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净赚388.72亿!陷入跌跌不休的券商股能上车吗?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4-27 14:0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证券公司2020年一季度经营数据。根据数据统计,133家证券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83.30亿元,同比微幅下滑3.5%,实现净利润388.72亿元,同比下滑11.69%。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都遭遇重创,A股市场也陷入震荡回调之中,但近9成的券商依旧实现了盈利,整体经受住了国内外疫情的冲击。

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31日,13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7.89万亿元,净资产为2.09万亿元,净资本为1.67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57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2.02万亿元。

133家券商净赚388.72亿,

自营业务“拖后腿”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连续 3 个月出现下跌,在一季度的三个月中,月线跌幅分别为 -2.41%、-3.23%、-4.51%,虽然中间有冲高上涨走势,但相比于2019 年同期 1-3 月上证指数月线 3.64%、13.79%、5.09%的连续三个月上涨行情而言,差距相对较大。

A股市场行情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券商业绩的晴雨表,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证券市场波动较大,各权益类指数受国际股市重挫影响,在市场恐慌情绪下全月出现大幅回撤,一些依靠权益自营的券商甚至出现单月亏损。

从各大主营业务来看,今年一季度,券商的利息、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以及投行和经纪业务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仅自营和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自营业务降幅最大。受市场波动影响,自营成去年推动券商业绩的“大功臣”变成最大拖累,133家券商自营业务合计实现净收入291.92亿元,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 43.21%,是券商几大业务中降幅最大的板块。与此同时,券商利息、投行和经纪业务对收入贡献增加,同比增幅分列前三。

从业务结构来看,自营收入自2017年开始超越代买卖证券收入,跃居券业第一大营收来源,过去三年来占比不断提升,至2019年全年,自营收入占比已经接近34%。随着自营收入大幅下滑以及代买卖证券收入的明显提振,券商收入结构再回到曾经的格局,自营收入再次退回营收第二大比重的业务板块。

在二级市场上,券商板块一季度走出了冲高回落的震荡行情,2月至3月初,券商指数一度大涨,36只上市券商股取得了平均涨幅近20%的良好表现。尤其是在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券商指数涨幅显著扩大,其中红塔证券、国金证券、华安证券、天风证券、华西证券等涨幅均超过20%。而3月之后,伴随着大盘的调整,证券指数开始不断回落,不少个股抹去了大部分涨幅。

超350万投资者“入市”,

券商板块投资机会如何?

4月20日,中国结算公布了3月份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据,新增投资者数为189.12万,同比减少6.6%,但相较于2月份大增111.21%。同时,截至3月末,沪、深两市期末投资者数为16333.96万,同比增长8.5%。至此,今年一季度,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较2019年末新增358.73万。

超350万投资者“入市”,对于券商佣金收入也是一种提振,券商一季度共揽入佣金348.92亿元,同比增长47.01%。作为股市行情一大“风向标”,对于券商的后市投资机会怎么看?当下是布局大金融板块的好时机吗?

肥尾基金负责人方锐认为,券商股具备较强的周期性,目前来看多数券商股估值并没有十分便宜,从长期看的话,目前并不是布局券商股的好机会。对于大金融板块而言,银行保险券商都有不同的特性,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相对来说,银行股的投资机会更多一些,可以获得更多稳健的投资收益,而券商板块可能需要冒的风险相对较大。

航长投资研究部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券商短期的投资机会可能不佳。因二季度判断大盘整体震荡格局,成交量回落,市场人气涣散,券商股将处于震荡蓄势阶段。当下可以适当布局大金融,但节奏上可以放缓。降息情景和宏观经济下行对保险及银行会有所伤害,但估值已压缩至极致,因此判断大金融有一定配置价值,难出趋势性机会。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则认为,券商是典型的“看天吃饭”行业,只要行情好,结构性机会多,券商是最受益的板块,目前看,国内外环境趋于好转,券商后市估计不会太差。金融板块是估值最低的板块,也是国家的经济血脉,当下布局大金融不失为一种好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