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提前投票!贾跃亭破产重组即将"揭盅"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3-31 18:2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前投票!贾跃亭破产重组即将"揭盅")

美国当地时间3月30日,贾跃亭破产重组案正式开启债权人投票流程。

投票是贾跃亭破产重组案的关键一步,如果投票通过,贾跃亭将成为中国在美破产重组的第一人。

破产进程推进到这里,贾跃亭做出了许多让步,对于目前的破产重组方案,债权人委员会也呼吁各位债权人投赞成票。

若破产重组最终通过,对FF将是重大利好,却难以拯救深陷“退市”泥潭的乐视网。

贾跃亭破产案正式投票债委会呼吁投赞成票

继3月19日加州法院正式驳回上海懒财的动议并批准破产重组披露声明后,半个月内,贾跃亭破产案又出现新的重要进展。

美国当地时间3月30日,据接近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人士透露,贾跃亭破产重组案已经正式开启债权人投票流程。

据悉,针对贾跃亭破产重组方案的债权人投票原定将于4月举行,目前的投票流程开始时间和原计划相比稍有提前。

目前,投票卡已经通过邮寄和电子邮件两种方式向全体债权人寄出,预计投票流程将在未来三周左右的时间内完成。

同时,债委会以信件的方式向债权人呼吁对该方案投赞成票。

在信件中,债委会表示,该方案是债务人与债委会之间进行了大量公平磋商和调解的结果,也是债委会就债务人的资产与事务进行了大量尽职调查的结果。

“鉴于债务人第11章案当前的事实和情况,我们敦促所有有权对方案进行投票的无担保债权人都投票接受该方案”,债委会在信中如是说。

此前,债委会便曾表示过对目前的破产重组方案的支持。3月19日,债委会代表曾在听证会上表示,债务人提交了多达几千页的文件,甚至有些文件是正常法律程序得不到的,这次破产重组针对的不仅是债务人的美国资产,而是全球资产,这是代表全体债权人利益的重组方案。

据中伦律师事务所,美国重整程序中的债权人委员会,更具有独立性,能更好表达债权人的诉求,且美国重整制度中债委会发挥的是直接参与职能。

因而,债权人委员会的支持将一定程度上提升贾跃亭破产重组方案投票通过的概率。

贾跃亭对核心条款作出诸多让步

破产进程能推进到现在,离不开贾跃亭在中国债务责任、配偶索偿、超额收益等方面做出的诸多让步。

贾跃亭的中国个人债务是否会随着美国破产方案的通过而一笔勾销一直是争议的焦点。对此,最新破产方案不再要求在中国解除贾跃亭的个人债务,直到债权人从信托中受偿比例达到40%,或者其从信托以及其他途径获得的偿付比例达到获准债务索赔分配额的100%。同时,破产方案也规定债权人将有权在国内继续处置破产提起日前已经冻结或已抵押、质押的资产,且受偿金额不计入上述40%。

此前曾掀起轩然大波的“甘薇40亿索偿”也因甘薇放弃财产优先分割权而得到了妥善解决。甘薇放弃了优先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权利后,将会在债权人信托成立后与全体债权人平等受偿,而且权利主张仅占信托总额的13%左右。唯有贾跃亭破产重组且FF经营顺利,甘薇才有可能跟全体债权人一起得到资金偿付。

此外,贾跃亭还承诺在获得全部债务偿还后,债权人还将会获得更多超额收益。据破产方案,债权人根据累计阶梯分账的原则可获得最多10亿美金的超额收益以及除本金外的高达4%的利息。

FF融资障碍即将扫清

FF是贾跃亭众多债权人能够获得偿付的最终希望,其融资进展也对债权人信托整体价值至关重要。

对FF来说,若创始人贾跃亭的重组方案正式通过,贾跃亭将与FF分割,这将为其后续融资扫清许多障碍。

FF现任CEO毕福康认为他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融资,毕福康也曾多次表示贾跃亭与FF切割对FF和贾跃亭个人都是好事。

据悉,FF从目前到IPO完成需要的资金缺口约为8.5亿美元,在没有完成B轮融资前,FF的开支将以过桥贷款的形式补足。

在贾跃亭破产重组案获法院批准将进行投票程序后,FF官方微博也表示,“公司创始人兼CPUO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计划进入投票程序,未来可期!”

此外,破产重组的顺利推进,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FF的股权价值受到了债权人和法院的认可。根据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方案,债权人信托的资产主要由贾跃亭的所持全部FF个人股权构成,因而债权人能否获得偿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FF股权的资产价值。目前重组方案受到债权人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其对FF股权未来价值的认同。

早在去年,贾跃亭就曾提出FF91有能力实现量产。2019年12月6日,在美国特拉华州举行的贾跃亭破产重组听证会上,贾跃亭首次明确地提出FF91有可能实现国内量产,贾跃亭称,FF91如果实现中 美两地大规模量产,将有可能实现成本大幅下降。FF现任CEO毕福康也表示,有计划在2020年9月前能让FF91进入市场并且交付给消费者。

据悉,FF91是一款奢华的电动汽车,内部搭载11块智能液晶屏,车内还配备了两个零重力座椅,具备除湿、按摩等功能,还有召唤功能,用户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FF91的接机服务。

今年年初,FF也开辟了新的赢利点,通过技术合作来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今年3月3日,FF宣布与US Hybrid Corporation (美国混合动力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在US Hybrid目前正在开发的新能源产品中合作,使用FF的电力总成系统。

而后续量产还需要在工厂、人力等方面的巨额投资,FF的发展道路上依然困难重重。此外,近期受疫情影响,汽车产业也在产、销两方面同时备受打击,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已经致使全美93%的汽车生产下线,销量也面临断崖式下跌。

同时,受国际油价下跌和美股崩盘的影响,蔚来和特斯拉两家知名新能源车企业近期股价表现不佳。在如此市场环境下,FF融资也会面临一定压力。

破产重组来不及拯救乐视网昔日创业板明星股深陷“退市”泥潭

在贾跃亭的众多债权中,乐视体系的债务也十分可观。

乐视网自身也是贾跃亭的债权人,自2016年以来,乐视网通过向贾跃亭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相关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的企业对乐视网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19.85亿元(不包括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对乐融致新以及其他债务主体的欠款)。

此外,乐视网还违背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对外承担了一些回购和债务担保的责任。对于这些债务,乐视网的一部分债权人认为,债务是由于违规担保产生的,并非乐视网直接负担的债务,因而应该向担保的决策人追责。目前,已有乐视体育18方投资人对乐视网提起仲裁,其中8起仲裁案已经出具结果,均为乐视网败诉。对于剩下未决仲裁结果,乐视网已经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约98亿元。

对此,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称,与乐视上市体系和国内相关监管部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对话和实际方案的推进,努力解决与乐视网的关联债务。在此次贾跃亭破产重组的债权人信托方案中,也已经同步考虑乐视网相关债务问题。

未来,若债权人在破产重组方案下最终受偿,乐视网的财务状况也有望受到一定改善,而在当下,乐视还面临着更紧迫的难题,那就是“退市”。

此前,乐视网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的规定,如果公司暂停上市后出现“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未能在首个年度报告披露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提出恢复上市申请”等情形,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据乐视网最新年报,2019年,乐视网亏损113亿,净资产为-143.28亿,不仅面临巨额亏损,且严重资不抵债,这均触发了终止上市的条款。

贾跃亭的债务重组方案最终或许能使债权人都获得偿付,乐视网也能从中受益,甚至扭转“资不抵债”的状况,而考虑到通过FF经营偿付债权所需要的时间问题,这并不来得及拯救乐视网脱离退市风险。

3月3日,乐视网也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进展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提示的公告》,声称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