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2000亿白马股好未来爆 雷!夸大数据,影响多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羽 2020-04-09 08: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幸造假风波还未平息,4月8日,又一家中概股自曝财务造假。站上风口的好未来,直接无视美股史诗级暴跌,股价依旧不仅逆势上扬,还一度创出历史新高,达到美股59.76美元。好未来遭遇浑水做空的消息当天,公司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5%,一个交易日内市值跌掉22亿美元。

(原标题:2000亿白马股好未来爆雷!竟然夸大数据,影响多大?)

瑞幸造假风波还未平息,4月8日,又一家中概股自曝财务造假。这次是教育龙头企业好未来。

不过,从股价反应来看,事情并不大。虽然消息一出,好未来股价盘后一度急跌超28%,但随后跌幅不断收窄,截至记者发稿,好未来股价跌幅不到7%。

但作为一家市值超2000亿市值的教育巨头,市值还是蒸发了近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亿元)。

对此,有私募向记者表示,好未来涉及造假数据实际影响不大,真大跌的话会抄底。

“自曝家丑”:员工夸大销售数据

4月7日美股盘后,好未来突然自爆"家丑",称在审计过程中发现内部员工数据造假。

好未来教育(TAL.US)发布公告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存在“不当行为”,好未来立即向当地警察报告,该雇员已被当地警察拘留。

好未来表示,根据公司的常规内部审核,公司怀疑有问题的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 Class)”的销售数据。

在截止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 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从一度暴跌28%收窄至跌幅不足7%

私募:真大跌的话会抄底

受此消息影响,好未来盘后一度跌超28%。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今晚美股开盘,还未来的跌幅已收窄至不到7%。

华北某私募向记者表示,如若今晚开盘真大跌30%,他一定会抄底好未来。在他看来,好未来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涉案虚增的金额也不大,而自曝“家丑”更是增强其对好未来内部治理的认可。

网上舆论来看,网友也是纷纷表示看好好未来的。

对于自曝员工虚增营收一事,好未来方面向媒体表示,“事实上我们是可以不对外公布此次消息的,这完全是我们自发披露的。此次涉及到的业务虽然占总营收的比例不大,但绝对金额有将近1个亿,我们需要对投资人负责。”

还未来还表示,涉案员工也被依法拘留,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涉及造假金额占公司总营收3%-4%

不足1亿美元

据悉,涉及造假的“Light Class”很可能是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轻课”。

官网显示,“学而思轻课”是一款针对6至12岁小学生的在线学习产品,主打AI智能动画课。

实际上,这只是好未来的一个“边缘”产品。轻课最早在2018年上线,至今已有2年。从推出时间来看已经不短,但一直不温不火。

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 Class”销售金额仅占公司总营收的3%到4%。

据好未来公布的2020财年第1-3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3月至2019年11月期间营收约为25亿美元。据此估算,涉及造假的“Light Class”销售额不低于7500万美元至1亿美元。

对此,华东一资深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错误的数据占比不大,实际影响更小。在他看来,如若不是瑞幸刚好出事了,好未来这事儿都不算事儿。

华南另外一个价值派私募则认为,好未来的影响相对比较小,毕竟注水部分在整体占比比较低;但他指出,好未来公司估值长期比较高的原因是市场对好未来的持续成长性预期比较乐观,这次自曝家丑在下阶段估计对好未来的高估值有负面影响。

不惧疫情,此前暴涨16%创新高

跑赢大盘超36%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时间美股暴跌的背景下,好未来其实是大涨的。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让在线教育行业在疫情期间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在近2个月内,全国近2亿大中小学生涌入在线课堂,推动了在线教育产业的快速发展。

站上风口的好未来,直接无视美股史诗级暴跌,股价依旧不仅逆势上扬,还一度创出历史新高,达到美股59.76美元。

截至4月7日,2020年好未来累计涨幅近16%,而同期道指跌幅超20%;跑赢大盘超36%。

此外,早在2018年,好未来也曾遭到浑水机构的做空,浑水连发布4篇做空报告,质疑好未来自2016年起财报造假,欺诈性地创造利润。

好未来遭遇浑水做空的消息当天,公司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5%,一个交易日内市值跌掉22亿美元。

随后好未来回应,称内部审查已完成,没有发现支持这些指控的证据。

股价经历近4个月的下调后,重回正常的发展轨道,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在线教育中概股普跌

龙头股的暴跌带领下,今晚海外在线教育中概股也进入普跌。

其中,2月被做空的跟谁学一度暴跌超8%,截至记者发稿,跌幅收窄不到4%。

据悉,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8日在北京的媒体沟通会上强调,跟谁学是一家以诚信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所有经营行为和业绩数据都是以诚信为基础,从不弄虚作假。并且如果政策允许,将好不犹豫增持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