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去年净利降13.9%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是亮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20-03-27 09:0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6日晚间,中国石油(601857)披露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82亿元,同比减少13.9%。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原油产量9.09亿桶,同比增长2.1%;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91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8.3%;油气当量产量15.61亿桶,同比增长4.6%。

(原标题:中国石油去年净利降13.9%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是亮点)

3月26日晚间,中国石油(601857)披露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82亿元,同比减少13.9%。公司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066元。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油气市场供需总体宽松,全年平均国际油价同比下降。面对国际油价震荡频繁、国内油气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严峻形势,中国石油坚持稳健发展方针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生产组织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风险防控,大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主要生产指标稳定增长,经营业绩符合预期。

勘探与生产业务方面,报告期内,中国石油提升勘探开发力度,风险勘探在准噶尔、松辽、四川、鄂尔多斯等盆地获得多个重大突破;油气增储上产成效明显,原油产量止跌回升;海外多个区域风险勘探和滚动勘探取得重要进展,油气业务实现量效齐增。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原油产量9.09亿桶,同比增长2.1%;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91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8.3%;油气当量产量15.61亿桶,同比增长4.6%。报告期内,中国石油加强投资成本源头管控和生产运行成本精细管理,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960.97亿元,同比增长30.7%,继续保持公司盈利主体地位。公司油气单位操作成本12.11美元/桶,同比下降1.6%。

炼油与化工业务方面,公司实施减油增化,扎实推进炼化转型升级。全年加工原油12.28亿桶,同比增长4.1%;生产成品油1.18亿吨,同比增长6%。受国内炼化产能过剩、毛利空间收窄、化工产品价格下降及公司推进内部价格市场化等因素影响,2019年炼油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37.64亿元,同比下降69.2%。

销售业务板块方面,为应对资源过剩和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公司加大精细营销和战略营销,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全年销售成品油1.88亿吨、同比增长5.1%。但受公司加强营销措施及推进内部价格市场化等综合影响,销售板块经营亏损5.65亿元,同比减亏58.85亿元。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方面,2019年销售天然气2590.9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9.5%,其中国内销售天然气1713.8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7.4%。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61.08亿元,同比增长2.3%。

展望2020年,中国石油表示,预计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贸易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以及世界多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全球石油市场供需保持宽松,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存在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中国经济运行受到疫情明显影响,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公司将坚持资源、市场、国际化和创新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切实提升公司成长性和价值创造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