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股鼠年开盘急挫8.73% 这些股票却涨停 外围出现三大积极信号!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2-13 13:3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寿集团整体上市?真相是:早有相关计划,上市重新提上日程,难点在哪里?)

2月12日午盘,中国人寿A H股股价双双直线拉升,源自一则消息——其母公司中国人寿集团寻求通过子公司(中国人寿)在香 港上市。

消息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正计划借道子公司中国人寿最早今年在香 港上市。途径是将主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后者则向母公司发行股份。该事项的考虑还处于早期阶段,中国人寿方面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对此传闻,13日盘前,中国人寿发布澄清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信息。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集团要进行整体改制上市此前已披露过,早在2011年就有相关信息,不过此后多年鲜提及。最近再度传出消息,或是上市重新提上日程。不过,具体上市方式暂未可知。

多位受访投行人士称,集团整体上市,主要有集团IPO和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子公司(借壳)两种方式。相较IPO要重新排队等流程,资产重组上市更为便利,操作上确定性更高。同时,港股市场的效率更高。不过,相对A股来说,港股对金融股的估值会低一些。

另外,若是保险集团通过寿险子公司上市,则还涉及上市主体所属的保险牌照类型变化,可能需要经过保险监管审批乃至名称变化等相关事项。

中国人寿盘前澄清公告: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重大信息

对媒体报道的中国人寿集团计划将主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国人寿的传闻,13日盘前,中国人寿发布澄清公告。

公告称,本公司对报道内容进行核查,并询问本公司控股股东国寿集团,澄清如下:针对传闻涉及的事项,截至目前,本公司及控股股东国寿集团均不存在涉及本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A、H股分别下跌1.09%、1.92%,在保险股中跌幅较大。

借道子公司港股上市的可能性

目前,A股和H股、美股上市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人寿集团的寿险子公司。

多位投行人士分析,若中国人寿集团向上市的寿险子公司注入集团资产,同时寿险子公司向集团发行股份做对价,则意味着,中国人寿集团整体上市,也就是实现了集团在境内、香 港和美国上市。简言之,上市公司实际就将变成中国人寿集团。

所谓在港上市的意思,则是指寿险子公司向集团发行的股份是H股,也就是集团以其他资产置换了H股股权,仅可在港股市场交易流通。

集团整体上市,除了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子公司(借壳)以外,还可以通过集团IPO方式。此前,保险业中的中国人保即是在旗下优质资产人保财险率先于港股上市后,再度实现了集团的港股和A股分别上市。

投行人士称,相较IPO方式,通过资产注入的资产重组方式,会使得集团上市的流程短一些,操作更容易,同时,确定性更高。而选择在港股,也可能是考虑到港股效率更高。不过,相对来说,港股市场对金融股的估值会低一些。

去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意味着A股分拆上市规定落地,A股也将实现同一集团下不同公司的上市。

据悉,由于这种资产重组式上市相对便捷,在石油化工等实体行业,集团先推进优质资产公司上市,再陆续向上市主体注入资产的情况较普遍。

不过,受访投行人士分析,就保险行业来说,由于集团、寿险、财险等不同牌照有严格业务界限和监管要求,若保险集团通过寿险子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后续还涉及上市主体业务范围变更乃至更名事宜,需要获得监管批准。集团内部,也可能涉及集团各条线、寿险子公司的人事变化等系列调整动作。

2011年曾提出过集团整体上市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的前身是诞生于1949年的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经过多次调整变化后,2003年改制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后者即如今上市的寿险子公司中国人寿。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寿2003年上市的主体是装有优良资产的寿险公司,目前A股上市险企中,只有中国人寿是有保险集团牌照但未实现集团上市的,其他如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都是集团上市。

2003年寿险子公司上市时,中国人寿集团旗下仅有1999年6月之前的利差损老保单业务及对应的资产管理,加上正在筹建中的资管公司,还要对应承担利差损导致的亏损乃至净资产为负的化解压力,可谓一穷二白。此后,陆续获批设立了财险、养老险等子公司,集团化业务逐渐成形。

早在2008年保险监管方面就提出过,国有保险集团迎接市场化挑战的方向: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改制上市。“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人保集团等公司,下一步也在考虑积极创造条件,进行集团整体改制上市,以适应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和混业经营的挑战。”当时的监管人士称。

不过2008年时,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曾表示暂不能整体上市,主要是还有一定利差损没有消化。

2011年前后,中国人寿集团重新提及集团整体上市。当时化解利差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自2006年首次转为盈利后,到2010年连续多年实现盈利,净资产也不断增加。不过,这一整体上市的动作却由于种种原因未推动下去。

整体上市沉寂多年后,如今再有消息传出,不容忽略一个背景是,2018年下半年中国人寿集团新的掌舵者和管理层到位。以该集团董事长王滨为首的新一届管理层,以雷厉风行、实干的作风受到保险业关注,2019年强力推进“重振国寿”战略,今年初部署重振要再上台阶。

集团“其他业务”还有这些

除了当年的“优质资产”寿险子公司外,中国人寿集团的其他业务板块也已今时不同往日,有了很大起色。

总体上,与2011年相比,中国人寿集团综合实力再上了一个台阶,总资产达到4.5万亿,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第51位。除了财务实力更壮大以外,业务布局涵盖了保险、投资和银行,同时在主业延伸的健康养老产业、科技化、国际化上也有了不少布局。

目前,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旗下成员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保险职业学院、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

各业务条线中,上市的寿险子公司中国人寿是年度保费超过5000亿,净利润数百亿的国内第一大寿险公司。2019年净利润预计达569.75亿-592.54亿元,同比增400%以上。

其他业务中,国寿财险是国内财险仅次于人保平安太保“三巨头”的第四大财险公司,2019年保费约770亿、净利润21亿,总资产也在千亿左右。

投资板块也可圈可点。2019年末,中国人寿集团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超1.4万亿,较上一年末的不到9900亿元,大幅增长40%。2019年,集团的合并投资收益2100亿,大幅增加700多亿,投资板块为集团盈利贡献增大。

其投资板块包括4家一级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中国人寿养老险、国寿投资、国寿健投。其中,国寿健投为2019年最新设立,主要投向健康养老产业,并整合健康养老服务资源,帮助国寿集团适度延伸服务。定位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国寿养老险去年管理规模突破万亿,这在国内养老金资产管理机构中是首家。

1月16日的中国人寿集团2020年工作会议披露,2019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超9000亿(未经审计,下同),保费收入超7000亿元,净利润创历史新高;2019年底,总资产超4.5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