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美股汽车板块全线大涨 新能源车迎来批量利好 A股概念股迎来二次上车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4-10 08: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预计,2020至2030年国内充电桩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有望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之一。

(原标题:美股汽车板块全线大涨 新能源车迎来批量利好 A股概念股迎来二次上车机会?)

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拟放宽生产企业准入门槛,即将发布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近期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市场的新增长动能得到了大力支持。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按程序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调整的具体措施,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良好的条件。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9日晚间,美股汽车股全线上涨,福特汽车大涨逾13%,通用汽车涨逾7%,菲亚特克莱斯勒涨逾5%,蔚来汽车涨超1%。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收获政策“大礼包”

新冠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冲击较大,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63.8%和59.5%。

近期,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相继推出。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

新时代证券发布《新能源汽车政策序幕拉开,把握二次上车机会》研报,其中表示,本次政策出台只是开始,后续仍有望出台其他相关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刺激政策的逐步落地,新能源汽车需求有望提振,将带动板块内各公司估值逐步修复。短期来看,疫情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已经在本轮板块调整中充分释放。中长期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低,行业仍有确定性成长趋势。

4月7日,工信部公开针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进行修改的意见稿,放宽新能源车企准入条件,将不再要求企业具有“设计开发能力”降低了准入门槛,并将企业停产时间限制由原来的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发展弹性。

同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咨询委员会会议上传来的消息称,《规划》经反复修改完善,主要内容已达成共识,将推动尽快发布实施。

而从地方来看,不少地区优惠措施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海南取消了新能源汽车限购,广州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等。

海南省办公厅近日还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0年行动计划》,其中今年全省计划推广1万辆新能源汽车,确保到2020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达3%左右。

孙光奇表示,电动化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欧美等汽车产业发达国家都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保持产业良好发展势头,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当前行业存在一些现实的困难,主要表现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还比较高,难以与传统燃油车竞争,需要继续给予支持,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孙光奇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按程序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相关政策调整的具体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为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创造良好的条件。

乘联会称,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使未来两年新能源车相对传统燃油车仍保持在20%以上的成本价格优势。这是巨大的政策红包,价值几百亿。在纯电动、插电混动的新能源车与普通混合动力以及燃油车的对比中,插电混动的成本相对较高,此次政策有利于稳定纯电动与插混协同发展的趋势。

今年新增60万个充电桩,全行业投资超100亿元

充电设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必要的配套设施。据统计,到2019年底我国充电设施(即充电桩)数量达到122万个。但新能源充电设施仍表现为车多桩少。孙光奇指出,截至2019年底新能源车保有量380多万,充电设施仍然是短板。

近年来,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充电设施建设。一方面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地方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充电设施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和相关企业。为了支持地方做好充电设施建设,中央财政从2014年起对地方开展充电设施建设给予奖励性补助,奖励资金由地方统筹使用。孙光奇介绍,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经安排奖励资金45亿元。

另一方面是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协同推进建设的格局。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支持政策,已经逐步调整为中央财政支持购置,地方补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孙光奇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研究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建设进程,尽快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的环境。

蔡荣华表示,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了。从行业协会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桩大概在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蔡荣华介绍,国家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一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起来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里多车一桩。二是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运用示范。三是加强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恒大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预计,2020至2030年国内充电桩设备和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有望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之一。

在政策暖风中,4月9日,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5.6万辆,同比下降49.2%,环比增长4倍。3月独资与合资新能源表现较强,成为新能源车市的重要力量。

浙商证券表示,受宏观经济及疫情的叠加影响,2020年Q1整个汽车市场较为低迷,销量腰斩。进入4月后随着疫情在我国逐步得到控制,为保证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相关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频出,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市场的新增长动能也得到了大力支持,政策及文件的颁布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疫情后的恢复。

兴业证券认为,国网“新基建”会议,提出“三个加快,一个加强”指导方针,电力设备板块投资驱动,超额收益明显。长期来看继续看好光伏、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大势所趋,以长打短,逐步战略配置成长确定性较强的产业链各板块龙头。

不过乘联会也表示,近年国内车市终端销量连年萎缩,单店的经济规模难以达成。随着规模效益下降,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生存压力巨大。目前行业仍需开源节流,做好销量和利润平衡,疫情下部分厂商合理调整产销目标也是很好的防风险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