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0年首只退市股已锁定 近10万股民亏惨,竟 然还坑了机构10亿元!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20-04-03 16:2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股民也感到非常为难。年初半导体、科技、芯片和创业板ETF带着自己吃香喝辣,谁料行情急转男神也成为“四大渣男”,但比高位买了半导体ETF还揪心的就是*ST保千的股民了。

*ST保千(以下简称保千里)在4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20]85号。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这也意味着,*ST保千成为2020年以来第一家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从2015年借壳中达股份到如今退市,*ST保千的上市梦匆匆。其实在2019年,保千里就已经被暂停上市,近期披露的2019年报不仅出现巨亏,净资产为负,并且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发了强制退市条件。如果说保千里是2020年强制终止上市第一股,随着2019年年度报告的披露,还有8只个股也面临退市遭遇,其中就包括乐视网。

2020年首只退市股诞生,

机构被坑10亿元

4月1日*ST保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决定书,其股票被终止上市。因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且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作为曾经的国内高端电子视像领军企业之一的*ST保千此前曾被暂停上市。

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ST保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但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9.32亿元,2019年末归母净资产为-59.79亿元,中审华会计所还对*ST保千2019年度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已经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如果2019年经审计的财报存在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四种情形之一的,股票就可能会被终止上市交易。从目前情况来看,*ST保千已经触及终止上市4种情形中的3种。

截至目前,*ST保千共有9.28万户股东,户均持股数2.63万股,股东中还不乏机构身影。第一大、第三大、第四大流通股东“红塔红土基金-浙商银行-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流通股东“金鹰穗通定增186号资产管理计划”和流通股东“华龙证券金智汇3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均在2016年以参与*ST保千定增的方式成为股东,当时发行价为14.86元/股,而如今*ST保千股价为1.04元,以此计算,这三家公司浮亏逾九成,浮亏金额分别为5.55亿元、1.86亿元和1.84亿元,累计9.25亿元。

机构都被“坑”,小股东更是没有幸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ST保千两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小股民也开始委托律师进行索赔诉讼。据业内人士介绍,保千里之所以走到退市这步,更多是由于前实控人在任期内采用自销自买、违规担保和对外投资等手段侵占了上市公司利益导致,如今保千里的前实控人庄敏早已处于失联状态。

莫做股市“赌徒”,投资远离退市股

除了*ST保千外,还有多只个股也存在退市风险。ST锐电公告显示,其股票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备受市场关注的乐视网也大概率会被终止上市,乐视网在2019年5月13日被暂停上市,2020年2月27日乐视网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81亿元。近期还有多家公司也提示了可能会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包括*ST凯迪、*ST龙力等。

对于退市股,虽然大部分投资者都是避之而不及,但也有部分投资者“火中取栗”。参与低价退市股的炒作意图获利,但往往是最终当了接盘侠,也让自己的投资打水漂。

根据上交所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则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极有可能成为今年首家面值退市股ST锐电也开启自救模式。4月1日ST锐电就上演了惊天大逆转,开盘跌停至0.68元,随后又拉升,最终封住涨停至收盘,报收0.76元。4月2日,ST锐电再度涨停,截至收盘报收0.8元/股。对于ST锐电来说,未来是否能持续维持在1元面值以上,仍然未知。

有相关人士表示,ST炒作往往以游资资金作为主导,以往摘星脱帽预期升温,股市不死鸟神话的演绎加剧了市场资金的博弈需求,但在退市常态化背景下,ST股表现难免存在分化,一轮炒作后,回归价值还是大势所趋,只是部分游资的阶段性炒作。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对于退市股,理性的投资者应该选择远离,不要做股市“赌徒”。

无独有偶,周四晚间瑞幸咖啡被曝伪造交易22亿,新闻一出股价就暴跌80%。受兄弟公司瑞幸咖啡暴跌影响,神州租车港股股价也出现大跳水。有投资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残酷而血腥,瑞幸咖啡、神州租车,包括三年前的辉山乳业都应该引以为戒,不熟不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