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东危局65小时!伊朗祭出杀手锏,这一市场率先开跌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20-01-06 08:2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朗少将苏莱曼尼遇袭身亡。1月5日,俄罗斯卫星通信社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朗外交部称,在苏莱曼尼将军被杀害后,伊朗不拒绝与美国在“5加1”框架内进行核谈判。

(原标题:中东危局65小时!伊朗祭出杀手锏,这一市场率先开跌)

这次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还是陷入到持久战的泥潭?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朗少将苏莱曼尼遇袭身亡。美国军方宣布对此事负责。随后消息传到伊朗。伊朗官方媒体随即中断直播节目,宣布苏莱曼尼死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布,伊朗进入为期三天的国丧,为苏莱曼尼举行哀悼。当天,成千上万的伊朗民众聚集在德黑兰街头,全国举行大规模游 行,伊朗民高呼“打倒美国”的口号,焚烧美国国旗,不少人要求对美国进行报复。中东危情自此开始。

1月5日,俄罗斯卫星通信社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朗外交部称,在苏莱曼尼将军被杀害后,伊朗不拒绝与美国在“5加1”框架内进行核谈判。伊朗外交部还表示,德黑兰无意与美国进行战争,但是已为任何状况做好准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刚刚表示,德黑兰不会在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被杀后拒绝伊朗核问题六国(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中国和美国)与伊朗对话框架内与华盛顿谈判,但美国要首先作出回应。而据美联社消息,伊拉克议会投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其中包括大约5000名美军。

受美伊局势恶化影响,海湾地区股指纷纷大跌。其中科威特指数下跌近4.1%,该指数为去年海湾地区表现最好的。沙特股市下跌2.2%。迪拜股市下跌3.1%,地产巨头伊玛尔(Emaar Properties)下跌3.7%。阿布扎比股指下跌1.41%。

在过去将近65小时内,事情又起了新的变化。来自法新社的最新消息,伊朗方面表示,将在1月5日晚些时候敲定退出伊核协议的新方案。

据伊朗媒体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在伊朗圣城库姆的贾穆卡兰寺的圆顶上,升起了一面特殊的红色战旗,俄军事专家指出,这象征着“不公正的流血和牺牲”,升起红色战旗代表着宣战和复仇。

据路 透社消息,美国领导的联军周日(1月5日)确认,当地时间周六晚,有火箭弹袭击了位于巴格达和巴拉德的有联军驻扎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附近,但袭击没有造成士兵伤亡。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官网被黑。

特朗普也有最新表态,美国刚刚在军事装备上花费了2万亿美元。美军是世界上最大,也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如果伊朗袭击美国基地或任何美国人,将毫不犹豫地向他们发送一批全新的漂亮装备。美国已经瞄准了伊朗的52处地点(代表伊朗多年前劫持的52名美国人质),其中一些对伊朗和伊朗文化非常重要,并且这些地点将被非常迅速、严厉的打击。美国不想再受到更多威胁!

对于中东乱局,俄罗斯和普京皆有重要表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跟全球主要国家的外交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但并未出现美国与俄罗斯交流的公开信息。那以,资本市场又会如何演绎呢?

伊朗的回应

周末,美国遭遇到的袭击至少有三起:

第一起是当地时间周六晚,有火箭弹袭击了位于巴格达和巴拉德的有联军驻扎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附近,但袭击没有造成士兵伤亡。

第二起是美联社5日消息,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于当地时间5日凌晨袭击了美国和肯尼亚军队联合使用的一个海军基地,该基地位于肯尼亚与索马里边境地区的拉姆县。肯尼亚政府予以证实。肯尼亚军方表示,此次袭击摧毁了美国数辆飞机和车辆,但此次袭击在黎明前被击退,至少四名袭击者被击毙。

第三起是美国政府网站被黑。地时间4日晚,美国联邦寄存图书馆计划网站主页出现了一张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恶搞图片。这家网站由美国政府出版办公室运营,主要负责向公众提供联邦政府文件和信息。尽管黑客署名“伊朗网络安全组织”,但美国官方未对谁是幕后黑手发表评论。

虽然,这几起袭击并不一定是伊朗政府所为,但对于苏莱曼尼遇袭身亡一事,伊朗上下的确是非常愤怒。据伊朗媒体最新消息,当地时间1月5日上午,在伊朗圣城库姆的贾穆卡兰寺的圆顶上,升起了一面特殊的红色战旗,俄军事专家指出,这象征着“不公正的流血和牺牲”,升起红色战旗代表着宣战和复仇,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库姆圣城第一次升起代表着复仇的战旗。

1月3日,伊拉克激进什叶派领袖萨德尔也宣布,将激活已休眠近12年的反美民兵组织“迈赫迪军”。公开资料显示,2003到2008年的5年里,“迈赫迪军”与美国领导的联军交火无数,美军对该组织也十分头疼。五角大楼2006年的一份报告,把迈赫迪军放在“基地”组织前,称其为伊拉克内最危险力量。2008年,美军不得不与“迈赫迪军”达成停火。

新华社德黑兰1月3日电,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发表声明说,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遭美军袭击丧生,伊朗方面将对这起事件进行“强硬复仇”。声明说,“杀害苏莱曼尼及其同伴的罪犯将等待来自伊朗的‘强硬复仇’,苏莱曼尼的使命和伊朗的反抗不会因此而停止,来自伊朗的反抗将更加猛烈。”

据央视新闻援引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博法兹尔·谢卡奇向外界表示:“美国人必须知道伊朗不会急于作出回应。”他补充说,“我们有耐心考虑并制订计划,以严厉应对美国的这种恐怖行动。”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1月4日晚间,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海军司令阿里·雷扎·坦吉西里(Ali Reza Tangsiri)向外界表示,伊朗已做好充分准备,迫不及待地想报复敌人。

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圣城旅”新任指挥官伊斯梅尔·卡尼(Esmail Ghani)对前任苏莱曼尼之死向美国发出警告:“我们敬告所有人,要有耐心,你会看到美国人的尸体布满整个中东。”

来自法新社的最新消息,伊朗方面表示,将在1月5日晚些时候敲定退出伊核协议的新方案。

美国人的动作

在伊朗发出复仇信号之后,特朗普一连发了5条推特。他表示,伊朗已经是个很多年没解决的问题了。就把这条推特当做警告,如果伊朗人敢袭击美国人或美国资产,我们已经锁定了52处伊朗目标(对,数字就是对应当年52 名美国人质被伊朗劫持),其中一些目标对伊朗及其文化极为重要,它们将遭受又快又狠的打击!美国不想再看到任何威胁!他们若攻击我们,我们就会打回去。我建议他们不要这么做,他们将承受比以往更加严重的打击。美国刚刚在军事装备上花费了2万亿美元。美军是世界上最大,也是迄今为止最好的,如果伊朗袭击美国基地或任何美国人,将毫不犹豫地向他们发送一批全新的漂亮装备。

事实上,美军真的已经行动。中东乱局开始之后不久,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 防部官员表示,美军向中东增派了约3000兵力,这些部队来自于北卡罗来纳州的第82空降师。此前已有700多名第82空降师的士兵于早些时候部署到了科威特。目前,大约有5200名美军驻扎在伊拉克。

报道说,美军进行了一系列的军事调动,以保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五角大楼还要求在意大利的美军保持警戒,一旦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遭到威胁,将立即驰援救助。据匿名官员称,美国将从意大利向黎巴嫩增派130到700多名士兵。美联社报道说,美军调动增援部队反映了对伊朗可能进行报复的担忧。

在苏莱曼尼被袭之后不久,美国欧米妮航空公司1架编号为N351AX的波音767运输机(CMB301)从德克萨斯州比利斯堡基地起飞,经停爱尔兰香农基地,降落在科威特国际机场。比利斯堡基地是美陆军第1装甲师和第32防空反导司令部所在地。第1装甲师出动的几率不大,反倒是第32防空反导司令部是美陆军一支全天候72小时内全球部署的部队,因此运送32防空反导司令部所属单位的可能性极大。美陆军32防空反导司令部下设第11、31、69和108四个防空炮兵旅,其中第11旅为主力旅下属4个爱国者导弹防御营和5个萨德反导系统营。

另据央广军事微博1月4日消息,巴格达机场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是否会对伊朗动武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在这样的敏感时刻,美国的“杜鲁门”号航母已经抵达阿曼湾。

引发全球关注

来自凤凰网的消息,事情发生之后不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与中国、英国和德国的外交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在与现任英国外交大臣兼首席大臣多米尼克·拉布的交谈中,蓬佩奥与多米尼克·拉布讨论了美方对苏莱曼尼采取的行动,并感谢英方这个“盟友”认识到“圣城旅”对美国所带来的实际威胁,还称美国仍将致力于缓和地区局势。蓬佩奥还称,在与德国外交部长马斯的交谈中,德方表示会继续对伊朗政权持续的军事挑衅表示关切。而美国仍将致力于缓和地区局势。

另据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0年1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伊朗外长扎里夫通电话。扎里夫通报了伊方对伊朗将领遭袭事件的立场。扎里夫强烈谴责美方的粗暴行径,表示美方所为势将产生严重后果。伊朗已就此向联合国秘书长致函,希望中方能为防止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发挥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美方的军事冒险行为,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将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动荡。中方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更行不通。中方敦促美方不要滥用武力,通过对话寻求问题的解决。中方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据外交部消息,1月4日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就当前海湾局势急剧紧张以及双方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全面交换意见、协调立场。王毅表示,中方高度关注美伊矛盾的激化,反对在国际关系中滥用武力,军事冒险行为不可接受。中方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应当得到维护。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双方应加强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公平主义,为妥善应对当前中东局势发挥负责任作用。拉夫罗夫表示,俄中立场完全一致。美方行为是非法的,应予谴责。俄方反对粗暴践踏别国主权,特别是采取单边军事行动。俄方愿同中方密切协调,为避免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发挥建设性作用。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发布消息称,普京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对美国导弹袭击造成伊朗将军苏莱曼尼身亡表示担忧,双方一致认为,美国的行动或将使该地区局势“极度恶化”。据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通话由法国方面发起。

海外网1月5日电,欧盟方面就中东地区地区紧张局势升级,与伊朗外扎里夫进行了交谈。欧盟方面对近期伊朗伊斯兰革 命卫队高级指挥官被暗杀一事表达关切,并邀请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布鲁塞尔,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接触。

比较奇怪的是,65小时过去了,在整个外交过程当中,并未看到俄罗斯与美国的公开接触。

市场如何演绎

来自新浪财经的数据显示,根据德黑兰证券交易所官方网站tse.ir的数据,截至周六收盘,基准股指TEDPIX大跌4.36%,至367334点,这是自12月2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收盘全线杀跌。

那么,中东危局对于市场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

国泰君安表示,冲突是否持续升级,更多取决于伊朗的应对策略,可从如下方面观察:支持地区反美势力、扩展地区影响力;发展核力量和弹道导弹以及强化在海湾的军事力量等。与此同时,伊朗近些年受美国制裁经济不断下滑,缺乏对美强硬的经济根基。

在资本市场影响方面,美伊冲突持续升级对原油供给端造成影响,是油价短期会否持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但过高油价并不符合美国在中东利益的通盘考量。尽管美国通胀预期有所修复,但仍较疲弱,库存高企、私人设备投资不确定性较高性,美联储货币政策不会贸然转向。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发达经济体基本没有持续通胀,“中东地缘紧张—油价持续上升—通胀走高—货币政策收紧—股市下跌”的逻辑线缺乏支撑。反之,中东地缘紧张后,油价、美股、黄金更多同时录得正收益;美元、美债下跌;美伊关系紧张年份,美股往往表现较好。

盛宝资本市场私人有限公司的新加坡全球宏观策略师凯范彼得森说:“我们可能会从代理(伊朗)对抗代理(沙特和美国)转向潜在的伊朗支持的军队对抗美国军队。”然而,“我很难看到伊朗真正能做什么。直到1月中旬,人们若还不能回归理性,届时流动性不足可能会让我们对下行趋势反应过度。首先,让我们看看未来24至48小时事件如何演绎,现在已经是中东的周末了。老实说,石油收益有点过头了。”但他指出,这对美国国防开支来说是积极的,甚至法国的国防类股也可能得到提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