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强势最大推手浮现 76只基金年内回报已超30% 狂买三大概念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9 11:3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节后以来收益率强势领跑,昨日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

创业板节后以来收益率强势领跑,昨日成交额创出历史新高。

创业板近期强势的最大推手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指数前20大权重股分别为:温氏股份、宁德时代、东方财富、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泰格医药、乐普医疗、信维通信、沃森生物、汇川技术、亿纬锂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长信科技、芒果超媒、三环集团、蓝思科技、欣旺达、深信服、光环新网。

从节后涨幅看,截至2月18日,宁德时代累计涨幅19.95%,迈瑞医疗、亿纬锂能、深信服、光环新网累计涨幅超过20%,新能源与云计算以及疫情催发的医疗概念板块成为驱动本次创业板上涨行情的领导力量。

截至2019年年末,基金重仓股数据显示,创业板前50大权重中,芒果超媒、圣邦股份、康泰生物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0%,宋城演艺、亿纬锂能、顺网科技基金持股超过15%,国瓷材料、华测检测、泰格医药、健帆生物、欣旺达、信维通信、先导智能、华宇软件基金持股超过10%。

顺网科技、信维通信、圣邦股份、亿纬锂能、宁德时代、康泰生物、掌趣科技、芒果超媒、先导智能、宋城演艺、深信服、东方财富、蓝思科技基金四季度持股比例上升。宁德时代基金持股增加4,821.99万股,亿纬锂能基金增持4090.62万股。先导智能基金持股增加2,180.06万股。基金在四季度抢先布局,成为近期新能源和云计算等相关板块的最大赢家。

四季度基金持股数量上升

被动指数型基金成最大赢家 半导体强势领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6只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0%,富国中证工业4.0B、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国泰CES半导体ETF收益率强势领跑,分别为49.55%、47.80%和46.09%,三者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共有近20只基金回报超过40%。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联接A、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联接C等均为2019年5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型基金,瞄准的投资方向均为半导体。另有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联接A、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联接C两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成立日期为2019年11月,年内回报率分别为39.46%和 39.41%。

新成立的被动指数型基金积极入市是推动半导体板块去年下半年来走出大涨行情的重要推手。

共有33只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回报超过30%,万家经济新动能A、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万家经济新动能C、银河创新成长、万家行业优选、国联安科技动力、国联安优选行业等涨幅超过40%,广发基金刘格菘执掌的广发小盘成长和广发多元新兴收益率均超过30%,继续成为第一梯队的强有力竞争者。

今年“日光基”已超10只 公募入市资金或达30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若包括春节前发行的广发科技先锋、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等基金在内,2020年以来发行首日就被买爆的“日光基”已超过了10只,累计募集的资金则超过了300亿元。

春节过后,除2月3日外,A股已连续11天放量拉升,成交额均突破7000亿元,其中有5个交易日突破9000亿元。2月18日,成交额接近万亿,再创今年以来新高。市场量价齐升,投资者信心快速恢复。

2月18日,睿远基金旗下第二只公募基金——睿远均衡价值基金全天认购金额约1200亿元,创下国内公募基金历史上最高认购纪录。

2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称,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仅发行一天就超过50亿元的发行限额。

分析认为,2019年基金大年加上一季度基金业绩的强势表现,或加速新基民入市节奏。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我国居民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类似1980年代美国,一是通过购买保险养老金或者理财金入市,这类长线资金也将逐步提高入市比例。估算2020年全年银证转账4000亿元,公募基金入市资金3000亿元。

创业板处于行情中段 趋势仍将延续

国信证券表示,A股正迎来一个科技创新的时代。这一趋势仍将延续,主要基于三点逻辑:一是中小创企业本身的盈利周期在向上,蓝筹白马和中小创两者的盈利位置发生了变化。从目前已经公布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公司在2019年四季度业绩增速出现了明显上升,盈利周期向上的趋势在持续。此外,从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来看,代表新经济的中小创公司,整体上与宏观经济的相关系数较低,因此受到的影响也会相对更小。二是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货币政策呵护市场流动性略显宽松。三是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在不断完善,再融资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中金公司认为,创业板指2019年8月以来的走势与2013年有一定可比性,目前或正处于行情中段位置,后市仍有一定空间。

西南证券认为,由流动性宽松、新兴产业受损相对较小等两大逻辑支撑下,成长股表现明显优于周期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继续大涨。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将更有机会利用再融资带来的便利快速做大做强。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新兴行业有竞争力的公司。比如电子、计算机等行业中的优质标的,如深南电路、生益科技、沪电股份、兆易创新、顺网科技、用友网络、捷成股份、游族网络、中科曙光等。

海通证券表示,往往10年左右大变革中间叠加若干改进小周期。如今5G有望引发新一轮科技周期,2019年主要是订单引发硬件设备端业绩改善,股价上行,借鉴上轮科技行情的经验:硬件-软件-内容-应用场景,随着5G基础网络搭建完成,其他领域也会逐步好转,下一步计算机、传媒、新能源产业链等板块将陆续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游族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