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持股51%!又一家外资控股券商获批 “狼来了”还是“鲶鱼”入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18 08:3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资控股券商队伍即将再添新成员。

近日,证监会对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控股股东一事作出了批复,核准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瑞信方正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瑞士信贷计划注资6亿,合资券商2019上半年亏损两千万

瑞信方正于2008年由方正证券和瑞士信贷共同出资设立,其中方正证券出资比例为66.7%,瑞信出资比例为33.3%。

2018年4月,新《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实施,境外股东持有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被放宽至51.00%。

瑞信也迅速行动,同年5月18日,瑞信提出以非公开协议的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并通过方正证券董事会审议。

2019年4月,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瑞信计划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方正增资。增资完成后,瑞士信贷对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0%提高至51.00%,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方正证券则放弃本次增资权。

据证监会最新材料,瑞信将出资约6.28亿元参与增资,瑞信方正的注册资本也将由8亿元增长至10.89亿元左右。

2019 年 7 月,瑞信方正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增资相关的行政许可申请。

2020年4月14日,该次增资正式获批。证监会表示,瑞信方正应自批复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工作。

瑞信控股瑞信方正后,我国外资控股券商将达到6家。

据方正证券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瑞信方正完成 3 个主承销项目,总承销金额为 13.30亿元人民币,深圳前海区域的证券经纪业务实现净收入3444.60万元,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亏损2526.20 万元。

目前,瑞信方正主要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和深圳前海区域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方面,瑞信方正均衡发展 IPO、再融资、债券及境内外并购业务,积极开拓私募股权融资等业务品种。深圳前海区域的经纪业务方面,继续以 QFII/RQFII 和港股通等跨境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同时大力拓展不同类型的私募基金客户,并增加其他新的业务盈利模式和收入增长点。

本次控股获批,对瑞信也意义重大。瑞信在华运营已有60多年,自上世 纪50年代便与中国银行建立了代理银行业务关系。目前,瑞信在中国的业务涉及私人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领域,其合资成立的资管公司——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中国十分知名。截至2019年12月底,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已超万亿人民币。

瑞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司徒瀚称:“证券合资公司是我们在华打造本土业务实力的关键平台。中国市场对我们意义重大,瑞信计划继续推进在华投资,发挥自身综合实力,为中国本土和海外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瑞信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曦泰(Thomas Gottstein)说,这是瑞信在华战略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与集团在亚太乃至全球业务平台携手共同推进瑞信全球战略。作为一家拥有雄厚投行业务实力的全球领先财富管理机构,瑞信的长期目标之一是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的过程中,为其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外资控股券商队伍又迎扩容

今年以前,我国仅有两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为瑞银证券(中国)、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今年3月,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正式开业。

同一月,高盛、摩根士丹利控股合资券商的事项双双获得证监会核准。

此次瑞信控股瑞信方正也获批,该合资券商股权更迭后完成后,我国外资控股券商的队伍将扩充到6家。

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申请设立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目前依然在排队。

此外,新加坡星展银行、日本大和证券、台湾元富证券、粤港证券、联信证券等海外机构正在申请新设合资券商。

多家海外机构近期纷纷寻求控股、设立合资券商,主要由于我国近期证券业开放提速。今年3月,证监会更是提前取消券商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外资持股比例可达到100%。

市场纷纷期待第一季外资100%控股券商的出现,部分外资机构的热情也被点燃。高盛(日本)亚太区联合总裁李廉(ToddLeland)曾表示:“实现对高盛高华证券的控股是我们在中国业务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也将尽早寻求机会争取获得100%的所有权。”

“狼来了”还是“鲶鱼”入场

资本雄厚、经验丰富的外资券商持续进入中国,国内市场产生了些许担忧。但也有人认为为外资券商是中国证券行业的“鲶鱼”,将带动内资券商不断创新,激发中国证券业的活力。

实际上,由于牌照限制,大部分合资券商的展业“束手束脚”,合资券商经营理念在中国落地时也面临一些挑战。近年来,瑞银等合资券商持续布局全各个业务条线,但业绩依然并不十分理想。

华东一大型券商内部人士对记者称,合资券商在中国的发展并没有那么好,“大名鼎鼎的瑞银证券,各项指标在中国券商排名中也是倒数。虽然有知名投行高盛和大摩的加盟,高盛高华证券和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的投行业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我觉得短期内外资券商不会对内资券商的业务产生太大冲击。”

但合资券商能为中国证券业带来新的理念、新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方式,产生鲶鱼效应,倒闭本土券商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活力。

“外资券商有的东西,内资券商也会想跟上,不然就落后了,不仅是新的业务模式,合资券商的管理经验也值得学习”,上述人士补充道。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史丹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