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箭齐发布局中国 摩根大通谋划100%控股上投摩根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詹晨 2020-01-16 08: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有消息称,摩根大通正在寻求获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100%所有权,以期成为首家全资控股中国公募基金的外资银行。上海国际信托去年拟以最低2.413亿元人民币出让上投摩根2%的股权,摩根大通成功竞拍,中国证监会尚未披露是否已经核准上述股权变更。

(原标题:三箭齐发布局中国 摩根大通谋划100%控股上投摩根)

近日有消息称,摩根大通正在寻求获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100%所有权,以期成为首家全资控股中国公募基金的外资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核实了这一信息,这也是继摩根大通控股券商开业、摩根大通期货申请变更第一大股东后,摩根大通的第三个布局。券商、期货、基金,摩根大通三管齐下,加速布局后有望形成良好的资管协同效应。

不过,对于本次交易的情况以及相关进展,摩根大通回应称不予置评。

2020年开年以来,外资进入中国的规模持续扩大。多只白马股的外资持股占比持续攀升,甚至已有2只个股被“买爆”,达到持股警戒点。数据显示,深市华测检测和美的集团均超过26%的外资持股警戒点。由此可见,外资对中国的布局正在进一步加速之中。

寻求100%控股上投摩根

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正在寻求获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100%所有权,有望成为首家全资控股中国公募基金的外资银行。不过,包括交易对价等事项正在讨论中,可能存在变数。

上海国际信托去年拟以最低2.413亿元人民币出让上投摩根2%的股权,摩根大通成功竞拍,中国证监会尚未披露是否已经核准上述股权变更。

目前,上投摩根官网股东背景一栏仍显示,目前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产管理公司持有公司49%的股份,上海国际信托持有51%的股份。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业务条线资产规模约1500亿元,服务个人、机构客户超过3900万。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9年上投摩根旗下股票基金取得61.1%的平均收益,6只基金产品涨超70%,10只基金产品涨超60%,累计多达21只产品斩获了50%以上的回报,其中7只基金回报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10%。

“摩根系”总经理已上任

上投摩根基金于2019年5月迎来了新任“掌门人”。

上投摩根基金董事会于去年5月30日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王大智为新一届总经理,即日起生效。

王大智属于“准控股”股东方“摩根系”,并具有广泛的国际视野。公开信息显示,王大智自2017年起出任摩根投信董事长及台湾区负责人,负责台湾区业务及营运策略发展和管理。

上投摩根方面此前表示,王大智将与上投摩根管理团队一起,带领上投摩根在现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基础上,继续开拓进取。其中,工作重点领域包括拓展多元化的领先产品线,引领创新业务能力,以及持续吸引并培育行业顶尖人才。

2019年末,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市场有两大确定性的趋势,第一是坚定看好中国。无论是考虑经济增长的韧性与速度,还是资产配置的角度,中国都是全球范围内无法代替的绝佳投资机会。第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加速对外开放,外资将会成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

在基金业绩持续上升以及外资持续涌入A股以积极布局的背景下,谋求对上投摩根100%控股将成为摩根大通布局中国的重要一步。除此以外,摩根大通于期货和证券都在积极布局,多金融牌照的控股资格或能带来协同效应,形成更全面更专业的投资优势。

同时布局券商和期货

2019年12月18日,摩根大通宣布已获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这标志着由摩根大通控股并为实际控制人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可正式对外开展业务。

摩根大通在中国证券业的布局相对曲折。2010年12月,摩根大通与第一创业联合成立合资券商一创摩根。但成立后业绩平平,2011年至2017年间每年净利润均不超过5000万。

而此次再度回归,控股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望形成全新局面。

2019年12月24日,摩根大通期货向监管提交申请材料,拟申请变更控股股东。有消息称,新的控股股东有可能就是摩根大通。

目前,摩根大通期货的股权结构为:深圳市迈兰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占股50%、摩根大通占股49%、江苏威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如摩根大通“上位”,则摩根大通期货将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期货公司。

2019年10月,证监会宣布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其中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证监会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目前时间节点临近,期货、证券和基金公司均即将面对进一步开放,摩根大通三管齐下的布局策略有望迎来多点开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