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向资金扫货超140亿 一季报“业绩浪”可期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孙宁 2020-04-08 08:1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久违的北向资金强势回归,沪指收复2800点。在各路资金加速布局之际,一季报也在本周拉开帷幕,部分产品需求增长、原材料价格回落的上市公司先拔头筹,成为一季报预喜的主力军。除贵州茅台,另一只消费股龙头海天味业(603288)上周也获得了14.93亿元的净买入,5个交易日获北向资金增持逾1219万股,持股比例大幅上升0.45个百分点。

(原标题:北向资金扫货超140亿 一季报“业绩浪”可期)

久违的北向资金强势回归,沪指收复2800点。随着海外市场的初步企稳,北向资金昨日净流入超140亿元,叠加内需消费景气度回升,此前资金大幅外流的消费板块迎来了北向资金的补仓。长期来看,外资的确可能进一步提升A股的配置比例,A股真正的“避风港”作用将体现出来。在各路资金加速布局之际,一季报也在本周拉开帷幕,部分产品需求增长、原材料价格回落的上市公司先拔头筹,成为一季报预喜的主力军。

北向资金强势回归 消费股获实力追捧

北向资金强势回归,昨日净流入145亿。此前大幅外流的消费板块迎来北向资金的补仓,五粮液(000858)、三一重工(600031)、贵州茅台(600519)、迈瑞医疗(300760)获净买入居前,分别获净买入9.00亿元、6.96亿元、6.29亿元、4.94亿元。

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贵州茅台每天都登上盘后十大活跃成交股榜单,该股全周合计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5.01亿元。从持股数量看,3月30日至4月3日,北向资金共增持贵州茅台167.43万股,持股比例上升了0.14个百分点。

除贵州茅台,另一只消费股龙头海天味业(603288)上周也获得了14.93亿元的净买入,5个交易日获北向资金增持逾1219万股,持股比例大幅上升0.45个百分点。

北向资金是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在A股市场的交易占比也逐步提升,2018年下半年之后基本上保持在5%-10%之间波动,对市场交易环节的影响不断加大;北向资金持仓规模已经接近公募持仓规模,达14964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达到5.75%,占比不断上升。东莞证券的策略观点认为,从2020年的北向资金未来变化看,有望呈现出由增量变化到存量变化,由被动配置到主动配置的过程,中期仍有增量流入空间。

而对于前期北向资金的流出,机构观点认为是短期回避风险的举措,尤其是在美股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中金公司指出,每次海外市场大幅波动期间,无论波动起因是新兴市场还是发达市场,资金一般都会撤出风险相对高的权益类市场,如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但中国市场估值偏低、疫情控制相对领先、政策空间相对充足,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放眼长期,随着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持续提高A股纳入比例,再叠加A股的优质资产回报优势,外资长期增配A股的趋势有望延续。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长期而言,如果发达国家股市进入经济衰退导致的熊市,那么外资的确可能进一步提升A股的配置比例,A股真正的“避风港”作用将体现出来。

一季报“业绩浪”行情可期

北向资金逢低布局,背后是上市公司一季报成绩单出炉。昨日晚间,两市首份一季报出炉,华兰生物(002007)4月7日晚间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6.78亿元,同比下滑2.62%;净利润2.47亿元,同比下滑4.71%;基本每股收益0.1762元。

据悉,本周共有21家公司一季报率先亮相。这21家公司中,5家公司提前公布了首季业绩预告,森远股份(300210)、万泽股份(000534)、普利特(002324)预计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50%。

从业绩增速居前的公司看,受疫情影响较小、积极处置资产、产品需求增长、原材料价格回落等成为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如精研科技(300709)受益于业务规模扩大,且春节期间没有全面停产,受疫情影响较小。另外,“抗疫型”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如沃华医药(002107)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00%。

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6日有245家公司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类型显示,业绩预喜公司130家,占比52.63%。其中,预增72家,略增35家,续盈11家,扭亏12家。

与此同时,一季报“业绩浪”行情继续上演。据统计,2020年以来,在大盘低迷之际,一季报业绩翻倍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17.49%,表现强于沪指,32只个股股价飘红。

警惕退市风险 这些个股命悬一线

就在各路资金抄底A股之际,仍有部分个股徘徊在退市的边缘。4月7日,ST锐电(601558)一字板跌停,股价报收0.8元/股,收盘时尚有219万手封单封死跌停,约合1.8亿元资金。而这已是ST锐电第16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也就是说,即使余下的4个交易日天天涨停,ST锐电也无法在第20个交易日站回1元,从而将触发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不足1元的退市条件。若交易所最终决定将其退市的话,ST锐电将成为A股史上第8家因面值问题而退市的公司。

ST锐电的“陨落”有其行业特殊性,退市也折射出整个风电新能源行业对政策的高度依赖,起初靠着高补贴养大了一批公司,而后随着补贴退潮,出现产能过剩,完成了一轮行业整合,今年是补贴的最后一年,从2021年开始将进入完全上网平价时代。

实际上,面临退市风险的绝不仅ST锐电一家。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已有67家公司在2018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2019年年报业绩继续预亏,其中25家公司曾经被ST/*ST过,退市可谓命悬一线。具体来看,据统计,今年以来,乐视网(300104)、*ST凯迪(000939)、金亚科技(300028)、*ST龙力(002604)、千山药机(300216)、*ST皇台(000995)、天海防务(300008)、盛运环保、坚瑞沃能(300116)、天翔环境(300362)、ST锐电(601558)等今年来均发布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就业绩来看,这部分已经发布风险提示的名单中,乐视网、*ST凯迪等公司2019年继续亏损,退市几成定局。另外,*ST信威(600485)、*ST盐湖(000792)、盛运环保(300090)、*ST斯太也面临着暂停上市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泽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