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赚18亿!这家创投命中 美团、宁德时代等 更有芯片巨头冲刺科创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20-04-15 09:5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围绕联想集团的智能基础架构战略,联想创投已经投资了16家企业,其中最为被业界熟悉的是世界领先的AI芯片企业寒武纪。持股比例高于联想创投系的分别是陈天石、中科算源、艾溪合伙、古生代创投、国投基金、南京招银、宁波瀚高,各自持股比例为3%-34%之间,

(原标题:赚18亿!这家创投命中美团、宁德时代等 更有芯片巨头冲刺科创板)

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经历2019年的多个考验后,联想交出多张成绩单:个人电脑业务保持了市场份额全球冠军的地位和行业领先的利润水平;移动业务连续5个季度保持盈利;联想创投的被投企业中独角兽和上市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其中所投的寒武纪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2020年的联想将怎么走?

联想创投4年累计投资120多家企业

寒武纪将冲刺科创板上市

4月14日,受疫情影响,联想一年一度的誓师大会搬至线上。联想2020/2021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创投的投资业绩再次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四年累计投了120多家企业,屡屡投中行业独角兽。近期最为耀眼的当属芯片巨头寒武纪。

联想创投是联想三大业务集团之一,正式成立于2016年。作为联想旗下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联想创投充分发挥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简称“CVC”)的优势,专注于面向未来的科技产业投资,当前投资方向主要为:IoT、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垂直行业、消费升级等。

天眼查显示,联想创投管理4家基金,分别为湖北联想长江科技产业基金合伙企业(简称“湖北联想”)、北京纳远明志信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纳远明志”)、联想创业(天津)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成立4年来,联想创投累计投资了120多家企业,包括美团点评、宁德时代、蔚来、旷视科技、寒武纪、每日优鲜、途虎养车、中科慧眼等;累计投资收益达2.6亿美元(约合18亿人民币),其中,19财年收益达6000万美元,累计退出1.5亿美元,其中19财年9500万美元。

联想创投共孵化出11家子公司及创新业务,其中联想大数据已经成为公司行业智能的核心业务,茄子快传成为世界顶尖app,全球用户达18亿;34家企业和联想生态深入合作,累计协同收入超过6亿美元。

围绕智能物联网,联想创投主要投资和PC、手机、IoT相关的核心部件等,目前为止,共投资了32家企业。以去年投资的联想笔记本电芯供应商珠海冠宇为例:珠海冠宇是全球前四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供应商,客户包括全球顶尖电子公司,也是联想供应链企业之一。它每年为联想供应笔记本电芯产品超过3000万支,接近总采购量的20%。

围绕联想集团的智能基础架构战略,联想创投已经投资了16家企业,其中最为被业界熟悉的是世界领先的AI芯片企业寒武纪。联想DCG和寒武纪深度合作,推出了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服务器,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并一起推动AI超算中心全国落地。此外,寒武纪将在科创板上市,3月26日已提交招股书申报稿。寒武纪招股书显示,联想创投通过湖北联想、纳远明志两个股东持有寒武纪。

据悉,联想创投2017年参与了寒武纪的A轮融资,2018年参与了B轮融资。尽管未披露具体金额,但寒武纪的招股书有迹可循,2018年7月11日,寒武纪第三次增资时,其中纳远明志出资1亿元。2019年1月时,寒武纪第五次增资时,纳远明志出资4995.52万元。

截至寒武纪IPO之前,联想创投进入寒武纪的前十大股东之列。寒武纪招股书披露,寒武纪发行前总股本为3.6亿股,其中,湖北联想为第23大持股人,发行前持股数为288.46万股,持股占比为0.8%。纳远明志为第13大持股人,发行前持股571.58万股,持股占比为1.59%,为第13大持股人。纳远明志与湖北联想有一致行动关系,两家持股比例合计为2.39%,这也意味着,联想创投为寒武纪的前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例高于联想创投系的分别是陈天石、中科算源、艾溪合伙、古生代创投、国投基金、南京招银、宁波瀚高,各自持股比例为3%-34%之间,

联想表示要做最艰苦的准备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联想在2019/20财年的前三个季度取得了优异的表现,但疫情影响了第四财季的表现。2月2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联想集团营收达993亿人民币;税前利润实现2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净利润实现1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

对联想来说,2019/20财年的运营环境充满挑战,从中 美贸易 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到几乎贯穿全年的主要部件供货短缺,以及前所未有的世界范围的新冠疫情。面对新的财年,杨元庆表示要回归基本面,首先把员工健康与安全放在第一位,保障公司的运转安全,加强内部管控,降本增效。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最近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而联想的3S战略(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正与“新基建”中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5G网络、人工智能一脉相承、不谋而合。杨元庆表示,联想要积极成为“智慧基建”的核心提供商,为中国经济的换挡升级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中指出,世界各地客户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硬件设备,而是包括物联网设备、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以及包含顾问、实施、运维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一揽子解决痛点问题。

迎接新的机遇、满足新的需求,需要联想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杨元庆提出了新的更加进取的目标——在未来的十年里,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为导向,把智能化转型推向深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