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002557):2019顺利收官 2020持续焕发新生机

来源:安信证券 2020-04-09 10:4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1.44、1.73、2.02 元,给予6 个月目标价50.48 元,对应2020 年35 倍PE,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扩品类不及预期;瓜子品类进入成熟期公司主导产品增速放缓。

(原标题:洽洽食品(002557):2019顺利收官 2020持续焕发新生机)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铖/徐哲琪 日期:2020-04-09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9 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后归母净利分别为48.37、6.04、4.82 亿元,同比增15.25%、39.44%、46.37%。Q4增速分别为25.68%、56.14%、62.90%,与之前披露的业绩快报一致,符合预期。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政府补助、理财产品投资收益。

毛利率提升、销售费用率下滑贡献主要利润弹性。Q4 利润高增主因:1)春节提前收入加速;2)高毛利的蓝袋占比提升,规模效应下黄袋毛利率增长,Q4 毛利率同比增2.3pct(全年坚果毛利率增9.5pct,Q4 提升幅度大);3)收入高增背景下销售费用率下滑0.95pct。另外利润弹性还来自于:1)四季度所得税率下滑(2018Q4 基数高);2)营业外收入上涨(政府补助);3)少数股东损益减少。

现金流下滑主要系高基数,收现比稳定。2019 年经营性净现金流6.46 亿元,同比下滑13.5%,主要系18 年基数高(2018 年经营性净现金流达7.47 亿元,而净利润为4.33 亿元),其中Q4 为-2.42 亿元,主要为购买原材料(对应存货环比增加9.57 亿元)。2019 年收现比1.13,相较于2018 年(1.15)维持稳定。2019 年末预收账款2.04 亿元,同比增49.3%,主要系春节提前经销商打款增加。

三大品类维持高增速,2020 年有望持续焕发新生机。分品类,受益于品牌势能崛起、渠道力增强,红袋实现弱势市场份额增长,2019 年收入增10%以上;蓝袋增长来自新口味放量、区域拓展,实现含税收入约9 亿元,同比增27%;黄袋于2019 年8 月开始包装升级、分众广告投放成功抢占消费者心智,实现含税收入约8.5 亿元,同比增70%。年初以来我们观察到洽洽尝试各类新媒体营销,多种爆款告罄,效果较好,我们认为洽洽虽然作为老牌休闲零食企业,内部机制灵活,经营充满活力,基于强大的品牌和渠道基础,有望持续焕发新生机,2020 三大品类仍有望维持高增速,潜在大单品也值得期待。

Q1 瓜子需求较好,费用节约盈利弹性可期。疫情下居家时间延长,瓜子具有休闲消费属性,需求旺盛,公司复工顺利,预计收入实现正增长,同时高毛利的蓝袋红袋销售旺盛提升毛利率,同时渠道费用节约,盈利弹性可期。

拟设立子公司扩产能,坚果有望成为第二成长曲线。公司公告拟投资6 亿元设立子公司滁州洽洽,为年产10 万吨坚果休闲食品项目,公司2017 年推出小黄袋,2019 年即成为近10 亿的大单品,已初步验证公司扩品类能力,坚果行业处于高速成长期,目前尚无龙头出现,洽洽品牌力、渠道力、经营体制优势领先,长期坚果有望接力瓜子成为洽洽新成长曲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1.44、1.73、2.02 元,给予6 个月目标价50.48 元,对应2020 年35 倍PE,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扩品类不及预期;瓜子品类进入成熟期公司主导产品增速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