,新证券法为新股的常态化发行提供了条件,而不会对扩容的速度带来直接影响。从历史经验来看,科创板开通其没有对大盘造成资金分流,而更早的创业板开通时同样未对A股造成明显资金分流,所以投资者不用过度担心扩容加速。

创业板与科创板三同三不同

创业板改革后与科创板相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涨跌幅限制相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

第二、注册流程相同。在试点注册制的安排方面,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大体与科创板一致,注册程序分为交易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两个环节。

第三、融资融券与科创板相同。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上市股票自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两融标的,推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实现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当日可供投资者融券卖出,允许战略投资者及网下投资者出借获配股份。

但是,创业板改革后依然在诸多方面和科创板存在差异。

第一、券商跟投要求放松。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再要求券商对其保荐的所有项目进行强制跟投,而是仅对未盈利,红筹架构,特殊投票权以及高价发行的四类公司采取强制性跟投。

第二、上市行业上,科创板要突出“硬科技”特色。明确创业板的板块定位,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体现与科创板的差异化发展。

第三、在投资者适当性安排上,科创板要求投资者具备50万元的资产门槛,但创业板对存量投资者不设要求,对新增投资者的资产门槛则定为10万元。

证监会在27日晚间的答记者问中也表示,创业板和科创板都承担着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两个板块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科创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同时,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发行上市,而创业板在改革初期上市的企业均为盈利企业。因此,两个板块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存在差异,是符合两个板块各自定位和实际情况的。目前看,创业板投资者人数虽然多于科创板,但两个市场规模不同、体量不同,上市公司数量不同,不能简单用投资者绝对数量多少来判断市场流动性。此外,两个板块的制度安排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都将进行评估完善。

创业板注册制利好哪些概念?

1、创业板注册制,对创投公司是绝对利好。

今日早盘,创投概念股放量拉升,创业黑马、中航高科、九鼎投资、中迪投资涨停,华金资本、鲁信创投、市北高新等盘中也一度触及涨停,日出东方、上海三毛、张江高科等纷纷走强。

受益去年科创板的开通,多数创投概念股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九鼎投资、钱江摩托、华控赛格2019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高新发展、通产丽星等净利润增速超过50%。可以预见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创投公司所投企业上市渠道增加,退出途径进一步拓宽,未来业绩大概率继续增长。

2、券商股也将长期享受制度红利。

参照科创板的市场经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利好券商板块,特别是手上储备IPO项目较多的券商。早盘券商股也集体上涨,无一下跌,板块指数跳空高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涨1.83%,板日成交超过昨日全天成交。华鑫股份、东方财富、南京证券等涨幅居前。

打压壳资源炒作,创业板注册制对哪些板块有影响?

1、科创板

科创板受到一定利空影响,一方面估值太贵,一方面创业板将分流部分优质科技企业。早盘,科创板股票大幅下跌,99只上市股票,盘中一度超过50只跌幅超过10%,截至午间收盘,虽大幅反弹后,仍有83只个股绿盘,映翰通、久日新材、优刻得跌幅超过10%。

2、壳资源炒作受打压

注册制极大的打压了壳资源股的炒作空间,早盘ST板块指数破位下跌,一度重挫逾3%,创2013年7月以来近7年的新低。在交易的140只个股有109只下跌,*ST赫美、*ST欧浦、*ST新海、*ST航通等20股跌停。

3、打新收益或下降

注册制也将影响新股定价,供给增加或将令打新收益下降。打新收益的本源来自IPO抑价率,A股当前“限价+限涨跌幅”的双限制度使新股上市后连续打板,打新收益可观。注册制及新股市场化定价将解除“双限制度”,大幅压低IPO抑价率。安信证券预计,长期看新股破发或将常态化。早盘次新股板块指数一度重挫逾6%,创2015年3月以来5年多新低,半日成交接近昨日全天成交。

券商如何解读?

平安证券表示,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将给A股市场带来红利和分化,头部企业、新兴产业和龙头券商最为受益,但需谨慎尾部企业的缓慢出清。一方面有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降低上市门槛和融资成本,助力新兴产业升级,一批中小新兴企业将迎来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带来资本市场投资生态重塑,提升市场投资的专业性,加速企业优胜劣汰,资源将更集中于优质企业而加快尾部企业出清。创业板成为继科创板之后注册制改革首站,市场优胜劣汰将催生一批优质新兴企业并增强白马龙头效应,新兴产业、头部企业及券商龙头将最为受益于制度红利。

华泰证券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新股涨跌幅限制放宽,有望改善创业板股票流动性。长期可投标的随扩容逐渐增加,标的稀缺性下降,A股或将出现估值分化,壳价值回落。因此,短期关注券商、A股创投、新股映射或参股、拟分拆上市A股标的,在创业板注册制正式推出前后估值有望提升;长期关注蓝筹、创蓝筹、新兴产业领航者。

深圳悟空投资总经理鲍际刚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确定性的方向,发展直接融资,提升证券化率。具体参考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放开重组限制,但同时强化投资者保护,注重信息披露和强调中介机构责任,总体向着良性趋势发展。市场短期担忧股票供应增加,主要是情绪上的影响,参考科创板的开板和发行节奏,监管不会无序大幅增加股票上市。重点关注中长线市场增量资金逻辑,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也在增加,中国资产优势更加明显,外资会继续增配中国资产,低利率环境和“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引,股票市场的性价比显著提升,优质资产荒驱动居民增配权益资产。

中银国际认为,短期利好券商、创投板块,长期科技板块将享受制度红利。参照2018年11月科创板提出时的市场经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首先利好券商板块以及创投板块,特别是手上储备IPO项目较多的券商以及已投项目较多的创投类上市公司。长期TMT、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科技成长行业将最受益于注册制改革推行后IPO盈利门槛下降的制度红利,而市场上类壳上市公司的潜在价值将会显著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控赛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