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终止审核第一单”屡败屡战 木瓜移动再闯创业板仍有隐忧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3-27 08:5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这之前,中天国富证券曾对木瓜移动进行过多达7轮的创业板上市辅导,后因转道科创板作罢。据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向脸书、谷歌的流量采购金额为20.14亿元和40.53亿元,在同期采购总额中的占比为94.22%和97.93%。

(原标题:“科创板终止审核第一单”屡败屡战 木瓜移动再闯创业板仍有隐忧)

在这之前,中天国富证券曾对木瓜移动进行过多达7轮的创业板上市辅导,后因转道科创板作罢。

此次木瓜移动再战创业板,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的原因,除头顶“科创板终止审核第一单”的标签,还与其过去五年“屡败屡战”的上市融资经历有关

到美股、科创板上市未果后,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木瓜移动”)开启上市新征程。

这一次,木瓜移动决定重振旗鼓,再次冲刺创业板。北京证监局官网2月28日发布消息显示,木瓜移动已与中天国富证券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国富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拟到创业板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 中天国富证券曾对木瓜移动进行过7轮辅导,上市目的地为创业板,但后因转战科创板作罢。而中天国富证券为木瓜移动担任科创板保荐人时,又被上交所认为存在“对业务模式陈述不清晰”的情形。这一次,中天国富证券能为木瓜移动保荐成功吗?

科创板终止审核第一单

上交所官网显示,2019年3月29日,木瓜移动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受理。木瓜移动也是最早一批申请到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之一。结果准备不充分,该公司招股说明书一经披露,就引起了不小争议,焦点在于木瓜移动的科技含量不足。

据科创板招股说明书披露,木瓜移动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公司将客户资料及商品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推送到全球媒体,向全球用户进行展示和推广。”

有市场观点认为,“木瓜移动其实就是一家大数据广告公司,难被归纳为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之内,与科创板定位不匹配。”

招股说明书显示,木瓜移动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22.79亿元、43.2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 62亿元和、0.83亿元,利润率只有2.77%和1.92%,盈利水平很低。

与此同时,木瓜移动2017年、2018年的研发费用在当期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只有1.2%和0.71%,与科创板对研发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5%的要求相去甚远。此外,木瓜移动当时也只有1项美国专利,其授权日期还在申请科创板上市前夕到期。

结果,被上交所两轮问询后,2019年7月4日,木瓜移动及其保荐人中天国富证券提交了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该公司也是首家被终止审核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

海外流量业务竞争激烈

据其官网显示,木瓜移动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是链接谷歌、脸书等海外 媒体与国内用户的“中间商”,该公司先从脸书、谷歌等公司采购流量,向国内用户提供搜索展示,再根据展示效果向用户收费。

实际上,该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代理脸书的CPM(按投放每千次展示计费的模式),该业务采购占其采购总额的九成以上。也就是说,公司经营依附于脸书,本质上属于该公司的展示类广告投放业务的代理商。在毛利率方面,核心业务“搜索展示类”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26%、4.65%和3.79%,与一般简单广告代理行业5%的“中间费”费率一致。

据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向脸书、谷歌的流量采购金额为20.14亿元和40.53亿元,在同期采购总额中的占比为94.22%和97.93%。

不过,木瓜移动的采购并不具有排他性。公开信息显示,蓝色光标(300058.SZ)、猎豹移动(CMCM)、飞书互动、熊猫新媒、聚智优创等公司都从脸书、谷歌采购海外流量。而在国内销售环节上,同样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做海外营销业务的公司众多,既有蓝色光标、猎豹移动等主板上市公司,也有易点天下、汇量股份等新三板公司。

因此对木瓜移动来说,无论是前端的流量采购,还是后端的流量销售,都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另外,流量采购严重依赖于脸书、谷歌,存在着如果供应商变动可能引起流量断供的风险。

《投资者网》就“海外流量业务严重依赖谷歌、脸书的情况目前有无改善”等问题致函木瓜移动,但一直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

在此前的招股说明书中,木瓜移动也只是表示“脸书的市场地位不可撼动,公司与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不得已再战科创板

此次木瓜移动再战创业板,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的原因,除了头顶“科创板终止审核第一单”的标签,还与其过去五年“屡败屡战”的上市融资经历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木瓜移动就曾试图到美股上市,没有成功;2016年5月,木瓜移动在新三板挂牌,随即启动定增计划拟募资2.55亿元,定增失败后于同年12月从新三板摘牌;2017年10月,木瓜移动准备到创业板上市,后因借道科创板而作罢。

在经历了冲击科创板未果后,木瓜移动把上市目的地再次定为创业板。这种选择是否有点慌不择路呢?有分析认为,“此一时彼一时,创业板的IPO注册制即将实施,木瓜移动或许希望借助创业板IPO审核制度的改革契机完成上市。”

至于木瓜移动能否成为创业板IPO改革的首批受益者,现在还不好说,不过在保荐人的选择上,可能存在隐患。去年冲刺科创板时,木瓜移动继续选择之前的创业板辅导机构中天国富证券担任保荐人,结果被上交所认为存在“对业务模式陈述不清晰等不专业” 的表现。

《投资者网》就“此次申请创业板上市,再度选择中天国富证券担任保荐人的原因有哪些”等问题二度致函木瓜移动,同样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年底至今,中天国富证券保荐的IPO项目只成功了长城科技(603897.SH)一单,其余项目暂时没有斩获。

这样看来,木瓜移动和中天国富证券的“第三次握手”,结果如何还未可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色光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