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城市市值排行榜:北京居首位 杭州称霸新一线城市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见南 2020-01-07 08:4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发布《中国城市市值排行榜(2019)》,从市场公允估值的资产角度,刻画中国城市的经济脉络。比较来看,1个贵州茅台的市值,即仁怀市上市公司市值,超过整个南京的上市公司市值,相当于天津的1.5倍,成都、福州、武汉、长沙等城市的2倍。

(原标题:城市市值排行榜:北京居首位 杭州称霸新一线城市)

证券时报·发布《中国城市市值排行榜(2019)》,从市场公允估值的资产角度,刻画中国城市的经济脉络。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2019年底合计超过85万亿元,较2018年底的60万亿元大增四成。城市之间你追我赶的发展势头,在排行榜中凸显变化;从全口径统计看,北京位列全国之首;若抛开央企元素,深圳位列全国之首。重点关注了一线城市的新趋势,一并奉上《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

1 中国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

北京总市值近24万亿高居榜首

此次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全部A股,以及主营业务在内地的港股和美股,对于有些注册在百慕大等地的红筹股,主要选择内地总部所在城市,例如中国移动的总部设定在北京,华晨中国的总部设定在沈阳。

正因为众多的央企注册在北京,该辖区上市公司数量及总市值均遥遥领先。《2019年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显示,北京597家上市公司去年底总市值达23.83万亿元,位居首位。深圳位居次席,396家上市公司去年底总市值达到12.11万亿元。上海位居第三位,460家上市公司去年底总市值7.9万亿元。

相比较而言,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相当于深圳的2倍,上海的3倍。北京的优势还在进一步扩大。2019年北京上市公司总市值相比2018年底增加了3.68万亿元,而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市值分别增加3.08万亿元、1.79万亿元和2.04万亿元。

不计央企,深圳上市公司市值跃居第一

统计显示,统计口径不计算央企,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浮动并不大,去年底为10.9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市上市公司总市值6.77万亿元位居次席;上海上市公司总市值6.36万亿元位居第三位;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5.68万亿元位居第四位。

对比来看,不计算央企的话,上市公司总市值近11万亿的深圳,是北京的1.5倍,广州的5倍。杭州则更加趋近上海,差距不到7000亿元。这个数据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阿里巴巴只要上涨20%左右,其他上市公司数据不变的情况下,杭州将取代上海,在剔除央企的情况下成为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第三位。

北京深圳千亿市值公司各有千秋

阿里巴巴对杭州的助力无可辩驳。深圳的经济结构则要稳健得多,左手握有金融地产,右手握有互联网和电子信息。截至去年底,深圳共有19家上市公司市值超过千亿,金融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国信证券6家;房地产有万科、中国恒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4家;互联网有腾讯控股和腾讯音乐;通信、电子行业有工业富联、立讯精密、中兴通讯、鹏鼎控股。

除中信证券、华润置地、招商蛇口三家公司外,上述企业均不是央企。此外,深圳还有不少知名企业尚未上市,其中最知名的当属华为、大疆、正威国际等,一旦上市市值都将在千亿元以上。

北京的经济结构特征主要由央企、互联网、计算机行业构成。统计显示,北京目前有45家千亿市值公司,其中四大行、两桶油为首的央企,总市值超过十多万亿元。剔除央企类,北京还有美团、京东、百度、小米等千亿市值互联网企业。

上海的千亿市值企业国企较多,包括浦发银行、中国太保、上汽集团、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上海机场、上海银行、上港集团等。广州有4家千亿市值企业,包括网易、保利地产、广汽集团和广发证券。杭州有3家,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和吉利汽车。

2 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

杭州超过七个新一线城市市值之和

从商业资源聚集度、城市枢纽型、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综合评比划分后,杭州、南京、天津、成都、宁波等城市被划分为新一线城市。

得益于阿里巴巴去年市值的大涨,杭州市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6万亿大关,创历史新高。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显示,杭州在排行榜当中成为无可争议的霸主,超过南京、天津、成都、宁波、武汉、长沙、苏州七个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总和。

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增速也不低,去年底同比增长超过50%。其他新一线城市中,青岛和昆明的增速也均超过50%。

去年11月底,阿里巴巴登陆港交所,上市首日收涨6.59%,收报187.6港元,全天成交140亿港元,总市值超过4万亿港元,超过腾讯,成为港股新股王。截至去年底,阿里巴巴港股股价超过200港元。

青岛昆明杭州市值增长超50%

不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总市值,杭州在新一线城市当中均属于佼佼者,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72家,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南京,后者为111家。即便剔除阿里巴巴的4万亿市值,依然可排在首位。

从市值增长来看,杭州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增速也不低,相比2018年底的40437亿元增长超过50%。其他新一线城市中,青岛上市公司总市值去年底超过5000亿大关,同比增长69.11%,排名第一;昆明上市公司总市值4826亿元,同比增长62.55%,排名第二。排行榜中的另一大亮点是天津市,去年底总市值逼近万亿大关,同比增长近33%。

佛山福州芜湖等城市市值惊艳

佛山市市长日前透露,2019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座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也是全国第17座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在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中,佛山以12807亿元的市值,位居全国第七位。

在非一线城市、非新一线城市中,佛山上市公司总市值屈居仁怀市位居第二位。综合GDP数据和上市公司市值排名,佛山完全够得上准一线城市。此外,福州、芜湖、珠海、无锡、连云港、宜宾、厦门等多个城市去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5000亿大关。

从增速来看,连云港市和宜宾市两个城市去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同比增长均超过150%,芜湖、仁怀两个城市增速超过100%。贵州茅台之于仁怀、五粮液之于宜宾、恒瑞医药之于连云港、海螺水泥和中公教育之于芜湖,对它们所在城市市值增长助力巨大。

3 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

仁怀市凭借贵州茅台夺冠

阿里巴巴是杭州的象征,贵州茅台则是仁怀市的象征。去年市值增幅最大的主要城市中,最大的是贵州茅台所在的仁怀市,增幅超过100%。发布的《2019年中国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显示,仁怀市去年底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4860亿元,位居二三线城市市值排行榜首位,全国总市值排行榜第六位,超过众多新一线城市,比如南京、武汉等。仁怀市目前只有一家上市公司,即股王贵州茅台。

统计显示,2019年贵州茅台累计涨幅超过103%,,市值近1.5万亿元。进入2020年,贵州茅台两个交易日跌近9%,市值缩水逾1300亿元。

2019年贵州茅台的A股市值一度超过工商银行,成为市场中A股市值最大的公司。去年11月21日收盘,贵州茅台以A股市值15468亿元,超过工商银行的A股市值15449亿元,问鼎A股市值榜首。截至去年底,贵州茅台市值达1.48万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的1.59万亿元,位居第二位。

仁怀市值全国第六,仅逊北上广深杭

《2019年中国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数据显示,只有1家上市公司的仁怀市,区域上市公司总市值14860亿元,超过众多新一线城市,位居全国第六,排在它前面的正是北上广深杭。

比较来看,1个贵州茅台的市值,即仁怀市上市公司市值,超过整个南京的上市公司市值,相当于天津的1.5倍,成都、福州、武汉、长沙等城市的2倍。

当然,这个对比很难代表仁怀市的真实经济实力,像天津、南京、苏州、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去年前三季度的GDP就已经超过万亿元。而作为地级市的仁怀市2018年GDP仅700多亿元,人口仅70多万。

小城市飞出千亿大市值公司

小城市飞出的金凤凰,在当前市场下并不多见。梳理发现,去年底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中,只有28家来自非一线城市和省会。这其中最牛的当然仍然是贵州茅台,排名第二的是另一家白酒企业五粮液,市值超过千亿元,来自四川宜宾;第三名是广东省佛山市的美的集团,市值超过4000亿元。

这其中不少也是来自一些经济较好的城市。其中佛山贡献了美的集团、海天味业、碧桂园等3家千亿市值企业;连云港有恒瑞医药和翰森制药;宁波有宁波银行和申洲国际;无锡有药明康德和药明生物;芜湖有海螺水泥和中公教育。相对名气更小的城市中,云浮市的温氏股份、余姚的舜宇光学、瓦房店市的恒力石化、黄石的闻泰科技、晋江的安踏体育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