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居然之家成功上市 A股市场再添家居零售航母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1-09 11:1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居然之家近年来一直快速扩张,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认为,居然之家上市成功后,家居零售市场进入新时代。居然之家利用数字化技术的新零售改造,或许为中国家居行业整合和做强做大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原标题:居然之家成功上市 A股市场再添家居零售航母)

A股市场再添家居零售航母。

12月26日,“武汉中商”证券简称变更为“居然之家”,证券代码不变,仍然为000785。开盘价升1.48%至11元,居然之家总市值达到662.2亿元,并一度涨至694.1亿元。

此前公告的重组报告书显示,武汉中商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新零售100%的股权,作价356.5亿元,完成后,居然控股成为上市公司武汉中商的控股股东,同时,实控人由武汉国资委变更为汪林朋。

估值近400亿

10月17日晚间,武汉中商发布公告,重组居然之家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就意味着,居然之家将借壳武汉中商登陆A股市场,成为继红星美凯龙(601828.SH)后,又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家居卖场巨头。

早在今年1月23日,武汉中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6.18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收购居然新零售(主要业务为居然之家)100%股权,标的资产价格初步定为363亿元至383亿元,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2月15日,武汉中商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宣布收购居然新零售。值得一提的是,武汉中商市值约27亿元,而居然新零售2018年估值超300亿元。

因为阿里巴巴等实力雄厚的股东强背书,再加上交易价格超300亿元,当时市场普遍认为,此次操作一旦成功就是一只光鲜亮丽的大盘股,关注度极高。

今年6月18日,武汉中商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收购议案,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居然之家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敲定交易价格为356.5亿元,超过目前武汉中商估值的14倍。

此次交易的双方分别是武汉中商,系武汉中商控股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商联)控股的大型商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商贸零售业,兼营商业物业开发、商场装饰装修、电子商务等业务。居然新零售则是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居然之家)控股的大型一站式泛家居消费平台,主要从事家居建材商场、建材零售超市、家庭装饰装修三大类业务,是国内泛家居龙头企业之一。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居然新零售将成为武汉中商的全资子公司,而武汉中商的控股股东将由武商联变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武汉国资公司转变为汪林朋,汪林朋目前是居然之家实控人。

早被阿里等资本大佬“盯上”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 年,居然新零售分别实现营收64.98亿元、73.89亿元、83.6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33亿元、11.23亿元和19.52亿元。并且,2019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42.29亿元,同比增长8.92%;实现的净利润9.59亿元,同比增长13.49%。

正是居然之家近年来,如此扎眼的业绩表现,自然而然成为各路资本大佬的争相入股的潜力“IP”。

2018年2月,居然之家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在居然大厦举行,居然新零售作为战略签约主体,接受了来自阿里巴巴、泰康集团、加华资本、云锋基金等投资机构高达130亿元的联合投资,这是2018年国内首单百亿级别的重磅战略融资。

事实上,引入阿里巴巴、泰康集团、加华资本等产业与金融界的高段位机构投资人,不仅有助于居然之家在零售变革的时代里的成功突围,同时亦可加速上市的步伐。

如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居然新零售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向市场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另据武汉中商的公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居然新零售共经营管理290家门店,其中直营模式86家,加盟模式204家,主要覆盖陕西、山东、河南、湖北、北京等多省市区。

居然之家的上市,不仅意味着中国家居流通产业的大变革,更意味着传统零售业务在数字化改造后迭代出来的新零售范式落地生根,开始攻城拔寨。

相信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居然之家新零售业务的增长将切入“加速度”模式。

家居零售进入新时代

居然之家近年来一直快速扩张,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认为,居然之家上市成功后,家居零售市场进入新时代。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家居行业都在努力扩张自己的市场,同时努力向新零售方向靠拢。“大家都在贷款融资以占领更多的市场,如果企业更能迎合消费者、门店造血能力更强,就更有可能坚持到足够多的竞争对手退出的时刻。”他指出,“目前家居产业向电子商务和线上销售靠拢的必然。”

早在2018年2月,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并获得阿里巴巴、云峰基金、泰康集团等机构130亿元的巨额投资,根据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协助居然之家卖场全面数字化升级,迎接新零售时代。

作为领投方之一,云锋基金向投资界介绍:“之所以决定投资居然之家,根本原因是看中家居行业巨大的整合及改造潜力,具体来说,一是行业数字化改造的机会,二是行业整合集中的机会。

据了解,云锋基金的投资团队行研时发现,家居消费是一个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年增速达5%以上的大赛道,然而这个行业线上渗透率仅7%,与3C、家电、服装行业高达44%、37%及29%的线上渗透率相比非常低。而且令人诧异的是,这个行业无论线下线上都处于相对艰难的状态。

“线上有客单价低、以标准化品类为主、缺乏优质产品体验的三大瓶颈,导致超过4000元的家居非标大件往往卖不动。而线下缺少精准数据支撑,卖场长期不了解确切的客户画像和需求,营销费用高但效果并不精准。”云锋基金看到了这几大痛点,同时也观察到了对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巨大机会。

行业的整合集中,是云锋在家居行业中看到的另一大机会。家居行业一方面销售渠道仍较为分散,另一方面产业链条长,各环节相对割裂,加价率高,到达消费者的零售价格甚至比出厂价高一倍。云锋调研后认为,家居行业一定会经历加速集中的过程,卖场替代街边店、连锁卖场替代非连锁卖场、产业链上下游重构是行业大趋势。

居然之家利用数字化技术的新零售改造,或许为中国家居行业整合和做强做大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实际上,居然之家的定位从来不是家居流通卖场,其数字化转型以及新零售改造也成为很多投资人心中的标杆。2018年在阿里等入股后,居然之家的新零售改造之路提速,还专门成立了新零售管理团队,从组织变革上下功夫。尽管遇到一些困难,汪林朋不断打气:“让大家沉住气,必须要坚持。” 目前,居然之家已有超过110家卖场完成了数字化改造。

“此次居然之家借壳上市,使得这场家居数字化改造的前景,又多了一些确定性。毫无疑问,中国家居行业的资源整合及产业转型,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机会点。”上述分析师表示,从这个意义上看,阿里巴巴不失为一种明智的做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居然之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