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股神出手!巴菲特捡便宜,趁暴跌大举增持这只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林丽峰 2020-03-04 08:1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菲特控制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上周逢低买进达美航空股票。国内民航疫情期间损失惨重,但航空股估值较低,中长期来看具备较强投资价值。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邱连中运用飞友科技AirSavvi提供的数据估算,中国民航2月份收入损失达到近370亿,3月份行业预计的收入损失会在350亿左右。

(原标题:股神出手!巴菲特捡便宜,趁暴跌大举增持这只股_)

巴菲特控制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上周逢低买进达美航空股票。国内民航疫情期间损失惨重,但航空股估值较低,中长期来看具备较强投资价值。

巴菲特增持民航股

隔夜美股暴涨,标普500指数上涨4.6%,为近一年来表现最佳的一天;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49%,创近两年最大涨幅。然而在上周,全球股市还处于风声鹤唳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影响,美股暴跌,其中纳指上周跌幅达到10%,标普和道琼斯指数跌幅均超10%。就在市场紧绷之际,有人却开始逢低买进,且是全球投资者极为关注的股神巴菲特。

3月2日,伯克希尔哈撒韦递交的最新资料显示,公司利用上周股价大跌的机会对达美航空(DAL.US)进行了增持,上周四以每股45.48美元至47.14美元的价格买入97.65万股达美航空股票,增持动用资金约4530万美元,最新持股数达7188.69万股。

达美航空公司是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上周该股跌约20%,周一反弹2.23%。在上个月24日,巴菲特接受了CNBC采访中表示,对航空股整体下注,但不会全额收购。

他表示,我们在航空业务上有一大笔投资,但我听说有很多的航班被取消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些航班会被取消更长的时间。但如果你拥有航空公司10年或20年,你的生意就会起起伏伏,有些可能与天气有关,有些可能是各种各样的事情。真正的问题是,从现在开始的10年和15年以后,他们会搭载多少乘客?他们的利润率会是多少?他们的竞争地位会是什么?我承认我还是一直看着这些数字的。我们最大的航空公司仓位在达美航空。

对于疫情,巴菲特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人望而生畏,但不应影响到投资者在投资组合方面的决策。“对人类来说,重大的流行病爆发是件可怕的事情,但我认为这不应该影响到你对股票的投资。

机票卖出“白菜价”

受疫情影响,国内民航损失惨重,不但客座率大幅下降,而且机票卖出了“白菜价”,多条热门航线机票出现低至两位数或低于1折。比如,去哪儿网数据显示,3月2日至3月15日,上海至重庆单程机票最低价格均在百元以下,其中3月2日至3月10日最低价格在60元上下,折扣低至0.3折,最高票价也打5.5折。

再比如,深圳飞成都大概路程1400公里。机票网站显示,3月4日最低仅49块钱,也就是说,不到50元可以飞1400公里。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邱连中运用飞友科技AirSavvi提供的数据估算,中国民航2月份收入损失达到近370亿,3月份行业预计的收入损失会在350亿左右。如果疫情延伸到4-5月份,那么行业的收入损失总额有可能接近1000亿。

而在上个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也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预计今年全球航空旅行需求将出现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滑。根据其估计,疫情对需求的影响将使全球航空业损失293亿美元,其中278亿美元将发生在亚太地区。

民航板块市值损失240亿元

北上资金整体净卖出

作为受疫情直接冲击的民航,近期显然得不到资本市场青睐。证券时报·统计显示,节后北上资金大举增持A股的背景下,却整体减持民航机场个股。

目前A股市场有12只民航机场股,以昨日北上资金最新持股,与2月3日持股相比,有8只个股被净减持。具体来看,南方航空、深圳机场、吉祥航空、春秋航空被减持了上千万股。而增持超千万股的仅上海机场一只,相比增持3100余万股。

不但北上资金净减持,在融资余额重回万亿的背景下,融资资金同样减持民航机场个股。统计显示,相比春节前,最新融资余额仅吉祥航空、海航控股、上海机场等3只个股出现增长,其他个股均环比减少。其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两只行业龙头融资余额减少超2亿元。

而从节后涨跌幅来看,在沪指整体回补2月3日跳空缺口、且创业板指连创新高的背景下,民航机场绝大多数个股仍未回补2月3日跳空缺口,有5只个股相比年前跌幅仍超10%。节后上涨个股仅海航控股和华夏航空两只。相比年前,民航机场板块整体市值损失241亿元。

航空业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为应对疫情冲击,国家已实施部分政策对冲。在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决定自1月1日起暂采取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

据2018年财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的民航发展基金费用分别为29亿、22亿、24亿元,占税前利润的比重分别为65%、58%、24%。由于2019年民航发展基金自7月1日起减半征收,因此预计2019年三大航民航发展基金费约为16亿元、11亿元、12亿元。

招商证券认为,航空板块业绩在前两个季度有可能出现明显下跌;但是当新增病例人数呈下降趋势并且疫情得到明显控制后,市场情绪得到缓解,此时航空股估值较低,对中长期投资者来说具备较强投资价值。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以及政府加大对航司的补贴都将在疫情末期加速航空股的反弹。另外,737MAX停产造成的全球窄体机供给缩减,也将在中期推动航空业票价上行;中 美关系向好将利好人民币汇率以及未来国际航空出行。

民生证券认为,截止2月29日,国内航班客座率回升至60.3%,环比回升5个百分点;飞机利用率回升至2.7小时/天,环比回升44%。此外继续关注由疫情带来的蝴蝶效应。海南省政府进驻海航协助风险处置工作,或将开启新一轮行业重组,市场份额重回集中,利好大航客座收益回升。

声明: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