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横店影视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小镇青年“活力不再”拖累业绩何寻出路?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3-27 09:0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603103.SH,下称“横店影视”)关闭影院的速度远超资本市场意料,甚至连公司自己都没有想象到。这一举措获得了不少机构认可,毕竟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仍处于上升阶段,足以保证横店影视不陷入亏损局面。

(原标题:横店影视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小镇青年“活力不再”拖累业绩何寻出路?)

“小镇青年”的强大活力正在逐渐衰退,尤其是近几年,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贡献率从30%左右跌到10%以内。这对深耕于这一市场的横店影视来讲,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其盈利水平与成长能力也不复以往,影院关闭的速度也超出预料。

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603103.SH,下称“横店影视”)关闭影院的速度远超资本市场意料,甚至连公司自己都没有想象到。

公司2019年全年注销影院267家,注销银幕数1095块。显然,这出乎公司的意料——横店影视曾在2019年初预测称,“预计2019年将会关闭5家影院。”

背后直接的诱因是其重仓的中小城市影院业务陷入天花板。数据显示,最近3年,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贡献率,从原来的30%左右跌到如今的10%以内,社交网络和短视频大幅分流了年轻观众。

据横店影视2019年年报,电影放映业务毛利率为-4.69%,比上年同期减少2.58%。此外,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每股收益等均出现下滑。

但即便如此,2020年,横店影视还是做出了新开60家电影院的决定,其中7成分布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业绩增速放缓

公司近期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营收同比增3.27%至28.14亿元,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和2.25亿元,同比下降3.48%以及9.37%。

与之一同下滑的还有公司股价。近一年以来,横店影视股价多在15元/股上下浮动,相比公司2017年上市时的47.36元/股高位跌去了超六成。

3.1亿元的净利润之所以无法支撑目前股价,或与横店影视业绩增速下滑有关。2017年至2018年,其营收分别为25.18亿元、27.24亿元,同比增长10.38%、8.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1亿元、3.1亿元,同比下滑7.16%、2.98%。

受市场环境影响,横店影视盈利水平与成长能力也不复以往。企查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3.98%、21.06%、20.65%,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8元、0.7元、0.49元,净资产收益率(加权)为26.18%、15.47%、13.52%。

而2020年,公司或将迎来约六成的净利润下滑。

国联证券的测算结果显示,横店影视2020-2022 年净利润分别为 1.3 亿元、3.62 亿元和 4.39 亿元。

“小镇青年”活力不再

公开资料显示,横店影视的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在2017年上市时,中小城市占全国总票房比重连年增长,于是“提前布局三四五线城市的市场空白点”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战略。

不仅如此,横店影视还提出向影院综合体转型,并开设了定位高端影城的纷腾finetime电影生活馆,集影院、咖啡吧、鸡尾酒吧、VIP休闲吧、中西餐厅于一体。

彼时公司董事长徐天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单一模式的电影院势必要面临转型挑战,单靠电影票房难以支撑院线深度发展的要求。越早将影院综合体的管理思路提上日程,有助于更好的适应电影市场的发展。”

由此来看,徐天福的本意是先试点影院综合体,再在三四线城市铺开。但他显然高估了中小城市消费升级的速度,也为横店影视业绩下滑埋下了伏笔。

《2019腾讯娱乐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小镇青年’的强大活力正在逐渐衰退。最近3年,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贡献率,全部从30%左右跌到10%以内。社交网络和短视频大幅分流了年轻观众,对中国电影市场来讲,一二线城市观众总量已经相对稳定,缺少了‘小镇青年’们的后续驱动,增速放缓也许无法避免。”

这一趋势显然是出乎公司意料。横店影视在2018年年报中,曾预计2019年会关闭5家影院。但实际上,去年注销影院达267家,注销银幕数1095块。

而所谓的影院综合体仅开一家之后,再也没有音讯。2019年,公司卖品业务营收同比减少2.8%至2.42亿元。

或许是因为卖品业务的增长乏力,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发展广告业务,但效果也不如意。2019年广告业务的营收增速为5.01%,相比前两年的39.01%、27.04%增速明显下滑。

成长能力受制约

横店影视董事长徐天福曾在银行供职过近20年,有着丰富的金融财务管理经验。这也使得公司近年来财务健康增长、债务结构优化。如经营现金净额近3年来均超5.8亿元,负债率在35%左右,上市来仅募资8.1亿元。

但相应的代价却是令公司失去冒险精神和想象空间,作为“横店系”旗下上市公司,坐拥庞大资产,盈利水平与成长能力却在连年下滑。

而今随着主营业务“失速”,横店影视恐难保财务稳健。2019年年报中,公司坦诚:“关闭影院数量较往年有所增长,加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影院运营压力急剧加大,如没有充足的现金流生存维艰。”

此外,横店影视2019年产生销售费用1.06亿元,同比增长55.54%,也成为拖累利润增长、造成运营压力的重要原因。同时也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152%至0.8亿元,公司解释称,“因应收广告款增加所致。”

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小镇青年”观影的天花板已现。横店影视2019年年报显示,电影放映收入占到总营收七成以上,但业务本身并不盈利。

在营销力度加大的作用下,公司电影放映业务营收仍近同比增1.37%至20.62亿元,金额小于同期的营业成本21.58亿元。因此该业务毛利率仍然不佳,为-4.69%,比上年同期减少2.58个百分点。

不过,谨慎的徐天福依然持续推动原有方针。2020年,横店影视计划新开60家电影院,新增银幕390块,7成分布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这一举措获得了不少机构认可,毕竟三四五线城市观影仍处于上升阶段,足以保证横店影视不陷入亏损局面。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即使在未来疫情结束,观影需求反弹,因为务工人员已经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对四线城市的影院反哺也相当有限。短期来看公司有经营压力,长期则是机会。四线及以下城市,其他院线或者影院多不具备横店的实力,在这轮危机之中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对横店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整合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