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研”、“运”再发力,三七互娱或将成A股首家市值破千亿的游戏公司

来源:机会宝 2020-01-03 15:0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游戏行业强势回暖,三七互娱(002555.SZ)在2019年迎来业绩爆发!

财报显示,三七互娱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为95.60亿,增幅超过70%,其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0.5亿元-2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27%-113.19%。

业绩的爆发带动股价的上升,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三七互娱的收盘价为9.14元/股;与之相对应的是,2019年12月31日,三七互娱的收盘价为26.93元/股。

长城证券传媒杨晓峰团队研报显示,对一家游戏公司来说,“研发”、“发行”和“流量”,其中一个领域的极致成功能够使游戏公司迅速抢占市场优势地位,而其他领域的持续提升是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竞争优势不断加强的突破口。通过观察已上市主要中国游戏公司的市场份额变化情况发现,能够实现持续增长游戏玩家都必须在某个领域能够获得独特优势。其中,腾讯的优势在“流量”,网易的优势在“研发”,而三七互娱的成功,则是在发行方面做到了极致。

随着三七互娱在研发领域实力的提升,在多元化发展的步伐加快,在海外市场取得新进展,三七互娱的业绩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游戏市场“三足鼎立”,“发行运营”做到极致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短期投资一个游戏公司主要看这个公司近期是否有新产品推出和新产品的业绩弹性有多高;而长期投资一个游戏公司的逻辑则是一个公司能否随着游戏市场规模的增长,持续提高市场份额。

眼下在经历渠道变迁和行业竞争激烈化的背景下,腾讯、网易、三七互娱三家公司的游戏市场份额仍在持续提升,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据易观数据,2019H1三七互娱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已达到10.02%,是A股游戏公司市场份额第一。

(A股游戏公司市场份额变化 来源:长城证券)

长城证券在复盘游戏产业经历的不同阶段后中发现,不少游戏公司都曾推出一款或几款爆款游戏,但是要成为一个持续产出高品质游戏的公司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专注,为游戏业务服务。二是自研能力不断提高,通过持续迭代的自研能力为长时间的发展续航。

三七互娱在自研方面早有准备。财报显示,2013年,三七互娱成立“极光网络”(现已更名为“三七游戏”),由联合创始人胡宇航负责,计划自研运营双线共行,以自研拉动运营增长。研发团队开发出的《传奇霸业》、《大天使之剑》两款游戏凭借精致的游戏画面和酷炫的战斗技能,击败同期同质游戏产品。

在几年的发展后,三七互娱已经在传统ARPG类建立起一定的优势。今年,三七互娱自研产品《斗罗大陆》H5上线后连续7个月位于iOS端角色扮演类手游前十名,首次实现了小说IP游戏品类突破。

一般说来,小说类IP新增剧情设置,更具有趣味性,可吸引喜爱小说原著或电视剧的用户。但更具意义的是,在传统端游IP即将消耗尽的背景下,三七互娱在小说IP上的突破也为这家公司增加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此外,三七互娱也在积极开拓新的品类,如SLG、卡牌,以及二次元、女性向游戏等。统计显示,《斗罗大陆》H5上线后的女性用户占比已达到20%。据悉,2019年,三七互娱公司新增500名研发人员,专门负责3D卡牌、二次元类游戏的研发工作,期望在2021年提高非传统ARPG品类比重至50%,实现研发转型。

2019年12月,三七互娱发行卡牌类游戏《拳皇觉醒》,该款游戏发行近一个月来一直保持在iOS端卡牌类畅销榜前10名。在业内人士看来,《拳皇觉醒》既为三七互娱在2019年业绩的爆发划上完美的句号,也意味着其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再迈出关键一步。

近期三七互娱也与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约定十年长约,除了已经开始运营的《斗罗大陆》H5和正在研发的《斗罗大陆3D》(暂定名),将再推出五款游戏,类型涉猎卡牌、二次元等。

出海SLG或推动“戴维斯双击”

当前,中国游戏市场正在走向精品化变革,版号的减少、审批政策的从严倒逼游戏厂商提高产品质量,更加致力于精品游戏的研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游戏企业出海的步伐。

《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895.1亿元,同比增长15.3%。而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收入增速则高于国内市场,2019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15.9亿美元,增长率21%。而海外市场中,美、日、韩市场占比近七成,美国占比三成以上。

通过对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统计的 2017、2018、2019年的出海游戏榜单发现,出海手游榜单中前10的游戏中一般至少有6款游戏是SLG游戏(策略性游戏)。

而SLG也是三七互娱“多元化”战略重点关注品类,公司计划2020年将推出多款SLG,其中包括刘宇宁SLG。

财报显示,三七互娱投资了著名游戏制作人刘宇宁创立的SLG出海游戏公司——北京羯磨科技有限公司。羯磨科技是一家专注海外游戏研发和发行的企业,CEO刘宇宁在担任Kingsgroup COO兼制作人时,曾三年打造2款全球现象级SLG手游(《火枪纪元》和《阿瓦隆之王》)。

机构分析指出,刘宇宁是一个关心用户体验感的制作人,虽然SLG玩法目前非常成熟,但他更深入地思考玩家在游戏中想获得的反馈是“存在感”,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虐对手”的快感。他希望能调动玩家最深层次的情感,例如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中的“自我实现”级别需要,而不是流于表面的“刺激”。这也是刘宇宁SLG屡获成功的重要因素。

而由于SLG游戏需要较多资金进行买量,创业公司可能缺乏足够资金,因此出海SLG第一制作人刘宇宁新SLG或由三七互娱在海外进行发行代理。长城证券给出判断,刘宇宁新SLG预期成功率较大。

长城证券认为,三七互娱发力出海,在2020年代理三款SLG并自研一款,如果在出海SLG品类得以突破,公司将从净利润和估值两方面都得到提升,迎来“戴维斯双击”,市值看向千亿元。

截止到12月30日收盘,三七互娱总市值为567亿元,距离千亿市值具有较大上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