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盛、摩根真的来了!能给中国券商带来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7 15: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逐步提速,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外资进入,外资控股券商正在以“加速跑”的姿态“出炉”。

在证监会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变更控股股东的申请一个月后,基金君发现,日前,两家公司已经悄然完成工商变更,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分别取代高盛(亚洲)和摩根士丹利亚洲成为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控股股东。由此,外资控股券商正式再增两席。

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

正式成为外资控股券商

尽管同日获批,但高盛高华证券的工商变更登记要更晚一点。天眼查数据显示,4月22日,高盛高华证券发生股权变更,高盛(亚洲)有限公司退出,高盛集团有限公司外国(地区)企业成为外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与此同时,公司注册资本金相应增加,由8000万元增至10.94亿元,增幅达36.73%。

而在两天前,4月20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股权信息也发生了变更,天眼查显示,摩根士丹利正式成为外方股东,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退出。

事实上,本次控股股东变更,不论是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还是高盛高华证券,都是准备已久。

自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后,众多外资机构就已开始蠢蠢欲动,野村控股株式会社和摩根大通就率先提交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从提交申请材料到正式获批,摩根华鑫和高盛只花了8个多月的时间,进度并不算慢。

去年8月15日,摩根华鑫向证监会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四天后,高盛也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证券持股比例提高至51%。

去年11月1日,两家券商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

今年3月23日和24日,证监会先后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变更控股股东的申请。

7家外资控股券商入场

毫无疑问的是,外资控股券商正在加速入场,就在一周前,证监会对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控股股东一事作出了批复,核准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瑞信方正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本次控股获批,对瑞信也意义重大。瑞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司徒瀚曾公开表示,“证券合资公司是我们在华打造本土业务实力的关键平台。中国市场对我们意义重大,瑞信计划继续推进在华投资,发挥自身综合实力,为中国本土和海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而随着瑞士信贷银行的入局,待瑞信控股瑞信方正股权变更完成后,我国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将扩充到7家。

在这7家中,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为新设券商,并从去年末开始陆续开业,其中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开业较早,并已经在上海新设了一家营业部。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则在上个月20号才通过线上方式开业。

不仅如此,多家外资机构也正在为拓展业务招兵买马。比如野村东方预计2020年底,野村东方国际员工将达到200人,在现有基础上翻番,瑞银集团也计划在未来三四年,将其在中国合资的投资银行员工数翻一番。而在今年1月高盛高管制定的五年计划中,就有关于未来五年内将其在中国的员工数量增加一倍的设想。

受中国金融业放开政策影响,2018年5月以来,国际投行纷纷抢滩控股国内证券业。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瑞士方正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星展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大和证券等多家外资券商先后提交了设立或控股外资券商的申请。其中,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和摩根大通证券均已被核准设立,瑞银证券股权受让已完成工商变更,越来越多的合资券商出现。

合资券商设立进程也在加快

而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合资券商获批的步伐也正在逐渐加快。

从中国证监会4月24日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也在今年1月3日获得证监会受理,而其材料接收日为去年3月29日,补正日为去年4月8日,今年3月20日,证监会给予第一次反馈。从第一次材料接收到获得受理花了9个多月的时间;

2019年9月24日,大和证券(中国)申请材料被接收,随即在12月4日,其设立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今年2月5日,证监会就大和证券(中国)的设立申请给出了反馈意见,从境内外股东资质到拟任高管资质等多个方面,共提出了18个问题。从材料接收到给出第一次反馈意见,中间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进度不可谓不快。

此外,根据中国证监会4月2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目前仍有18家合资券商已提交申请,正在等待证监会核准。

值得注意的是,4月1日起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提交申请,在新的开放政策下,外资进入中国的速度还将越来越快。

不过,外资入场对国内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还有待商榷,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其自身定位、国际经验、差异化和相对高端的国际化产品和服务能够提升和丰富中国投行的服务,对国内原有机构的冲击并没有很剧烈,更大的意义在于做大蛋糕。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资券商要想参与本土竞争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而最关键的则是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应该理智看待外资券商的进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