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组涉及未开采矿产 盛运环保资金占用风险未除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 2020-01-13 09:0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个月前,盛运环保披露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茂博集团”)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资产,协助盛运环保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原标题:重组涉及未开采矿产 盛运环保资金占用风险未除)

盛运环保(300090)正迎来破产重整的自救关键期。

半个月前,盛运环保披露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茂博集团”)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资产,协助盛运环保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深交所随后下发关注函,要求盛运环保补充披露茂博集团的相关情况,并就其支持公司破产重整的履约能力进行说明。

盛运环保在1月12日晚间披露的回复函中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三宗矿产,由于取得采矿权证时间较短,相关生产准备工作处于筹划中,因此目前尚未开采。

重组涉及三宗矿产

盛运环保表示,经交易双方达成的初步合作意向,茂博集团可能采用关联方重庆茂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田矿业”)部分股权资产来支持公司破产重整。其中,茂博集团及茂田矿业同属于游兴茂实际控制。茂博集团目前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

据悉,茂博集团及关联方茂田矿业下属有三宗采矿权,分别为茂博集团下属水井湾矿(预估值约3亿元)、陈家园矿(预估值约2亿元),以及后续可能参与交易的茂田矿业下属的丰南矿(预估值约33亿元)。其中,茂博集团的所属二宗矿产取得采矿权证时间较短,相关生产准备工作处于筹划中,因此尚未开采。茂田矿业的丰南矿,由于饰面石材用灰岩从开采至加工、销售涉及多个流程,出于对市场及盈利情况考虑,为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故截止目前也尚未开采。

存股票暂停上市风险

对于茂博集团代公司关联方清偿占用资金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盛运环保回复称,公司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取全产业链业务模式,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竞争力优势相对明显,但受制于关联方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债务违约等不利因素,盛运环保经营出现严重危机。

茂博集团积极与盛运环保对接,看好垃圾发电和固废处理的前景,有意参与公司司法重整和危机化解。盛运环保在回复函中称,如相关事件能在公司披露年报前顺利达到且完成了本次资产重组的资产交割,则关联方占用资金由茂博集团和茂田矿业资产代为清偿18亿元,加上公司通过清欠解保工作追缴的部分资产,能实现关联方资金占用的全部收回。

不过,公司同时提示风险称,本次交易推进和能否实施完成仍存在不确定性。本次标的资产包括水井湾矿、陈家园矿、丰南矿的部分,以上矿产目前取得成本约1200万元,与其预估值超出18亿元存在较大差异,估值溢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即使本次交易能在披露年报前完成,但由于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的违规担保金额为18.75亿元、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21.41亿元、逾期债务余额47.96亿元,整体破产重整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盛运环保强调称,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已亏损5.52亿,第四季度可能还需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全年业绩存在大额亏损的风险,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和净资产可能为负,公司仍然存在较大的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