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跌入负值 “两桶油”启动超常规措施应对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康殷 毛军 2020-04-22 08:2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油价跌入负值,是自1983年开设轻质原油期货交易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储存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油市供应过剩,贸易商储存原油和精炼燃料的空间几乎用尽。

(原标题:国际油价跌入负值 “两桶油”启动超常规措施应对挑战)

国际油价跌入负值,是自1983年开设轻质原油期货交易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延续隔夜跌势,4月21日WTI原油现货价格一度暴跌43%,跌破7美元至最低6.79美元。美原油交易所的6月、7月期货合约纷纷崩盘式下跌,6月合约一度暴跌逾40%,随后抄底盘入场,跌幅收窄。

面对油价波动,国内机构已纷纷提示风险。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工作的通知,认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要求各有关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理性投资。

石油股纷纷跟跌

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国内商品期市多数收跌,能化品领跌,原油、燃油跌超4%,塑料跌超3%;黑色系走低,沥青跌8%。美股石油股盘前全线走低。Rystad Energy数据显示,如果油价20美元/桶,到2021年底,将有533家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申请破产。若油价跌到10美元/桶,将有1100多家企业破产。

面对油价波动,国内机构已纷纷提示风险。建设银行发文指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短期经济冲击等因素综合影响,国际原油市场波动加剧,市场波动风险巨大。

两桶油关注油价波动

分析师认为,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美国供过于求,且存储空间严重不足,尽管OPEC+同意减产970万桶/日,但减产规模还远不足以恢复市场供求平衡,而且全球石油储存库容均已告急。

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储存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油市供应过剩,贸易商储存原油和精炼燃料的空间几乎用尽。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欣认为,掌握石油储存设施就具有较大的重要性,通过这些基础设施的利用,不仅可以赚取丰厚利润,还可以对原油供应链施加战略性影响。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把原油负价格看成是,掌握了石油储存设施这些关键资源的企业在危机时刻对产油企业和金融市场的收割。

国内“两桶油”已展开行动。中石油党组召开会议,称当前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低油价使公司大而不强矛盾凸显,要按照中央要求,不失时机地推进深化改革。中石化党组4月20日也召开会议指出,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大幅降低运行成本。坚持现金为王,严控带息债务规模增长,加强金融衍生品业务管控。

应对原油库存增加,国内已启动扩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公告称,近期,中心收到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增加原油期货启用库容的申请。经研究决定:同意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广东省湛江市的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存放点启用库容由40万立方米增加至50万立方米,核定库容按70万立方米执行。

减产难平抑高库存

面对油价创纪录的持续暴跌,各国政府已经行动,减产保价。据华尔街日报,沙特正考虑尽快实施减产,而不是等到之前计划的5月。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表示,若有必要,欧佩克+伙伴国之间可以建立起联系;周一原油期货价格下跌是由于投机行为,将原油期货价格暴跌与实际油价挂钩是错误的;俄罗斯政府拥有抵消油价下跌所需的全部储备。

但国际投行认为,减产并不能阻止全球石油库存迅速增加。瑞银发表研究报告,产油国减产不会扭转全球石油库存快速增长的局面。该行重申对大部分从事勘探及开采业务的亚洲油企的负面看法。高盛警告,5月WTI石油期货可能还存在更多麻烦,而WTI石油6月合约也将面临“下行压力”。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石油市场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同时各国政府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也会影响油价,但总体来看今年低油价是大概率事件。

油气运储概念成香饽饽

美原油期货跌至负值及库存的暴增,刺激了周二A股市场油气运储概念股逆市走强,恒基达鑫、宏川智慧开盘涨停,国际实业、海越能源盘中也一度冲击涨停,中远海能、招商轮船等纷纷逆市上扬。

恒基达鑫主营为石化产品生产商、贸易商进出口货物提供码头装卸、仓储、驳运中转、管道输送服务,是华南及华东地区石化产品仓储的知名企业。周二,恒基达鑫一字涨停。

主营中国沿海地区及国际油品运输的中远海能周二跳空高开,一度上涨9%,创4年多来新高。中远海能H股盘中也一度大涨逾10%,创1年来新高。4月以来北上资金加仓中远海能近1亿股,持股由3.61亿股增至4.6亿股。

宏川智慧主营石化产品仓储综合服务,现有仓储基地均处于沿江、海经济发达地带。周二宏川智慧涨停,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放大1倍多。

宏川智慧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储罐出租率处于高位。公司未来主要将通过行业并购路径来推动规模发展,并购太仓阳鸿、南通阳鸿等后,实现了业绩持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