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暴涨9倍大牛股遭问询!是否配合股东减持炒作?指使券商研报吹票?看公司如何回复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隼 2020-04-14 11:1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如前述深交所问询所言,2019年10月以来,多家券商曾发布关于诚迈科技的研究报告,包括安信证券、东北证券安永平团队等。此后,随着诚迈科技的股价不断翻红,覆盖其的券商研究团队和研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国盛证券、东兴证券也加入“战局”。

(原标题:半年暴涨9倍大牛股遭问询!是否配合股东减持炒作?指使券商研报吹票?看公司如何回复)

华为建设鸿蒙系统或许需要“十年磨一剑”,而打造一支“妖股”,显然无需如此漫长时间。

自去年9月以来,搭上华为、5G等概念之下,诚迈科技股价可算是坐上过山车,半年之间股价飙升9倍,自去年9月底35.15元迅速蹿至今年3月17日的353元。不过,近期诚迈科技股价有所回落,尤其是在遭到来自深交所问询之后,其跌幅更加明显。

日前,诚迈科技回复深交所问询,对监管提出的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炒作股价、董监高涉嫌内幕交易、授意指使券商发表看多研报等问题全部予以否认。然而,这并未能挽救股价下跌的颓势。4月13日当天,诚迈科技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当日以235.8元报收,下跌4.96%。

值得关注的是,深交所对诚迈科技相关券商研报内容颇为关注,并要求诚迈科技说明是否存在委托、授意或指使券商发布相关研报的情形,是否对券商研报进行认真核实。在近期券商研究所屡有“翻车”事故之时,提问和回答都同样发人深省。

诚迈科技回复深交所问询

透视各家上市公司遭遇的问询函来看,语重心长者有之,横眉立目者有之。而当问询问题触及炒作股价、内幕交易等关键字之时,上市公司则需要提起十二万分注意。

4月8日,深交所向诚迈科技发出问询函,就高股价、高市值与基本面是否匹配、股东陆续减持、股价伴随券商研报上涨等问题,要求诚迈科技予以说明并进行风险提示。日前,诚迈科技的回复也终于出炉。

关于高股价、高市值与基本面的匹配性——

在业绩方面,诚迈科技披露称,其2019年归母净利润1.69亿元,扣除出售子公司收益后的净利润仅有985万元,同比下降38.14%。2017年至今,其净利润呈逐年下降趋势,下降的原因主要为人工成本上升及研发投入增加、政府补贴减少等。

诚迈科技表示,其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2017至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整体较为平稳,未出现大幅度下滑;在业务开展层面,在巩固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汽车电子、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业务领域,由此也导致了员工人数、职工薪酬、研发费用的增加,进而影响净利润。

而针对高股价高市值与基本面的匹配问题,诚迈科技自认:目前在其自身业务与参股公司统信软件尚未产生较大业绩的情况下,公司股价涨幅较大,市盈率较高。对此,诚迈科技提请投资者合理预期、理性判断,注意投资风险。

关于是否配合股东减持炒作股价——

对此,诚迈科技表示,减持股份的股东主要包括控股股东南京德博和两名财务投资者股东。股东减持行为系其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的自主投资行为,且公司曾积极与股东沟通,在2019年三季报公布前三十日未有减持股票行为。

同时,诚迈科技表示,针对股价上涨情形,其在临时公告中不断对上市公司业绩变化风险、参股公司经营的不确定性风险、股东减持对股价的冲击风险等进行了提示,不存在为配合股东减持而炒作股价的情形。

另外,诚迈科技还表示,经向公司董监高询问,除部分董事通过控制公司少量减持外,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直系亲属自2019年9月以来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公司也不存在涉嫌操纵市场的情形。

关于统信软件的开发进度——

作为诚迈科技搭上华为“快车”的主体,统信软件的建设情况同样受到监管关注。对此,诚迈科技介绍,截至2020年3月底,统信软件已完成或即将完成交付788.9万元的产品销售订单,产品主要为UOS操作系统,目前各项业务正常发展中。

统信软件由于前期投入较大,2020年一季度亏损约6000万元,诚迈科技对其按照权益法核算,影响一季度投资收益2600万元。诚迈科技表示,预计统信软件短期内难以获取较大利润,若统信软件亏损金额较大或发生资产减值情况,将可能导致整体业绩亏损。

关于是否委托、授意、指示券商发布研报——

诚迈科技公布了其接受投资者调研及媒体情况,并称回复信息均为公开信息。对监管点名的安信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披露的研报,诚迈科技称相关人员并未对其进行实际调研,不存在委托、授意或指使券商发布相关研报的情形。

半年股价飙升9倍

无论如何向监管解释其行为的正常性,最近半年来诚迈科技股价窜天仍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是在春节期间的“黄金坑”,也没能挡住其股价的一路高歌。

2019年8月,鸿蒙OS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亮相。彼时,即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追问诚迈科技,作为和华为紧密合作并签署保密协议的公司,是否会参与大会、是否参与鸿蒙系统内测、后续有何发展方向。

2019年9月30日停牌后,诚迈科技发布晚间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100%股权评估出资,武汉深之度各股东方合计以武汉深之度100%股权评估出资,共同于北京注册设立一家新企业,从事软件研发。

十一过后,凭借与华为鸿蒙之间的“暧昧”关系,诚迈科技在9个交易日内拉出8个涨停板,迅速实现股价翻番。此后,靠着市场对其与360合作开发操作系统的猜测,诚迈科技股价仍然持续走高,轻松迈入“百元股”的队伍当中。

2020年1月,由于参股子公司统信软件传出“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等消息,诚迈科技又迎来股价大举上涨期。在录得两个涨停板后,诚迈科技曾在1月10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统信软件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与华为公司暂不存在“实质性深度合作”,且关于统信软件为“国内最大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的报道不能确认是否属实。

然而,如此模糊的澄清反而更像是对股价的正向激励。1月16日,华为宣布面向全球发布HMSCore4.0,替代海外用户谷歌移动服务(GMS)的重要框架,这更刺激了一众华为概念股的股价。在春节前夕,诚迈科技股价成功突破两百元大关。

春节过后,与其他个股颓势不同,诚迈科技股价在短暂低谷后迅速反弹。2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已经确认,华为消费者BG旗下已经成立了一个全新的二级部门“全球生态发展部”,专门负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华为HMS生态建设。2月21日,诚迈科技股价轻松超越300元。至今年3月17日,诚迈科技股价达到顶峰的353元,与2019年9月30日35.15元的收盘价相比,已暴涨9倍有余。

回顾来看,在成为“华为概念股”之后,每逢华为传出最新动向,都是诚迈科技股价水涨船高的新机遇。尽管监管部门多方问询,诚迈科技也屡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市场偏偏买账不停,从而成就诚迈科技妖股之名。

而在股价连番走高之际,诚迈科技的大股东也攫取到减持机遇。3月13日,诚迈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南京德博于2月11日至3月1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91.4万股,达到股份总数的1.1424%,时机可算是精准。在大股东高位出货之后,诚迈科技近期股价不断下挫,近十日跌幅达到23.59%。

券商研报唱多孜孜不倦

推动诚迈科技股价连番上涨的,除了华为的最新动态、媒体的溢美之词,更有各家券商研报的不断吹捧。

正如前述深交所问询所言,2019年10月以来,多家券商曾发布关于诚迈科技的研究报告,包括安信证券、东北证券安永平团队等。研报发布后,诚迈科技股价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对此,深交所要求诚迈科技说明是否存在委托、授意或指使券商发布相关研报的情形,是否对券商研报进行认真核实。

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10月至今,高度看好诚迈科技的包括安信证券、东北证券、国盛证券、东兴证券等多个计算机团队。而在此之前,诚迈科技鲜有券商研报进行专门覆盖。

就2019年10月安信证券发布首次覆盖诚迈科技的研报来看,系对诚迈科技此件“与武汉深之度股东设立新公司”事件的点评。彼时,研报认为,此次交易完成后,诚迈科技司将间接持有武汉深之度45%股权,有望乘操作系统国产化浪潮,实现业务的快速跃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2019年11月25日,在诚迈科技与武汉深之度的交易出现端倪、统信软件浮出水面后,东北证券计算机团队也对诚迈科技给出“买入”评级,认为诚迈科技与华为具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增资统信软件将有助于诚迈科技有效整合资源,加强软件领域的研发,通过深之度进一步加深与华为的合作。

此后,随着诚迈科技的股价不断翻红,覆盖其的券商研究团队和研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国盛证券、东兴证券也加入“战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7日,东北证券发布名为“统信软件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中国版 Red Hat 冉冉升起 ”的研报。研究报告中称,统信软件率先与华为实现实质性深度合作、国内最大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更是超越,前瞻性研发下一代平板、电脑、触摸屏智能计算设备操作系统。

不过,如此赞美却没能得到诚迈科技方面的赏识。1月10日,诚迈科技通过发布风险提示的方式对研报内容公开打脸,对上述内容进行逐一澄清:

1、截至目前,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还未交割至统信软件,诚迈科技将在相关事项完成时及时进行披露。

2、统信软件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与华为公司暂不存在媒体报道的“实质性深度合作”。

3、统信软件产品定位为基于Linux的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等,“前瞻性研发下一代平板、电脑、触摸屏智能计算设备操作系统”的说法不准确。

4、关于统信软件为“国内最大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的报道,诚迈科技未有比较过相关团队规模,不能确认是否属实。

5、关于营业收入及利润数据,请投资者以诚迈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定期报告为准。

就在深交所下发问询函的前两日,安信计算机团队仍在官方微信号发布“诚迈科技:统信软件高歌猛进”的研报文章。研报认为,诚迈科技打造的UOS操作系统生态加速完善,有望成为破局国内“芯烦魂乱”的现状的国产操作系统中坚力量,全面受益于操作系统国产化浪潮。十分看好诚迈科技未来发展前景,继续重点推荐。

而从此次诚迈科技回复问询函内容来看,相关券商在披露研报前未对诚迈科技进行实地调研,诚迈科技关注券商研报信息,并对发现的部分夸大不实表述进行了澄清,并发布了风险提示。

近期,不断有券商研究人员发生翻车事件,分析师及研报的可信度也因此遭遇行业信任危机。在未对公司进行调研即大唱赞歌,不仅令市场和监管怀疑是否“别有深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