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特斯拉国产Model 3今日交付 下一个“苹果产业链”迎面驶来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梅双 孙亚华 2020-01-07 08:4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特斯拉的另一核心领域:热管理系统和BMS,进入的厂商包括均胜电子、三花智控等,主要为零部件供应商。对比苹果产业链变化历程,特斯拉产业链带来的未来投资空间或主要集中在零部件替代和新技术变革带来的市场空间。

(原标题:特斯拉国产Model 3今日交付 下一个“苹果产业链”迎面驶来)

10年前,苹果公司发布面向大众的iPhone 4,拉开了智能手机现象级的变革大幕。今天(1月7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进行交付仪式,标志着特斯拉向电动汽车平民化、大众化转型正式开启。

实际上,特斯拉和苹果在产品与品牌定位、对行业的颠覆性、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随着中国在产业政策和金融方面的大力支持,特斯拉产业链未来有望复制,甚至超越苹果产业链对中国制造业的拉动。

动力电池环节价值量最高

2018年,德国一家工程公司购买了 Model 3,并对其进行拆解。据其分析,Model 3车型总价值量主要分成三部分,即三电(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整车控制器)、汽车电子和车身底盘内外饰,各部分占比约5:3:2。和传统车企不同的是,特斯拉的供应商只有直接供应商和间接供应商,减少了层级。据统计,在特斯拉的供应链上,直接、间接涉及供应商共计130余家,中国企业占比超过一半。中国企业虽然不少,但是很少为直接供应商,大部分为间接供应商,且集中在价值量相对较低的零部件、车身内外饰部分。总体而言,特斯拉供应链上,电池环节由日本厂商霸占,核心硬件如芯片、毫米波雷达等依然是欧美厂商为主,最为关键的 BMS(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等控制技术则是特斯拉自主研发。

动力电池总成环节占据了特斯拉 Model 3约四成的价值量,该环节是特斯拉电动车最核心竞争力,使其电池的续航水平远超于同行。该部分的供应商主要是日本厂家和特斯拉自主研发。具体来看,动力电池约占据30%价值量,热管理系统和BMS各占据5%、3%。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特斯拉相关人士的采访,特斯拉电池供应商为松下,由于松下的产能瓶颈拟引入LG化学。在热管理系统和BMS领域,相关方案及设计均为特斯拉自己完成,公司大部分专利集中在此。特斯拉对电芯进行模组优化,在保证电芯基本质量的情况下,特斯拉的电池管理技术可令电池单体发挥最大能效。深圳中大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侯亭对记者表示,特斯拉电池管理系统涉及到很多专利算法,在相同重量的电池的情况下,特斯拉的续航可以达到最远,而且低温环境下,续航里程缩水不多,也无须靠柴油取暖。目前特斯拉的BMS技术在汽车行业内居于首位。

汽车电子环节部分的价值量占比约三成,其中一半是视觉运算处理器。特斯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019年4月,特斯拉发布基于自研芯片的FSD(全自动驾驶计算机),自动驾驶系统成本大幅下降,应用芯片已逐步由英伟达替换成自己生产。”国金证券的研报表示,目前特斯拉的Autopilot(自动驾驶)技术相对较成熟,在硬件基础上辅以OTA(空中下载) ,收集已出售车相关数据持续优化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性能,结合高集成的电子构架,绝对领先于目前其他车企的整车布局。

车身、内外饰及底盘环节总计占据约五分之一的价值量,其中车身及内外饰、底盘各占一半。该部分与燃油车的差别相对并不大,且技术含量不高,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现阶段正处国产化替代进行时,目前进入特斯拉产业链的国产企业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一环节,以铝铸件行业为代表。

国内企业处于产业链底端

整体来看,目前进入特斯拉供应商名单的国内企业集中在价值含量较小的车身底盘内外饰部分,即使进入特斯拉价值含量高的领域的厂商,也多为提供零部件。

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运营,本地化产业链配套或继续壮大。

在特斯拉核心的电池领域,据报道,宁德时代与特斯拉达成了初步电池供应的协议,不过目前还未真正打入特斯拉产业链。侯亭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产能问题,特斯拉未来大概率将电池主力供应商切换至 LG,所以在电池细分领域内,建议首选 LG 产业链标的。”据了解,LG电池材料国产化程度高,包括电解液采购国泰、新宙邦、负极采购璞泰来、杉杉、电池部分隔膜恩捷股份、电池结构件采购件采购科达利等。

对于特斯拉的另一核心领域:热管理系统和BMS,进入的厂商包括均胜电子、三花智控等,主要为零部件供应商。三花智控曾表示,旗下公司三花汽零为Model 3独 家供应7个热管理零件项目,带电磁阀的热力膨胀阀,电子膨胀阀、电子油泵、油冷器、水冷板、电池冷却器、压块,单车价值2000元,并且该公司独 家供应Model S和X和电子膨胀阀,单车价值250元左右。均胜电子曾表示,对特斯拉供应产品涵盖被动安全、车窗按键、BMS传感器、电池电路保护系统。

汽车电子部分,国内上市公司中,均胜电子主要供应传感器件HMI控制类和汽车安全类产品;旭升股份供应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电池系统等;四维图新为特斯拉独 家导航地图供应商;长信科技供应中控屏模组产品。

汽车行业中,车身、内外饰等技术壁垒低,竞争主要靠拼成本,由于人工、原材料更便宜等因素,大部分国内厂商相对国际厂商而言已掌握相关技术且更具成本优势,目前已有多家厂商在该环节进入在特斯拉供应链。多位券商分析师均表示,随着特斯拉降本需求,国内厂商未来有较大的机会进一步扩大对特斯拉的供货比例。

在车身系统部分,进入特斯拉供应链的国内企业主要包括:华域汽车供应车身分拼总成件、侧围、后盖模具等产品;文灿股份供应铝合金车身结构件等产品;常铝股份供应车身铝合金。在内外饰系统领域,华域汽车供应座椅整椅、保险杠等产品;岱美股份供应遮阳板等产品;均胜电子供应驾驶员安全气囊、方向盘等汽车安全系统产品;宁波华翔供应饰条等产品。在底盘部分,拓普集团为特斯拉供应轻量化铝合金底盘结构件、大型车身结构件等;保隆科技供应TPMS产品。

催生下一个

“苹果产业链”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向用户推送了软件升级包,增加了多款游戏和视频播放功能。未来,车主将可以在道路上把驾驶交给自动驾驶,自己则可以玩游戏、看视频、处理事务,这个未来并不远。”可以看出,马斯克对于特斯拉车辆的定义是运用新能源的“装在四个轮子上的电脑”。从目前特斯拉的技术水平以及销量势头来看,特斯拉大概率将会作为成功的颠覆者出现,就像苹果重新定义手机而再度崛起一样。

依靠苹果的快速发展,过去10年,苹果产业链贡献了A股数量最多的10倍股。7年前,苹果公司全球156家供应商中中国大陆厂商仅有8家。而苹果公布的2019全球200大供应商信息中,中国大陆苹果产业链供应商增长近3倍,供应商数量占比升至15%。特斯拉和苹果在产品与品牌定位、对行业的颠覆性、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其产业链未来有望复制甚至超越苹果产业链对中国制造企业的拉动。

目前,来自特斯拉的订单营收占比越高的公司,越容易在特斯拉飞速发展下获益。在营收上,旭升股份是A股中最典型、最早进入特斯拉产业链的标的,超五成营收来自特斯拉订单。2019上半年,特斯拉订单为旭升股份带来的营收为2.62亿元,占比52%。起初旭升股份通过小批量定制的模式进入供应链,后续不断深化合作,为特斯拉供应的产品主要变速箱箱体、电池组外壳等,供应的Model 3铝合金压铸件的单车价值超过2000元。

单车配套价值量高有两种可能,一是供应产品较核心,单价高;二是本身产品线丰富,经过初期合作能拓展供应产品品类,单价相对较小但数量、种类多。以拓普集团为例,由于产品中标种类多,使得其在上海工厂Model 3单车配套价值达到5000~6000元。

对比苹果产业链变化历程,特斯拉产业链带来的未来投资空间或主要集中在零部件替代和新技术变革带来的市场空间。

目前,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仍有较大比例为合资或外资品牌。随着降成本的需求增大,上海工厂近距离的长三角汽零产业优势或进一步彰显。某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称,依托中国最大的轿车制造商上汽集团,江浙沪已形成较成熟的产业链,特斯拉上海工厂所需的大部分零部件均能配套覆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进入特斯拉Model 3供应链主要零部件厂商位置,基本坐落在上海工厂500公里范围内。

此外,目前由于车市不景气,汽车促销力度加大,压缩了整机厂的利润空间,整机厂不得不向上游压价来降低成本,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原有牢固的产业链供货体系正被利益打破,整机厂为了自身的利益更倾向于采用物美价廉的国产零部件。类似苹果产业链的示范效应,特斯拉供应链为公司提升认可度,有望获其他车企平台订单。以三花智控为例,在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后,不断拿下大众、通用、沃尔沃等车企的零部件订单共计140亿。

类似于苹果带来的大屏智能手机代替普通手机的风潮,特斯拉带来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动驾驶系统等新技术变革,或催动国内新的细分领域行业龙头。某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新技术而言,由于技术路线的不确定性以及未形成稳固的供应链关系,国内零部件企业有时间和空间在细分领域做出成绩,从而弯道超车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导者。”对此,该分析师推荐可以关注胎压监测及毫米波雷达系统、车联网、氢燃料电池等领域有一定积累和影响力的企业。

此外,特斯拉的爆发将对新能源车市场起到“鲶鱼效应”。2019年是电动车行业的转折点,补贴大幅退坡带动行业进入微补贴时代,国内新能源行业更大范围的洗牌即将到来。财富证券的研报指出,Model 3良好的性能有望改变目前市场对国产新能源汽车低质量、不可靠或骗补贴的固有负面印象,将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力的提升,提升新能源汽车在整体市场中的渗透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