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险资入市或带来5000亿 中长期布局A股仍是良机

来源:投资快报 2020-03-18 08:1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保监会昨日表示,我国的股票估值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近期境外投资者已经在购买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银保监会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肖远企表示,我国的金融资产估值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无论是对比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还是美国股市的市盈率都处于低位。

(原标题:险资入市或带来5000亿 中长期布局A股仍是良机)

银保监会昨日表示,我国的股票估值总体处于较低水平,近期境外投资者已经在购买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银保监会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险资目前入市程度较低,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根据近两年险资入市比例推算,今年险资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约为5000亿元。

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入市”或带来5000亿元增量

3月17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近期境外疫情的扩散引发了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也影响了我国金融市场的走势。近期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主要受境外金融市场影响,长期来看,我国金融市场比较健全,有稳中向好的基础。第一,我国有疫情防控的先发优势。第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三,我国金融市场有估值优势,股票市场市盈率整体比较低。第四,政策空间比较大,工具箱比较丰富。财政政策力度比较大,货币政策与海外相比空间也比较大。

肖远企表示,我国的金融资产估值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无论是对比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的市盈率还是美国股市的市盈率都处于低位。短期来看,我国金融资产属于避险资产,长期来看属于价值资产。近期,境外投资者已经在购买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此外,肖远企称,长期以来,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都发挥了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一是两者资金量都不小,二是两者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更趋于稳定,更注重规避风险,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者。“接下来,银保监会仍将鼓励支持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在合规前提下,增加价值投资。”

事实上,监管层对险资入市频频送暖风。去年7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我国险资目前较低的入市程度来说,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保险业运用金额总额为17.5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23万亿元,占比为12.7%,相比险资投资30%的上限还有较大的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保险产品逐渐趋于规范以及不断增加的保险需求,预计未来保费收入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由此带来保险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资金将是A股值得期待的重要增量资金。中信建投研报称,保险资金作为仅次于公募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权益投资将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助于提振股市表现。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据险资规模和近两年的入市比例推算,今年险资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约为5000亿元。

此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要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进一步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与此同时,监管层进一步扩大证券期货业开放、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和发布MOM产品指引等举措不断落地,为中长期资金入市打造了良好基础。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为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了制度基础,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深以及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A股有望收获更多长线资金的青睐。

A股有望率先走强目前是中长期的布局良机

3月17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虽然随后快速走弱,但最终沪指与深成指仅小幅收跌,创业板指更是顽强收红,K线图上都留下了长长的下影线。

浦银安盛基金表示,近期海外市场的大幅波动对A股带来了一定的干扰,但相比海外市场,A股的独立行情效应已经显现。近期市场的回调也使得前期涨幅较大的成长性科技股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数据显示,截止到03月13日,全部A股PE(TTM)从前周的18.03倍下降到17.07倍,全部A股剔除金融服务业PE(TTM)从29.09倍下降到27.38倍,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了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与汽车外,全行业都低于历史平均值。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当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依然是疫情全球扩散带来的全球市场需求的衰退。上周末央行定向降准符合市场预期。政策面释放的积极信号,将稳定投资者对金融市场及宏观经济的信心。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由于内外部多个因素交织影响,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更加扑朔迷离,带来了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而且这种大幅波动大概率仍难以确认是否结束,在此影响下国内金融市场波动也受到牵连,波动有所放大,但考虑到国内疫情处理更加有效、潜在下行风险控制更好、政策空间更加充分,预计后续市场仍将延续基本面趋势而积极向好。积极信号频现,但考虑到短期外部疫情冲击、政策环境、资本市场波动等多个因素尚未确认拐点或阶段性趋稳,目前仍是左侧布局阶段,趋势性行情仍待启动。

在操作上,海通证券表示,当前国外疫情发展的严重程度尚未达到峰值,预计A股短期走势仍会以宽幅震荡为主。不过有一点投资者应该注意,随着A股的再次下跌,中国市场的价值洼地效应再次凸显,加上本周五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所带来的外部资金,有望引起更多的外资及国内机构资金的关注,使得前期出逃资金再度回流市场,带动A股市场逐步企稳。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以继续逢低介入那些目前处于超跌状态、受疫情影响有限以及受政策导向推动的板块。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短期而言,市场情绪仍将被疫情发展形势左右,波动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建议通过多元配置降低组合波动,中国债券、A股亦是全球投资者分散投资的优选。中长期而言,此轮调整有望带来中长期的布局良机,因估值吸引力将在调整后更加明显,且央行政策往往“易放难收”,建议投资者着眼于长期,逢低择优布局那些有较大政策空间和受疫情影响有限的地区、有长期成长空间与潜力的行业与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