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中国版Model 3首批规模交付!券商称浪潮级投资机遇来临 能燃起新能源车市场吗?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韩忠楠 2020-01-08 08:3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而在这短短一周内,特斯拉又高调宣布对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进行下调,基础版车型扣除补贴后起售价不足30万元。方正证券认为,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有望复制苹果产业链的盛景,对中国供应商而言,是历史级别的机遇。

(原标题:中国版Model 3首批规模交付!券商称浪潮级投资机遇来临 能燃起新能源车市场吗?)

“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

1月7日,在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规模交付现场,上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这样评价了特斯拉的国产速度。这是继一周前向内部员工实现交付后,国产特斯拉的首次对外规模交付。

而在这短短一周内,特斯拉又高调宣布对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进行下调,基础版车型扣除补贴后起售价不足30万元。此举更是在行业内掀起轩然大波,特斯拉股价飙升,市值突破800亿美元,相关概念股集体跟涨,多家券商紧急召开千人电话会议,解读其降价信号,认为特斯拉国产化率的提升,将带来浪潮级的投资机遇。

强势抢滩中国市场 股价飙升

近3个月内,特斯拉的股价一路飙升,从最低的220美元附近,上涨至超过450美元,实现翻倍。截至目前,特斯拉的市值已达到814亿美元,远超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

股价的暴涨与近期特斯拉闪电式的国产化落地有关。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特斯拉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就达成了规模交付的目标。

而在Model 3的交付现场,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更是专程从美国赶来上海再次发出重磅消息,并宣布了Model Y制造项目正式启动。按照规划,Model Y预计将于2020年中实现小批量交付。

据特斯拉官网介绍,Model Y的长续航版的续航里程长达540公里(WLTP 测算标准)。在超级充电站充电15分即可补充270公里里程的电量。目前,Model Y已经开放预订,后驱长续航版预售价格为44.4万元;双电机长续航版预售价格为48.8万元;双电机Performance高性能版预售价格为53.5万元。

国产版特斯拉的“闪电”来袭,不仅在汽车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更是掀起了相关概念股的大涨热潮。1月7日收盘,奥特佳(002239)、永利股份(300230)、长盛轴承(300718)、天汽模(002510)、常铝股份(002160)涨停,旭升股份(603305)、广东鸿图(002101)等涨幅超5%。财富证券认为,特斯拉国产车型的落地,将带来不少新增需求,将成为国内产业链个股的催化剂。

而在特斯拉宣布对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进行下调后,又有多家券商紧急召开千人电话会议,解读其降价信号,认为特斯拉国产化率的提升,将带来浪潮级的投资机遇。其中,天风证券认为,特斯拉国产化率的提升,将为供应链带来大批投资机遇。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的下线车辆的零部件国产化率为30%,按照特斯拉的规划,预计2020年中旬该比例将提升至80%,年底会实现全面国产化,这意味着特斯拉将为国内的产业链上下游带来大量机遇。

特斯拉能燃起遇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吗?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增幅仅有3.6%和1.3%。相关行业专家认为,如果新能源汽车12月的销量无法止住颓势,那么全年销量的负增长几成定局。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补贴的退坡、国五国六的切换以及消费信心的不足,都是导致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的原因,但最核心的因素仍然是受市场化脱钩的影响,导致整个市场需求处于疲软状态。

总得来说,2019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7月份为分水岭,呈现先“火”后“冰”的状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不会有大幅提升,仍将会处于一个调整期。

近期,特斯拉的连续动作,似乎为遇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一丝火苗。甚至有不少人士认为特斯拉将复制苹果的辉煌,不仅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还会促进更多竞争对手的发力,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中的重量鲶鱼。

方正证券认为,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有望复制苹果产业链的盛景,对中国供应商而言,是历史级别的机遇。

特斯拉的国产是否会再度燃起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关专家则表示有待观察,2019年的已经出现的“五连降”已让政府、车企和消费者等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重新审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东鸿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