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送转引发两连板!三大问题遭交易所问询,拉卡拉刚收关注函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终白 2019-12-31 08:2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转10股派20元,今年4月份才上市的拉卡拉豪气高送转,却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12月30日,拉卡拉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就披露的2019年度高送转预案的合理性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等问题做出回应。

(原标题:高送转引发两连板!三大问题遭交易所问询,拉卡拉刚收关注函)

10转10股派20元,今年4月份才上市的拉卡拉豪气高送转,却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

12月30日,拉卡拉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就披露的2019年度高送转预案的合理性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等问题做出回应。

拉卡拉今日开盘涨停,收获两连板。截至目前,拉卡拉报73.43元每股,总市值约294亿元。

12月27日,拉卡拉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40001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派发现金8亿元,转增股本4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其补充说明此次股份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是否匹配,在上市当年披露高送转预案的目的,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做出说明。

具体来看,深交所要求拉卡拉对以下几个问题进行说明:

1、本次股份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是否匹配,在上市当年披露高送转预案的目的,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2、在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尚需依赖募集资金建设的情况下,上市当年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合理性和具体考虑,派发8亿元现金是否会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产生影响,是否存在为向主要股东派现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3、12月27日早间申请临时停牌的原因,相关信息披露前是否将知情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是否存在信息泄漏的情况。

今日,拉卡拉开盘涨停,收获两连板。截至目前,拉卡拉报73.43元每股,总市值约294亿元。

拉卡拉股价拉升

从过往经验来看,率先公布的高送转预案往往备受关注,对公司股价的提振作用尤为明显。美联新材12月15日发布《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至今,股价已经翻倍。

但由于美联新材在分配预案披露的前后,存在着限售股解禁以及公司股东减持的情形。并因此引来了资本市场对美联新材是否存在股价炒作的质疑以及监管层的问询。

对于拟进行高送转的理由,拉卡拉在此前的公告中进行了详细解释。

拉卡拉表示,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9.81%至31.27%。2019年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500万元,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的3.09%-3.16%,占比很小。

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1.3元、1.67元、2.05至2.09元,均高于1元;且按照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实施后,2019年的每股收益变为1.025至1.045元,远高于0.5元。

此外,拉卡拉按照预案,需要派发现金股利8.0002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2019年前三季度未分配利润(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余额更高)的45%,需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4.0001亿元,占公司合并报表2019年前三季度资本公积(母公司报表的资本公积余额更高)的17%,预案不存在超分配的情况。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表示:“考虑到公司需要履行上市前历年形成的滚存利润‘由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共享’的承诺,以及公司上市后前三年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所作出的承诺,且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账面资金充足,股本规模相对较小,提议进行本次利润分配及 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预案,以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股票流动性。”

高送转炒作备受监管关注

近几年来,高送转这一现象一直被市场诟病。

简单来说,A股市场上的高送转,指的是上市公司高比例向股东送红股或者转增股票,而公司股价则按照送股的比例做出相应的下折。股东权益事实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也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在高送转已沦为概念炒作情况下,单纯以扩大股本、增强流动性为由,已难以合理解释公司高送转的动机。

由于部分公司送转比例已经大大超过公司业绩增幅和股本扩张的实际需求。前两年更有愈演愈烈之势,最高曾达到每10股送转30股。相对于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高送转容易引发市场跟风炒作,股价常常闻风而动、大起大落。

对此,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上交所深交所均发布了《高送转指引》以此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上市公司提升质量。

由于监管层大幅抬高进行高送转的门槛、加强对高送转的监管,近两年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已大幅减少。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度实施了10送转10股以上利润分配的A股公司只有裕同科技、亿联网络、泰禾集团3家。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高送转实质上是一个数字游戏。从近年上市公司的分红来看,越来越多的公司推出现金分红而不是高送转,显示了监管层引导现金分红的作用正在发挥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一些业绩良好,股价高涨的上市公司,拆股(拆分股份相当于A股市场上的高送转,不会改变股票的内在价值,对公司的基本面也没有任何影响)不仅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也可以方便散户进行买卖。从这点来说,拆细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交易者的交易意愿。

以腾讯为例,腾讯作为香 港市场最受欢迎的互联网巨头公司,有着非常强的号召力,腾讯公司在2014年做过一次拆股,当时的股价是500多港币,一拆五股后,每股股价降到100港币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泰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