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市场调整是较好投资机会,看好科技板块,布局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2-12 08:2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调整是较好投资机会,看好科技板块,布局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

2月4日,我们邀请到金鹰基金的绩优基金经理樊勇先生做客粉丝会,与粉丝们分享他对这几大热门板块的看法,希望能在新的一年里帮助大家提高投资基金的效率。

樊勇拥有7年TMT行业研究经验,从研究员开始一直覆盖电子通信、传媒和新能源汽车板块等研究领域,目前管理的基金方向和其研究投资方向较为一致。他目前所管理的金鹰信息产业基金,重点投资方向主要是科技板块,包括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还有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等代表未来先进产业。该基金2019年在5G、光伏、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全年基金净值增长62.4%,位列同类基金的前1/5。

樊勇认为,此次疫情事件对短期企业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都有较大影响。市场短期风险较大,但长期影响有限。预期在疫情能够完全得到控制以后,市场信心将开始恢复。展望2020年,他主要会在以下领域进行布局: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板块。其中,新能源汽车会作为今年的重点方向。

基金君整理了当天活动的文字实录,与您分享。

市场下跌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盈利能力是决定股价的重要因素

问:面对现在的疫情,A股开盘如何应对?是适当减仓还是逢跌补仓?

樊勇:此次疫情对短期企业基本面和市场情绪都有较大影响。市场短期波动可能会比较大,但长期影响有限。预期在疫情能够完全得到控制以后,市场信心将开始恢复。

应对现在的市场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疫情对企业未来盈利能力有没有大的影响。企业盈利情况,未来现金流的贴现才是决定企业中长期价值的唯一因素。一些短期的波动,对长期的股价不会有太大影响。

短期来看,疫情确实影响到一些行业、企业的利润,尤其是餐饮、旅游、交运等板块,现在很多企业也延期开工,会对一季度的利润产生比较大影响,所以对A股市场确实会有一些影响。

拉长来看,疫情事件对整个经济只会是短期波动,对科技板块而言,短期不利波动对产业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短暂的业绩影响对企业长期价值影响非常小。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认为疫情对整个股价是波动性、阶段性冲击。

我们会根据市场风险性偏好做一些结构性调整,对短期盈利影响比较大的一些公司,会适当调整。但整体策略,我们还是维持相对稳定的状况,如果下跌较大,我们会进一步加仓。

问:对即将到来的“减值潮”怎么看?短期市场减值潮+业绩暴雷+疫情影响,市场大概率将回撤到什么位置?谢谢!

樊勇:“减值潮”这几年一直存在。对减值压力较大、没有核心竞争力、未来盈利能力差的公司,已经不在我们投资目标股票池内。另外,对整个市场而言,业绩暴雷只是个别股票,行业优质龙头依然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对投资而言,我们更看重的是未来企业的现金流和长期价值。其他如减值、暴雷、疫情都是短期影响因素,因为短期冲击导致下跌反而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问:在2019年被热炒的板块,2020年还会继续保持热度吗?

樊勇:这取决于“热炒”板块业绩能否兑现、未来是否持续能超预期。如果业绩不能兑现,或者相关公司在竞争中无法胜出,股价会有很大风险。但也有很多优秀的企业能够持续超预期。

问:“热点板块”和“冷门板块”之间的转换,是否与市场有效性行业轮动有关?

樊勇: “热点板块”和“冷门板块”其实是一种观察角度。但本质上,短期市场之间各种板块的切换,一般是在短期发生了市场没有预期到并且对该板块盈利有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比如这次疫情短期对餐饮行业有较大负面影响。但是对制造业中的口罩等行业是非常大的利好,口罩行业目前也就变成热门行业。

是否有效,还要基于产业周期和盈利周期去看,只有对板块未来长期盈利有实质性影响的事件,板块的增长才有可持续性。短期基于市场情绪而非基本面因素导致板块的上涨,还是要去规避的。长期而言,盈利能力增长才是决定股价的唯一影响因素,和板块轮动无关。

疫情对不同板块的影响不同

对科技板块中长期影响较小

问:如何预期A股?后面的走势?对科技板块有哪方面影响?机构、券商对A股有应对措施吗?

樊勇:此次疫情直接带来了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对实体经济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企业不能按时复工,春节期间的消费大幅减少等,这些直接影响到了上市公司2020年的盈利能力,所以A股多少会受到相应的影响。疫情对不同板块的影响并不一样,对餐饮、院线、交运、旅游等板块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对某些医疗行业如口罩、防护服等企业需求则在短期大量增加。就科技板块而言,对电子、计算机、通信等板块长期盈利影响较小,对传媒板块短期影响较大。

我们认为,短期受到需求减缓、开工延期和市场情绪的影响,科技股短期存在一定的压力。但就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此次疫情不会改变科技行业发展趋势和相关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疫情对科技板块中长期不会有太大影响。考虑到短期市场的快速反应和交易成本,我们预计不会作太多结构调整。

问:科技股的投资是否和低估值价值投资无缘?看市盈率几乎看不到20倍以下的。

樊勇:这是一个如何对股票定价的问题,企业的价值是未来企业在剩余存续期内可产生的现金流量的贴现值。如果一个企业未来每年保持高速增长,那么它未来每年的现金流贴现也是非常高的。这样的企业,内在价值很高,所以能给较高的PE。但如果企业进入成熟期,未来每年现金流稳定或者向下的话,未来每年的现金流贴现预期并不高,不能给到太高PE。

因此,我们看科技股,更多应该看企业的长期盈利能力和长期估值。很多企业短期看很贵,但是几年后回过头来看,它其实是很便宜的。

问:您如何判断科技股的行业轮动和行业周期?

樊勇:行业的轮动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基本面的维度,基本面有自身的产业和盈利周期;另一个是行业中个股的股价表现。整体来看,股价波动是和产业盈利周期同步的,但市场预期也会对股价产业较大影响。

投资最理想的状况:市场预期低、股价低的时候买入。市场预期高,股价高点的时候卖出。实际很难做到精准把握。其背后取决于你对科技板块基本面的研究和对市场的理解。

我们的日常工作,是要把科技里细分行业的周期分析清楚,然后基于产业结构、成长周期和盈利周期再加上市场预期进行选择。只有对产业有深入理解、细分板块储备足够多,才能心中有数,战胜市场。

产业链龙头都会受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问: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车产业,在您看来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投资机会和风险?

樊勇:随着动力电池的不断下降、新能源汽车预计在2022-2023年实现完全平价,2020-2021年在政府适当补贴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平价。目前,动力电池成本依然处于下降通道中,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会快速发展,实现对传统汽车的替代。

从投资机会来看,产业链可以分为下游的整车、中游的电池和零部件、上游的材料。长期看,产业链所有环节都会受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过程,各细分板块产业链龙头未来都会有不错的收益。

从短期盈利周期来看,我们认为今年国内产业链竞争依然会比较激烈,海外需求和竞争格局好于国内。随着特斯拉需求超预期和特斯拉产业链的国产化,以及其他海外车企竞争性加入这一行业的竞争。预计进入特斯拉和海外汽车龙头供应链的中游材料受益确定性将更高。

问:美股特斯拉创新高,A股相关新能源板块个股是否也跟着上涨?

樊勇:特斯拉创新高的原因是因为2019年四季度的销量、现金流、对未来的展望等均超市场预期。市场认可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长期而言,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标的都将受益于这一产业趋势带来的变革。板块优质公司预计长期会有不错的表现。

过去市场存在很多怀疑,认为特斯拉可能会有一些财务风险、对新能源汽车是否是未来方向也有忧虑。特斯拉财报各项数据公布以后,大家对特斯拉Model3非常认可、即将推出的Model Y预计也非常高。另外由于现金流大幅好转,大家对特斯拉的财务风险的担忧也基本上解除了。对特斯拉是一个从怀疑到逐渐认可的过程。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核心驱动力是动力电池技术的成本不断下降。过去几年,电池每年的成本都在以15~20%的速度下降,而且这个趋势至少未来三年之内都能够看到。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有望带领着整个电动车行业,实现从电动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预计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在今年会有不错的表现。

问:如果中 美关系缓和,美国的芯片再度低价优惠售卖给中国,中国本土的半导体和芯片行业的生存空间是否会受到冲击?半导体的国产化路径会否发生改变?还可以继续投资吗?

樊勇:中国已经充分认识到半导体行业对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中 美在技术领域的竞争目前来看很难缓和,即使缓和也不会对国内半导体国产化路径发生大的改变。相较于广大的半导体市场,国内厂商目前规模较小,还谈不上市场冲击。半导体投资机会依然很大。

看好科技板块的成长性

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

问:这次黑天鹅事件以后,科技板块大概率会复苏,请谈谈自己对未来半年的走势?

樊勇:对科技板块来说,疫情影响了短期需求和企业的开工率。长期看,疫情事件对科技板块影响并不大。因此,未来半年的走势主要还是要看疫情什么时候能够得到完全控制,长期看,只要产业逻辑和公司业绩增长趋势不变,优质个股会有持续的表现。

科技板块大概率会复苏,这是基于对未来科技板块的产业成长趋势和未来企业的盈利能力非常好的判断。

以5G板块为例,2020年处于5G建设期,在部分区域将实现商用。整个1~4G都是基于人来建设的,都是人在用。但5G开始不仅人在用,工业、商业、企业,整个万物都是需要用到5G网络,基于5G和5G应用会有非常大的板块投资机会。

问:请问您针对投资科技板块中“5G、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的股票是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思路呢?面对波动性风险又如何考虑?

樊勇:2019年,5G和半导体是我们主要配置,新能源汽车次之。2020年,我们主要配置方向不会有大的改变,依然看好这几个领域未来几年盈利持续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但结构上,预计新能源会占更高的权重。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现阶段市场空间和盈利改善能力更加有吸引力。

面对波动性我们要看影响股价波动的因素是什么?是因为疫情这样短期的因素,还是因为一些重大技术障碍导致产业发展推迟或者技术路线错误被新的技术替代。如果是短期的问题,其实不会对我们的投资策略有大的影响。但如果是大的技术性问题,影响到产业技术趋势,我们会做较大调整。

问:欧洲国家逐渐取消对我国5G的限制,对后市走势有何分析?

樊勇:全球5G需求目前主要是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地区。中国通信企业在美国市场份额本来就不大,所以欧洲国内5G相关的一些企业有较大影响。

欧洲国家逐渐取消对我国5G的限制,这肯定是好事。但是具体要看欧洲国家是否完全依照市场需求,完全公平地对待中国企业。对后市而言,我们整体看好国内5G板块的投资机会,欧洲是否放开,我们会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去应对,选取业绩弹性更大的标的作为投资选择。

认可产业趋势后忽略短期波动

运用三个标准选择标的

问:新年伊始,就发生了好多突如其来的变化,您现在如何看待2020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对普通个人投资者有哪些新的投资建议和忠告?

我们对2020年市场整体比较乐观。2020年会有很多突如其来的变化,但是我们真正关注的核心是整个行业的产业发展趋势和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一些变化对企业盈利和产业趋势没有影响,我们不会太关注这种变化,相反这些变化会带来很多的交易性机会。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不应该盲目追高。认可产业趋势后,最好能忽略短期的波动。最核心的是认识到投资过程的风险,如果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要投低波动的基金,如固定收益的基金。投资高收益、高波动基金,如股票型基金,就要认识到它的波动性。另外,投资周期要适当拉长,短期的交易其实是无效的,甚至还会亏钱,交易成本比较高。

问:您现在看好哪些行业板块的投资机会?能够让您心动的投资标的,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樊勇:金鹰信息产业基金目前重点投资了5G、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我们认为这几个板块在未来几年都会有持续的投资机会。

我们选择标的标准:

1) 行业市场空间要大、未来几年能够看到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

2) 公司在产业链中有核心竞争力,未来每年能够保持ROE稳定在较高水平。

3) 公司管理团队要优秀,能够带领公司不断取得突破,保持公司竞争地位。

问:请教一下可以通过什么方法工具和渠道去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策略?如何从历史数据挖掘出基金的未来价值?

樊勇: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对基金净值的影响非常大。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可以看过去的研究经历,只有对某个领域研究非常深入,基金经理才能在投资该领域时大概率战胜市场。另外,可以看基金每个季度的季报,季报会介绍投资的策略和方向。从每个季度公布的持仓里,也能大概判断出公司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投资偏好。此外,还可以关注近期基金经理参与的互动访谈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