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外资继续加仓A股!左手调研右手买入,布局"时尚生活",重仓"中国制造"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24 18:2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继续加仓A股!左手调研右手买入,布局"时尚生活",重仓"中国制造")

A股上市公司最近信披显示,外资QFII在疯狂调研A股的同时,一季度期持续加仓“未来中国”。

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4月23日,有大约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现身QFII的身影,消费、医药、制造业成为QFII在疫情背景下持股的三大方向。在消费领域,这些来自发达国家的外资机构,更看好中国的未来,QFII在A股热衷于有钱才玩得起的新兴消费,比如宠物食品、化妆品等。

外资QFII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布局的股票品种,大多也是社保基金、明星私募基金经理的“私藏品”,显示出外资QFII的投资路径与偏好,越来越多的与国内的明星基金经理趋同。

参照发达国家,外资大举布局A股“时尚生活”

随着A股公司一季度报告的逐步披露,海外QFII基金今年在A股的投资也逐步揭开谜底。

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4月23日,有大约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现身QFII的身影,消费、医药、制造业成为QFII在疫情背景下持股的三大方向。在消费领域,这些来自发达国家的外资机构,更看好中国的未来,QFII在A股热衷于有钱才玩得起的新兴消费,比如宠物食品、化妆品等。

在大消费领域,QFII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持有中宠股份、珀莱雅、索菲亚、酒鬼酒、重庆啤酒等公司。其中,有钱才玩得起的新兴消费备受外资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从事宠物食品的中宠股份,主营面膜等护肤类产品的珀莱雅、强力布局美妆业务的上海家化等,备受外资QFII的重视——QFII在这几只股票上的持仓较重,其中在中宠股份、珀莱雅的持仓上,QFII的占比均超过总股本的3%。

“外资QFII多数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宠物食品、化妆品等新兴消费升级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华南地区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宠物食品、化妆品的消费已经有比较强的渗透率,随着中国经济体量逐步增强,中产阶级、娱乐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这两类细分行业迎来某些机会。

上述人士强调,相对于白酒,外资QFII买入宠物食品、化妆品等领域的公司反而更容易理解。东北证券的一份报告也强调,中国化妆品的人口渗透率仍不如发达国家,人均消费仅为日本、韩国的六分之一。

以持有珀莱雅股票为例,海外资金通过香港中央结算公司持有珀莱雅543万股。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香港女性的化妆品年人均消费超过3600人民币,而中国大陆女性在颜值上的投入金额较低,年人均消费仅为212元人民币,消费差距超过10倍,这或许是吸引QFII基金大量买入内地化妆品龙头的原因之一。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第二季度机构调研信息显示,外资QFII对化妆品领域的公司尤其重视。珀莱雅在最近的一次机构实地调研活动中,有多达17家外资QFII机构前往,实地调研这家A股国产化妆品龙头股,其中包括施罗德投资、高盛资产、安中投资等欧美机构投资者。

疫情成决策因素,海外机构布局A股抗疫概念

A股出现的新兴消费上市公司,是QFII投资未来中国的一个长期逻辑,基于中短期的股价催化剂,任何机构都不可能对疫情因素置之不顾。因此,QFII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大量持有生物医疗类的上市公司。

QFII在今年一季度期间继续持有华测检测、信立泰等相关上市公司。在今年3月中旬,华测检测总裁申屠献忠表示,疫情发生后,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利用自身能力,快速开发与防疫相关的检测服务,可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口罩检测、防护服检测、消毒产品检测、医疗器械等检测服务。

以QFII投资机构安耐德合伙人公司为例,其在今年第一季度期间持有信立泰公司556万股。资料显示,安耐德合伙人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为全球机构客户管理超过250亿美金资产,安耐德合伙人的QFII投资产品自2013年4月至2018年2月末实现了年化20.9%的投资净回报。

重仓中国制造,QFII基金投资趋同明星私募

QFII对中国制造业投入的金额较大,显示出外资对中国制造保有强大信心。

一季度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QFII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大量现身三棵树、福莱特、洁美科技、回天新材、大烨智能等各类细分领域的制造业上市公司。

比如在建筑涂料领域,三只QFII持有的兴趣颇大,全球最大主权基金之一的挪威中央银行在今年一季度新进买入A股公司三棵树超过160万股;来自美国波士顿的QFII富达集团也持有三棵树接近300万股。海外资金通过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更是持有三棵树超过12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疫情影响,三棵树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超过1.2亿人民币,但基于三棵树在国内涂料领域日渐做大,该公司近期仍然创出股价新高。截至4月23日,三棵树市值规模首次突破200亿。

此外,A股光伏产业链的两只细分龙头公司,也备受外资机构的关注。

受益于光伏玻璃需求强劲,A股光伏玻璃龙头上市公司福莱特,一季度业绩迎来新高。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2.03亿元,同比增长29.13%;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97.01%。QFII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在今年一季度期间新进现身福莱特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有福莱特超过830万股。

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光伏硅胶龙头企业提供了业绩保障。回天新材披露的信息显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042256.26元,同比增长1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651910.59元,同比增长8.57%,报告期内光伏硅胶和太阳能电池背膜销量高速增长。该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QFII瑞银集团在第一季度期间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超过11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家QFII买入该股的同时,明星私募基金经理冯柳也大量买入回天新材,持股高达2000万股,距离5%的上限已是一步之遥。实际上此类现象颇多,由于外资QFII在今年一季度期间布局的股票品种,大多也是社保基金、明星私募基金经理的“私藏品”,这显示出外资QFII的投资路径与偏好,越来越多的与国内的明星基金经理趋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