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在线医疗股涨high了!有公司估值一月暴涨6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15 09:0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线医疗股涨high了!有公司估值一月暴涨600亿)

疫情之下,“在线”概念大火。除了持续火爆的“在线办公”“在线教育”之外,“在线医疗”表现同样强劲。截至2月14日,行业龙头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卫宁健康今年以来涨幅分别达55.11%,30.52%、46.46%,自1月以来阿里健康总市值在30个交易日内暴增约600亿港元。互联网医药头部企业、美股上市的1药网(NASDAQ:YI),业务也迎来爆发式增长,春节期间,1药网APP在苹果应用商店里的下载量一度登上免费医药类APP榜首。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向时报君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平台累计访问人次达11.1亿,APP新注册用户增长10倍,APP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平时9倍。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疫情刺激在线医疗快速发展,普及了民众对在线医疗的认识,2018年在线医疗行业中国市场规模达到491亿元,2020年预计将接近千亿,2026年达到2000亿元。

在线医疗行情火爆,阿里1个月市值暴增600亿

疫情爆发以后,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成为缓解医疗资源紧缺,防止疫情扩散的重要工具。各地互联网医院相继开通线上问诊。

美股上市公司1药网1月24日下午上线免费义诊绿色通道并扩展至全湖北省,线上问诊量对比上线前一周涨了4倍,在AI导诊的辅助下,单人单天最大接诊量达到300人。1药网首席运营官祝鹏程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除了在线义诊外,1药网的网上购药平台为药店提供智能采购系统,采用机器学习技术生成定制化推荐清单,通过市场需求的大数据提升采购效率,并与快递公司积极沟通开通湖北地区绿色通道,提升配送效率。

根据1药网2019年三季报,公司服务药店已达21万家,并且预计在2019年底,公司将覆盖全国23万家药店,占据中国超过50%的零售药店市场。

1月24日阿里健康针对湖北地区在支付宝APP上线互联网医生免费义诊服务,1月26日,手机淘宝的义诊咨询入口也正式上线,用户打开手机淘宝,支付宝APP,首页搜索“问专家”,即可进入义诊平台。根据阿里健康披露数据,其在线义诊功能开通后,每小时平均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义诊活动页面上线24小时累计访问用户数接近40万,医生人均接收咨询量为114人。截至1月底,在线义诊累计访问用户数超过280万,医生数量超过1000名。

此外,京东健康亦提供了免费问诊,微医极速视频问诊平台向全国用户免费开放,湖北省也积极引进推广“线上问诊平台”。作为疫情最为严重的城市,武汉在抗疫期间收到不少涉及在线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援助。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向时报君表示,疫情期间,平安好医生平台累计访问人次达11.1亿次,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APP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平时的9倍,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9800万。

2月11日,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9年度财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平安好医生实现总收入50.65亿元,较2018年的全年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51.8%,其中,核心业务在线医疗收入达8.58亿元,同比增长109%,其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重从2018年的12.3%上升到2019年的16.9%。

近期在线医疗在股价上面的表现尤其强劲,截至2月14日,行业龙头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卫宁健康年初以来的涨幅分别达55.11%,30.52%、46.46%,自1月以来阿里健康总市值在30个交易日内暴增约600亿港元,平安好医生总市值增长168亿港元,卫宁健康总市值增长102亿元。

数据显示,恒生医疗保健(HSHCI)指数年初至今涨幅为9.47%,位于恒生主题指数涨幅排名第二,指数成分股35家医药企业涨幅超过20%的就有5家。

再来看A股,肺炎概念指数年初至今涨幅34.8%,106只肺炎概念指数成分股中有97只年初至今实现上涨,博瑞医药年初至今涨幅高达116.84%,联环药业年初至今涨幅108.34%,涨幅超过50%以上的就有16只。

国内在线医疗超千家,市场规模千亿可期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000家从事在线医疗相关业务的企业,北京地区的企业数量达到350余家,占比超过31%,是相关企业的聚集地,紧随其后的是广东、上海、浙江,在线医疗相关企业均在100家左右。

数据显示,共有201家天使轮融资企业、181家A轮融资企业,在线医疗企业的融资普遍还处在相对初级的阶段。成立时间来看,2010年起远程医疗公司年注册量呈较明显的增长趋势。其中2015年是相关企业成立数量最多的年份,一年内共成立超过250家公司。

1药网首席运营官祝鹏程向时报君表示,在线医疗行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超过千亿的蓝海市场,互联网医疗服务正处于高频需求之中,行业将成为新的投资风口。长期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在线医疗企业表现突出,一方面培养了广大民众对在线医疗的认识,提高了民众对在线医院的认可度,另一方面刺激政策加快在线医疗领域的建设。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医疗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根据前瞻研究院的报告,在过去的几年,行业一直保持超过38%的年复合增长率。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健辉表示,疫情爆发使得广大群众认识并使用在线医疗平台,推动行业在用户中逐步渗透,当下正处在线医疗行业快速增长阶段,此时在线医疗产品的占据用户时长会得到较大提升,群众对各种在线医疗产品的关注度和使用频率预期会创下记录,有利于行业龙头的多个营运数据的向好,从而提升在线医疗公司的估值水平。

目前在线医疗渗透率较低。根据Mob研究院《2019互联网医疗行业洞察》,我国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为4500万,同比增长59.9%,渗透率为6.6%;预计2020年用户规模达到5900万,渗透率达7.9%。

“不过在疫情发生后,行业渗透率将大幅提升,2020年互联网医疗用户的渗透率可能大于预测的7.9%。”祝鹏程表示。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线医疗行业中国市场规模达到491亿元,2020年预计接近千亿,保守预测2026年达到2000亿元,远程医疗方面,2018年我国远程医疗市场规模130亿元,未来五年符合增长率均为27.63%,2022年将达到345亿元。

王健辉表示,微医、丁香医生、春雨医生、1药网等作为在线医疗应用代表,着力细分领域,打造口碑和品牌,预计在线医疗应用想占据主导权,获得竞争优势需要把控用户入口,把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回归医疗本质,如何在多元化的市场中继续深耕才是厂商未来发力重点。

有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除了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等因拥有互联网巨头背景被广为熟知,大部分独立发展的互联网医药科技平台才刚刚走入大众和投资人的视野,这些平台如1药网仍处于价值投资洼地,本身拥有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并建立了全渠道的产业服务模式,处于业务高速增长期。

祝鹏程向时报君表示,在线问诊只是线下医疗的补充渠道,对轻症患者和慢病病人的健康管理能够提供更加高效、系统化的服务,目前的科技手段,对于重症病人、慢病首诊和需要物理干预的治疗,在线医疗并不能取代线下医疗。轻症病人可以通过线上问诊解决问题,把珍贵的医疗资源先留给真正急需救治的重症患者,从而促使社会医疗资源分配更合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宁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