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实控人终身禁入!两家私募被基金业协会吊销资格,重罚多名高管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1-17 08:3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久前的1月3日,证监会刚刚发布《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宣布对朱一栋、赵卓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余五名高管采取十年和三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基金业协会称,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第十四条、《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二十四条第项、第二十五条的规定。

(原标题:实控人终身禁入!两家私募被基金业协会吊销资格,重罚多名高管)

1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出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取消两家阜兴系私募机构的会员资格,并将阜兴系两名实际控制人朱一栋、赵卓权加入黑名单,期限为终身。

此外,其余五名阜兴系高管也将面临三年和十年不等的黑名单,而阜兴系旗下的四家私募机构都将被基金业协会按照私募基金管理人异常经营程序进行处理。

不久前的1月3日,证监会刚刚发布《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宣布对朱一栋、赵卓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其余五名高管采取十年和三年不等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阜兴系私募清单再曝光

基金业协会发出的告知书显示,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兴集团”)管理下的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意隆”)、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西尚”)、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郁泰”)、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财行”)四家私募机构合称阜兴系私募机枃。其中,上海意隆、上海西尚是协会观察会员。

而在背后掌控这四家私募机构的七名高管,竟 然全都是“80后”,最年轻的现年还不过33岁。他们分别是:

朱一栋:男,1982年2月出生,经查为阜兴系私募机构实际控制人。

赵卓权:男,1982年9月出生,经查为阜兴系私募机构实际控制人。

余亮:男,1982年1月出生,时任阜兴系私募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徐铭:男,1987年1月出生,时任阜兴系私募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张敏:男,1980年5月出生,时任阜兴系私募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李木松:男,1986年11月出生,时任阜兴系私募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王源:男,1981年2月出生,时任阜兴系私募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阜兴系私募的“四宗罪”

告知书中列出了阜兴系私募机构的“四宗罪”。

一是阜兴系私募机构侵占、挪用基金财产。

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并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共计160只,累计募集本金368.45亿元。绝大部分产品资金在募集后未按照产品设计投向约定用途使用,而是在转入约定投资标的账户后不久,即通过阜兴集团关联企业或关联个人账户多次过桥后,汇入阜兴集团控制的“资金池”账户,由朱一栋、赵卓权在阜兴集团层面统一调度使用。

有关募集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属于挪用基金财产,挪用金额合计365.65亿元。其中,部分资金被朱一栋等人用于提成奖励、个人挥霍,构成侵占基金财产,侵占金额为6.69亿元。

基金业协会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三条第四项的规定。

二是阜兴系私募机构向不特定投资者公开宣传推介私募产品。

阜兴系的宣传推介主要包括以下方式:

第一,部分销售人员通过盲打电话、盲发短信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第二,部分销售人员要求客户将产品转介绍给亲友。

第三,上海意隆等公司网站未设置必要的合格投资者调查问卷等前期确认程序,不特定投资者留下联系方式后,销售人员向其推介产品。

第四,上海意隆、上海郁泰和上海西尚通过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推介材料。

基金业协会称,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第十四条、《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二十四条第项、第二十五条的规定。

三是阜兴系私募机构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及最低收益。

这方面的违规行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产品推介文件中存在大量保证函、流动性支持函、股份回购等变相承诺保本保收益的内容。

第二,产品宣传环节存在诱导性宣传行为。

第三,产品兑付环节是按照产品预期收益率兑付而未考虑其实际盈亏情况。

基金业协会称,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第十五条,《私募基金募集行为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三项的规定。

四是阜兴系私募机构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情况以及可能影响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大信息。

阜兴系私募机构发行的160只产品约定投向均为阜兴集团控制的关联企业,基金产品合同中均约定了信息披露义务。但是,相关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信息披露文件中均未向投资者披露基金资产运作中存在的关联交易情况。

基金业协会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监管办法》第二十四条、《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九条第八项及第十八条第十一项的规定。

相关私募及高管被严惩

在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中,基金业协会写道:“阜兴系私募机构上述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及自律规则的规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涉及投资者众多、情节特别严重,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并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业协会拟作出以下纪律处分:

一、取消上海意隆、上海西尚会员资格。

二、将朱一栋、赵卓权加入黑名单,期限为终身。

三、将余亮加入黑名单,期限为十年。

四、将徐铭、张敏、李木松、王源加入黑名单,期限为三年。

此外,在取消上海意隆、上海西尚会员资格后,基金业协会将继续依法对阜兴系四家私募机构按照私募基金管理人异常经营程序进行处理。

阜兴系私募机构的上述违规行为,在1月3日证监会发出的决定书中也有披露,证监会当时公布的处罚决定是:

一、对朱一栋、赵卓权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二、对余亮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三、对徐铭、张敏、李木松、王源采取三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阜兴系私募被爆跑路的消息自2018年传出之后,就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案件。券商中国曾经就此作出详细调查报道,2018年中,阜兴实业实控人失联,集团旗下的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产品陆续违约、无法兑付,多位投资者前往托管银行处进行维权。

基金业协会也曾在2018年7月13日发布《关于上海意隆等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风险事件的公告》。公告称,上海意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实际控制人失联以来,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经营中断,严重扰乱了私募基金行业秩序,给投资者合法权益造成重大影响。

协会当时表示,已经要求相关备案私募基金的托管银行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切实履行托管人职责,建立应急工作机制,统一登记相关私募基金投资者情况,做好投资者接待工作。托管银行已经采取临时止付、冻结账户等措施,以维护好基金账户资金安全。

挪用了365.65亿元,侵占了6.69亿元,阜兴集团却还是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朱一栋也被限制实施高消费,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旅游、度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