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疫情打乱港股IPO节奏!京东、百度回流香 港上市计划或推迟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07 08: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香 港IPO市场节奏被打乱,不少公司选择推迟上市计划,证券时报记者独 家获悉,京东、百度等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原本欲在今年首季效仿阿里回港上市,但因疫情仍在不明朗阶段,可能会押后回流计划。

此外,疫情还扰乱上市公司年报发布,香 港证监会与联交所联合发布声明,将酌情处理上市公司年报延期发布情况,允许上市公司刊发未审核的初步业绩,但未对延长业绩期“开绿灯”,某会计事务所审计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声明并未解决现有困局,对投资者、公司及会计界帮助不大。

疫情打乱香 港IPO节奏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一共133家公司赴港上市申请正在处理中,还有159家公司上市申请没有进展,而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不少公司选择推迟上市计划。

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吸取了2003年SARS的教训,所以投资者对疫情有一定阴影,从而影响投资者认购IPO的意欲,导致原本有意欲在港上市的公司,亦相继押后其上市计划,所以目前港股IPO业务显著冷清。

Wind数据显示,2月初仅3家公司招股,分别是富石金融(2263.H K)、大喜屋集团(8428.H K)、奥达控股(9929.H K),且这三家公司都为细价股,拟集资总额合计4.7亿港元。1月份合计有22只新股,募集资金总额累计(含股东售股)85.45亿港元,其中超过10亿港元的仅两家分别为汇景控股、九毛九,有14家公司募资额在2亿港元以下。22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就达12家,占比54.5%。

许绎彬向记者透露,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香 港IPO节奏。比如国内人脸识别公司旷视科技,原本想在本月初招股,但因疫情所累,暂缓上市申请;至于在美上市中概股京东、百度等,原本欲效仿阿里在今年首季回港上市,但因疫情仍然在不明朗阶段,故可能会押后回流计划。

“如果疫情能够如一般医学专家所料,于6个月左右会受到控制,而香 港经济如能稳步复苏,相信该批公司会押后于下半年才上市。”许绎彬表示。

华泰国际董事、 保荐人刘涛江向记者表示,“零售或餐饮类赴港上市公司会受到较大影响,我们工作也多多少少受到一些影响,港府最新政策,内地人员过香 港将接受14天强制检疫,从2月8日凌晨生效,而我们有一些客户都是内地,我们需要出差去内地做尽调,但目前只能延后。有些公司上市申请如果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半年期限)完成招股,公司则需要追加一两个季度审计表,从而延长时间表,而且成本也会有所增加。”

信永中和香 港管理合伙人卢华基表示,香 港IPO市场的确受到疫情影响,因为IPO需要大量现场工作,团队需要进行很多现场访谈工作,预计大约至少有30%的上市申请将受到影响,目前很多计划上市的公司都推迟了时间表,今年整个港股IPO进度可能受到拖累。

对于港股中长期走势,许绎彬乐观认为,香 港股票市场比其他临近国家发展较为成熟,加上法制健全,基金对港股的投资意愿甚广,所以如果香 港度过此次疫情难关 ,很快就会复元,加上中概股均有意回港上市,所以港股的估值亦会因股市转势而提高。

年报发布受影响,港证监、联交所联合声明放宽期限引不满

受疫情影响的还有上市公司年报发布,香 港证监会及联交所2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指疫情可能会扰乱上市公司的年报刊发,若上市公司因此而无法刊发业绩,便应尽快联络港交所商讨,并可先刊发“尚未与其核数师议定的初步业绩”,而不用停牌。

受影响的发行人应向联交所提供以下资料:

1、 有关旅游及其他限制对其审核及汇报程序造成的影响

2、 该等限制如何使其无法遵从《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3、 上市发行人仍然能够汇报的财务资料

4、 解释仍可提供的财务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及表达性有否因此而受到不利影响及受影响的程度

按照香 港《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须在有关财政年度结束后的三个月(2020年3月31日前)内刊发经核数师同意的初步年度业绩,否则会被停牌。而联合声明放宽了条件,可以先行刊发未经审核的初步业绩,股票也可以继续买卖。

港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会根据公司受影响的具体情况酌情处理,也呼吁不能按时出财报的公司尽早与交易所联席商量解决办法,总的原则就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停牌,保障交易的持续性,确保市场透明有序。

某会计事务所审计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联合声明并未解决现有困局,对投资者、公司及会计界帮助均不大。因为联合声明中并没又提及具体延期的细节说明及日期,直接提交未经审核财务资料未必可取,若造成大量公司停牌,对投资者亦有影响。制作财报过程中,多项重要数据是由公司及核数师议定,若欠缺对财报影响极大。亦不理解公司如何能仅就“部分财务资料”作出汇报,未知是否能显示公司真实情况。

会计专业发展基金(ADF)表示对联合声明内容颇感失望,认为内容“保守有余,进取不足”,更含有不确定性。新指引可令上市公司轻易将责任推给审核委员会及核数师,在全民抗疫时期,进一步加重会计从业员和核数师的负担。

远景会计师事务所创办人、香 港会计师公会副会长林智远表示,核数师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有重要责任,新指引造成公司及核数师两方“踢波”,并质疑为何不直接延期。面对未经审核的年报,作为上市公司是否会愿意冒险直接发出也成问题,香 港证监会与联交所的联合声明更像是“照本宣科”,并未解决实际问题。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亦向记者表示,以往即使上市公司刊发未经审核的初步业绩数据,都需经过核数师对应相关财务报表的数字,即核数程序已差不多完成,但现时因应疫情,核数程序可能只处于初步阶段,故认为公司需要相当谨慎,因一旦之后的核实工作有任何发现,令数字与初步业绩有很大出入,公司需承担庞大责任,上市公司必须非常审慎处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