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顶层发声,国电南自七连板成妖,政策利好刺激下该板块随时爆发!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4-23 15:5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建又火了!在4月20日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官方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相较于此前央视报道中提到的“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七大领域外,此次发改委给出的新基建官方范畴有所拓展,卫星互联网与区块链均为首次被明确列为新基建内容,体现了加速央行数字货币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

顶层定调,阿里云两千亿加码新基建。阿里云在4月20日也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这一投入预示着阿里云将打造全球最大的云基础设施,将数据中心和服务器规模预计再翻3倍以上,这也将直接带动阿里云产业链包括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等核心环节的爆发 。

虽然目前“新基建”比传统基建的总体规模小,但是相较于传统的旧基建,“新基建”代表了我国的未来发展方向,增长空间广阔,增速也会更快。基建板块大爆发,哪些细分行业最为受益?

基建扛起经济稳增长大旗,新基建风口可追

疫情影响下出口受限,就业下滑也让消费承压,加大基础设施与“新基建”投资,会对我国经济形成有力支撑。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官宣“新基建”范围。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称,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具体而言,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

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A股新基建板块引起市场追捧,对于如何看基建板块投资新机遇?甄投资产表示重点关注新基建领域。按照传统经验,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每增加一万亿,大约能拉动GDP增长约0.5个百分点,但近几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行货币财政双宽松的政策,再叠加通货膨胀的影响,单纯增加投资边际效用越来越低,能够拉动的经济增长有限。当然传统的土地财政由于房价的制约,向上空间也有限,而道路桥梁轨交等传统设施建设也逐渐趋于饱和,既然如此,我们更需要把钱用在产出更为高效的领域,更能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型产业中,这也是年初以来大家重点关注新基建的原因。

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认为新基建板块具有一定的政策预期,是国家政策发力的重点领域,接下来依旧会是资金追逐的重点板块。

冬拓投资总经理王春秀指出,消费、出口、投资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疫情影响下消费疲软、出口下滑。要保持经济增长,唯有投资大有可为。房住不炒的基调不变,投资的政策包中就剩下了基建。一季度的数据也验证了基建投资在发力,可以说基建板块是A股中业绩增长确定性非常高的板块,公司看好基建板块的投资机会。

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杜志君认为,在全球经济收到疫情的冲击背景下,消费需求和大量的企业需求都会受到抑制,而政府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还需要反过来要加大投资,刺激消费,因此现阶段政府投资需求是最确定的投资方向。 另外新基建提到的基本都是新科技行业,他们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长期看好。

特高压板块迅速拉升,机会在新基建还是老基建?

4月22日特高压板块拉升,特高压新龙头国电南自强势录得7连板,四方股份、智慧能源、保变电气、通光线缆等跟涨。在4月21日晚间,国电南自曾公告,公司特高压、充电桩收入金额及占比均较小,合计仅占2019年度订货总额的0.1107%。公司特高压业务在2019年国网公司统一招标中的份额较小,市场占有率较低,公司不属于特高压业务龙头企业。但是这并不妨碍国电南自的连续涨停,从4月14日收盘价7.02元/股到4月22日的收盘价12.43元/股,国电南自在7个交易日股价涨得达到94.83%,换手率也是高达117.11%。

备受关注的区块链技术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内。中国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磊表示,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围内,有助于形成统一标准,为之后大规模推广区块链在具体行业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在大的基建概念下,更看好哪一些行业或者板块?甄投资产认为新基建主要是指7大领域:5G建设、特高压、高铁和成绩轨交、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由于当下全球受到疫情的冲击,恢复经济增长任务艰巨,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就业,并且长期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非新基建莫属。

在基建板块中,冬拓投资总经理王春秀最看好水泥行业。理由是基建加码,水泥需求稳健增长。在好的供需格局下,水泥价格又非常坚挺。量增价挺的局面下,水泥企业今年的业绩增长非常有保障。目前A股水泥企业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股息率超过3%,现金流强劲。下有保底,上有空间,水泥是基建板块里非常理想的选择。

对于基建板块中的细分行业,华炎投资投资部副总裁李元凯表示传统基建类比较看好弹性更大的水泥建材,新基建板块的工业互联网,空天互联网板块会是政策预期以及想象力更强的板块。

在市场热度居高不下的新基建中,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杜志君更看好5G、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交通设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光线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