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双券合璧”出航母? 中信、中信建投异口同声:八字没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婷婷 2020-04-15 08: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午盘,券商板块突现异动,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被大幅拉升,有市场传言,这两家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中信集团和中央汇金等,正就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进行研究。目前,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证券5.01%股权,为第四大股东;另外中信有限全资孙公司镜湖投资持有公司4.6%股权。

(原标题:“双券合璧”出航母? 中信、中信建投异口同声:八字没撇)

昨日午盘,券商板块突现异动,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被大幅拉升,有市场传言,这两家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中信集团和中央汇金等,正就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对于该传言,中信建投证券与中信证券均在盘后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关于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在监管层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市场各方对此消息非常关注,并出现激烈争议。

认为该事项为“假消息”的一方认为,两家券商股东背景差异太大,一个是央企,一个是地方国企,整合太过复杂,股东利益难以平衡;而认可该事项可行的另一方则表示,两家公司渊源深厚,都是国资控股,存在合并的可行性。

市场显然给出了正向反馈,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昨日盘中均出现明显拉升。截至昨日收盘,中信建投证券A股大涨8.88%,港股涨幅8.7%;中信证券虽有回落,但A股仍涨4.22%,港股则涨2.75%。

谣言派:

股东背景差异太大

对于前述传言,市场各方人士发起了激烈的讨论。有很多业内人士直言,“一听就是假消息。”

一种观点认为,两方股东背景差异太大。中信建投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北京金控集团,实为北京国资委;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中信有限,实体为央企中信集团,持股比例15.47%。

有头部券商非银首席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两家公司整合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一般情况下,两家公司拥有同一个大股东的情况时,合并就比较容易推进,比如中金公司合并中投证券,但如果两家公司大股东不一致的情况下要合并,股东利益非常难以平衡,合并难度较大。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证券5.01%股权,为第四大股东;另外中信有限全资孙公司镜湖投资持有公司4.6%股权。也就是说,中信系合计持有中信建投证券9.61%的股权,这样的股权结构下要促成合并,难度显而易见。

“之前中信证券控股中信建投证券或许有过(合并)想法,但在2010年年底控股权都转让后,现在再传合并,个人觉得难度很大。如果要做成,除非是国家意志决策。”有接近该两家券商的某资深券商人士表示。

还有观点认为,去年中信证券还减持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现在双方要合并实在难以让人信服。

2010年11月,中信证券一次性转让中信建投证券45%的股权,随后不久中信证券再次转让中信建投证券8%股权,中信证券持有中信建投证券股份从60%降至7%。在中信建投证券上市之后,中信证券所持中信建投证券股比稀释至5.58%,所持股份在去年6月20日限售期满。限售期满5天后,中信证券就发布公告,要清仓减持所持中信建投证券股权。

不过至今年初减持期满,中信证券仅减持中信建投证券总股本的0.5774%,持有中信建投证券比例为5.0069%,仍为中信建投证券5%以上非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表示,目前暂无进一步出售中信建投证券股权的计划。

也有市场人士猜测,这可能是二级市场的炒作行为。中信建投证券被公认为最牛券商股,也是去年涨幅最大的券商股,甚至被研究机构出具过“做空研报”。昨日合并消息传出后,有市场人士称,如果消息为真,也就能理解中信建投股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了。

实言派:

减少内斗抗衡国际大行

相较上述观点,也有很多券业人士认为,在监管层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券商合并是大势所趋,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渊源深厚,存在合并的可能性。

原券商中国专栏作家、资深券商人士程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南北车都合并了,这两家券商都是国企央企,股东差异都不是问题。”他认为,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渊源深厚,都是国资控股,存在合并的可行性。

“券商购并重组是大趋势,无法回避。若合并为真,中信和建投属同类项合并,像南车北车、宝武钢铁,可以做大份额,减少内部竞争,与国际投行抗衡。”关于两家券商的互补项问题,程峰如此表示。

近两年来,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竞争愈发激烈,尤其体现在投行项目的价格战。有券商人士曾表示,“当遇到好项目时,大家一看有中信和建投参与,其他券商就躲开了。”

“老虎与狮子都来了,几只土狼还各自为战,怎么跟国际大行斗?”程峰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证券直接持有中信建投证券5.01%股权,而中央汇金持有中信建投证券31.21%股权,若汇金将股权直接划转给中信证券,中信证券将实现对中信建投证券的控股。业务互补上,合并后两家券商的投行业务领先地位进一步强化。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共同的优势业务在于投行,在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并购重组等业务上均排名行业前三,若成功合并,将进一步强化领先地位,而未来投行业务将成为券商机构业务的引擎。

截至2019年底,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净资产分别是1616亿元和566亿元,两家合并后净资产将达到2182亿元,占行业比例超过10%,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大行的差距。

市场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合并能否实现1+1>2?就中信证券而言,与十多年前相比,公司似乎已经失去了核心优势,当时中信证券在业内“一骑绝尘”,内部对标的竞争对手是高盛,并被称为“麦子店高盛”。但现在,在公开场合以及私底下,这家国内龙头券商对标的是国泰君安、华泰,公司或许确实需要注入一些新的东西以增强自身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