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股民“立功“!1季度财政收入下降14%,证券交易印花税上升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1 13:2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民“立功“!1季度财政收入下降14%,证券交易印花税上升14%)

今天(4月20日),财政部召开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据发布会信息,今年一季度,我国财政收入下降14.3%,预期未来仍将继续下降,但同比降幅有望缩窄。而受益于A股市场一季度成交额同比上升近50%,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上升14%。

此外,为撬动基建投资,财政部还再提前下达1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

税收收入跌破4万亿

证券交易印花税逆势增长14%

在今天的财政部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了我国一季度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财政收支双双下降。

今年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984亿元,同比下降14.3%。

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9029亿元,同比下降16.4%;非税收入6955亿元,同比增长0.1%。

刘金云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税基减少,以及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和复工复产采取减免税、缓税等措施,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此外,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翘尾减收效果持续释放,拉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5个百分点。

刘金云同时提到,展望二季度,受国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影响,财政收入仍呈下降态势,但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财政收入降幅会逐步收窄。

值得关注的是,1月-3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中,印花税769亿元,同比增长5%,证券交易印花税453亿元,同比增长14.1%。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A股市场交投保持活跃。据数据,今年一季度,两市日均成交额达8598亿元,总成交额合计49.87万亿元,同比增长47%。

其中,今年前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在全国税收收入下降11.2%的背景下,同比增长77%,达到349亿。

再提前下达1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

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称,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经履行法定程序,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

在发行进度方面,王克冰提到,“我们正指导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对应到具体项目,组织做好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

财政部在发行进度方面的要求,快于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的“力争二季度前基本发行完毕”。此前,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专项债,各地要抓紧发行,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4月14日,国常会又重申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地方政府专项债。

据王克冰介绍,前期提前下达的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转向债券额度达到12900亿元。截至4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607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90%。

在去年9月国常会明确专项债资金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后,专项债投向基建的比例有所上升,对基建投资的撬动作用也进一步增强。

据中诚信国际研究院测算,若需通过基建投资来带动GDP增速,实现更大规模的增长,预计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或达4万亿元,若这些新增专项债全部投向基建领域,那么可撬动基建投资近6万亿元。

王克冰也提到,截至4月15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1607亿元,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此外,各地今年已发布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有发行进度快、期限更加合理、利率逐月降低等特点。

王克冰提到,截至4月15日,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增长26%。北京、天津、辽宁等15个地区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工作。在已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中,平均发行期限15.8年,比2019年延长5.5年,与往年相比债券期限与其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限更加匹配。

同时, 2020年1-3月以及4月上半月,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3.5%、3.34%、3.23%、3.14%,逐月降低。其中,4月上半月平均发行利率为2019年以来最低水平,较2019年的3.47%低33个基点。

此外,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比例也在增长。据中信证券研报,2020年3月,共有96个项目将专项债用作资本金,占新增专项债规模的12.21%,而2019年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比例不足1%。

专项债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相当于为项目增信,其比例不断提升有望使专项债投资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跟进。

据悉,2019年6月,中办、国办发文首次明确专项债可作重大项目资本金。2019年11月,国务院再次发文,明确专项债在项目资本金中占比,根据项目类型不同,最低可为15%—25%。

疫情防控资金、

困难群众补助资金均超千亿

在财政支出方面,1-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284亿元,也呈下降状态,同比下降5.7%。

而在多项支出同比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卫生健康支出4976亿元,同比增长4.8%。

社保司副司长王新祥称,截至4月19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452亿元,各地疫情防控经费得到较好的保障。

王新祥表示,我们发文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到“五个到位”,即“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除卫生健康支出外,在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民生支出方面,中央财政也积极拨款以支持各地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6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实际执行数。

据悉,中央财政去年一共安排下达了1472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由地方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以及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支出。

此外,王新祥还提到了将同时落实好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加大价格临时补贴力度的要求。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于4月初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称,各地以现行联动机制测算的补贴标准为基础,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执行期限为2020年3月至6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